狗貓肥胖症的治療

飼料因素

   無論肥胖的原因為何,要控制體重,減少攝取的熱量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換句話說就是飼料的選擇很重要。我們在控制熱量攝取的同時,也要注意不可減少必須營養素的攝取,這也是為什麼選擇處方飼料對飼主來說比較方便,自己做鮮食會擔心必須營養素的缺乏。另外減肥重要的就是減去脂肪,但是不影響其他組織像是肌肉等,而飼料內容物的組成就會影響動物是否可以只減去脂肪。

脂肪

   因為減重飼料降低了脂肪的含量,所以相對也降低了同重量飼料中的熱量,在2004年一篇人醫的研究中發現,就算是用碳水化合物去取代食物中的脂肪,同樣可以加強減重的效果。1996年對於狗狗的研究發現,給予低脂高纖的食物可以更有效的減重,當然在現在這已經是常識了。

碳水化合物

   當然在人醫的研究中也發現如果連碳水化合物的成分也降低,可以讓短時間內的減重效果更顯著,原因同樣是減少熱量的攝取。而一些非正式的報告則指出這樣的方式在過胖的貓咪似乎行的通。但2005年的研究發現如果貓咪只餵食低碳水化合物但是高蛋白質的食物仍無法減重,除非同時限制他們攝取的量,而市面上多數標示低碳水化合物的飼料都同時是高蛋白飼料,所以飼主還是要注意自己動物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

蛋白質

   從上面我們可以了解如果沒有減少總熱量攝取,就算用低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飼料,同樣無法減重。那麼蛋白質在減重計畫中的角色又是如何?當我們給予低熱量且高蛋白飼料時,我們可以顯著的提升脂肪減少的量並同時不流失掉肌肉等其他重要的身體組成。2005年對貓咪的實驗中,給予蛋白質含量35%以及45%的飼料可以達到差不多的總體重下降以及減重速度,但是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飼料可以讓身體中的脂肪多減去10%,而這個效果在狗狗身上也一樣。蛋白質在吃下去後比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需要更多的能量去代謝,這個效果也同樣可以加強減重。如果說我們想減重,我們最想減去的是脂肪,而不是淨體重(Lean Body Mass),這樣才是減重不傷身體,要達到這樣的要求,食物中的蛋白質量就很重要了。減重的過程中,給予高蛋白的食物可以有效的維持身體的淨體重,而在貓咪也可以減少因為減重造成的脂肪肝風險。

纖維質

   這邊的纖維質指的是難以消化的長纖維。因為他們非常難消化,所以可以用在食物中當作稀釋同等份量食物的熱量,同時又可以讓動物有飽足感。

   水可以稀釋掉同樣份量食物中的熱量,所以跟大家像的不太一樣,罐頭食物因為含有70%-82%的水分,所以也可以用在體重控制上,不過不是所有的動物都適合。以同樣的重量來看,就算罐頭的脂肪含量似乎很高,但是扣除掉水分後(也就是看乾物質),就會發現同份量的罐頭熱量會比乾飼料來的低。

   所有的動物都會想辦法攝取到自己身體所需的熱量,當食物的熱量密度改變時,動物會調整自己攝取的量來因應,這也是人減肥最常失敗的原因之一,通常這樣的調整會需要時間,在貓咪甚至需要到好幾周。如果我們仍減少總熱量的攝取,這段時間仍可以提供減重計畫一個很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