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不是身上抓個不停、耳朵老是發炎、腳掌總是舔的濕濕的、嘴邊總是紅腫脫皮呢

Part2-1.JPG


談到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或著說談到止癢,最有效的藥物就是類固醇,但許多飼主聽到類固醇就會有點擔心,怕狗狗會因此傷身體。飼主擔心的沒錯,類固醇是有肝指數升高、腸胃道潰瘍等副作用,但是,那是因為持續給予時間超過數周或是給予高劑量的時候才會。不過既然這個疾病無法根治,只能控制,那我們就應該來看看有沒有不吃藥的控制方式。

 

外用藥

外用藥可以分為保濕、消炎止癢以及修復皮膚三種。外用藥的好處是直接使用在皮膚上不需經歷餵藥的掙扎,但壞處是狗狗身上往往有毛,很難直接接觸皮膚,不過絕對是日常控制的選擇之一。飼主第一個能做的是保濕,沒錯,狗狗的皮膚也需要保濕,我們的皮膚在秋冬時都怕乾澀暗沉,所以有許多保濕的保養品用在我們的臉上或身上,這樣可以讓我們皮膚不容易乾癢,同樣的狗狗也可以,問題還是毛,因此許多狗狗保濕的產品往往都是毛髮的保濕,向我們的潤髮乳,很難直接用到狗狗皮膚上,而剃掉毛髮又會讓狗狗皮膚更容易曝露在過敏原下,所以洗劑是折衷的選擇。目前市面上有一款法國維克針對皮膚過敏狗狗出的洗劑Allermyl,就是利用修補皮膚以及保濕的方式來降低過敏原侵入皮膚的機會以及減少癢的感覺。在最近一期北美小動物期刊中提到每周至少使用一次,持續三到四周後可以降低狗狗抓癢的症狀。所以飼主們要注意的是,如果狗狗的症狀是抓癢、皮膚紅,但是沒有脫毛、皮屑、膿包時,我們要用的洗劑是針對過敏皮膚的,而不是針對細菌或是黴菌感染的,如果飼主使用的是抗菌洗劑,反而會讓皮膚越洗越乾,不但沒辦法止癢還可能讓症狀更嚴重。

 

 

 
   

第二種外用藥物就是消炎止癢藥物。是的這就是用在皮膚上的藥,而不是吃的。第一個想到的問題就是狗狗會去舔掉藥呀,所以飼主在使用時記得先讓狗狗戴一下頭套或看著狗狗不要馬上就去舔上藥處,以免藥物效果還沒出來就被舔掉了。目前使用在止癢的外用藥最常見的有兩種,類固醇以及鈣調磷酸酶抑制劑。對,又是類固醇,不過外用比內服安全性更高,而且同樣可以達到止癢的效果。但飼主如果沒有遵照獸醫師指示使用或是自行長期使用還是會引發皮膚變薄、粉刺或是皮膚鈣化的副作用唷。目前市面上有局部噴的類固醇噴劑,根據歐洲以及韓國的研究單獨使用連續28天可以讓近一半的狗狗抓癢頻率下降。不過飼主最擔心的,應該是算不是口服,長期使用是否會造成肝腎問題,目前的相關研究都顯示針對較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平時飼主居家控制時,每天給予一次連續至少兩周的話,的確會看到皮膚稍微變薄以及體內腎上腺素受干擾,但對動物皮膚免疫細胞並沒有影響。因此,目前飼主應把外用類固醇用在局部,輕微紅癢但尚未被舔抓破皮的狗狗身上,使用的頻率則是儘量在2-3天一次。如果有出現超過三處以上的皮膚部位有問題或是使用外用藥後皮膚症狀並無改善還擴大就應就診治療,而不應該再持續使用外用藥。

 

Part2-3.JPG


另一種外用藥物-鈣調磷酸酶抑制劑,目前市面上有兩種,Tacrolimus以及Cyclosporin。缺點呢,貴。就是貴。Tacrolimus局部使用4-12周可以看到抓癢症狀減輕,而Cyclosporin是近期才開始研究局部使用的效果,目前還不明確。這兩種藥物並不會像類固醇這樣長期使用造成皮膚變薄、鈣化等副作用,但價格相當昂貴。於是就出現了其他替代的外用藥物,效果沒有像類固醇或Tacrolimus這麼好,但對於部分狗狗仍有幫助。

抗組織胺藥膏是平常我們過敏時常用的藥膏,狗狗也同樣可以用,不過效果是出了名的差,原因這邊就不多說了,雖然非常安全的外用藥但止癢效果很差。不過既然狗狗局部很癢,另一種方式就是用局部麻醉藥物來讓狗狗不癢。目前是有類似的藥物,像是Pramoxine,但是飼主必須了解的是,這邊提到的治療都是針對止癢,而不是改善過敏體質,因此多用在症狀控制。局部麻醉藥物在止癢的效果很好,甚至可以達到48小時。

Part2-2.JPG

不過飼主還是會想知道有沒有不是藥物的方式來控制癢的症狀,的確是有,Part 1提到過敏體質的狗狗因為皮膚阻隔層有問題,所以過敏原會進入皮下引起過敏,因此也有修復皮膚阻隔層的保養品可以用來輔助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過去最常見的就是皮膚塗抹用的必需脂肪酸(EFAs),不過大約只有40%的狗狗會有症狀改善,而且會有使用完油油的感覺,動物毛髮也比較容易結成一束一束的。另一種可以用來修復皮膚阻隔層的保健品是目前在人保養品中算火紅的神經醯胺Ceramides,不過此種保健品必須與膽固醇還有脂肪酸以3:1:1的比例調和才能最符合自然皮膚內的組成並達到最好的效果。可惜目前在台灣並沒有此類良好比例的狗狗產品。

 

另一個越來越受注意的保健品是神經鞘氨醇Sphimgosine,其具有消炎、抗菌以及皮膚修復的效果。目前僅有一篇法國的研究,法國人對於皮膚的保養果然相當重視,在使用了有神經鞘氨醇Sphimgosine、樹莓油、脂質的慕絲產品後,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皮膚發炎因子有顯著的減少,但對皮膚酸鹼值並沒有影響。雖然這個保養品在狗狗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而目前尚未在市場上看到,不過未來如果有出現神經醯胺Ceramides或是神經鞘氨醇Sphimgosine的產品,飼主可以考慮給家中過敏的狗狗使用,我們也會密切注意此類產品。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