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異位性皮膚炎 Part-1 症狀

狗狗是不是身上抓個不停、耳朵老是發炎、腳掌總是舔的濕濕的、嘴邊總是紅腫脫皮呢

DSC00484.JPG

進入秋冬季節,許多人開始受過敏問題所苦,是否也發現自己家中狗狗也開始抓身體、甩耳朵跟舔腳了呢?在台灣動物醫院門診病患中往往超過六成以上是看皮膚疾病,而我們最常聽到飼主提到的問題就是皮膚總是看不好。每次打針吃藥後狗狗就不抓不舔,但一停藥就開始抓癢跟舔腳,好像永遠都停不下來一樣。又怕狗狗常常吃藥會傷身體,對於狗狗皮膚問題真的很煩惱。

 

事實上很多狗狗的皮膚問題並不是單純的濕疹或是黴菌感染,而是狗狗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的一種,在台灣秋冬時期不管是天氣冷熱變化大、濕度高、甚至是空氣品質不好都會增加狗狗過敏的機會。很多飼主會注意到一進入秋冬就有很多人在過敏,東抓西抓、鼻塞、流鼻水、眼睛癢等等狀況,而同時家中的狗狗也開始抓癢、舔腳、瞇瞇眼、流眼淚。沒錯,您與家中的狗狗都在過敏了。當狗狗舔咬或抓癢的太過厲害就會開始出現皮膚傷口,接著皮膚上的細菌以及黴菌就會開始感染進入皮膚,化膿、脫毛以及皮屑跟著出現。這時飼主帶去動物醫院給獸醫師看時,往往就會得到濕疹或是黴菌感染的診斷。而事實上造成這些感染的背後原因是因為狗狗感覺癢而不段的舔咬或是抓癢。因此異位性皮膚炎是狗最常的皮膚發炎以及造成癢的疾病但也是最難控制的疾病。

DSC00510.JPG

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不是靠單一病症來診斷,而是看狗狗有沒有符合數個症狀的表現。而異位性皮膚炎又必須與食物過敏、毛囊蟲、疥癬蟲等疾病先做區分後才能說狗狗是異位性皮膚炎。大部分的狗狗是因為過敏原附著於身上後在穿過皮膚層進入皮下,進而刺激皮下的免疫細胞釋放組織胺,組織胺就會開始引發後續一連串的發炎反應最終導致癢以及紅腫熱等症狀。就像我們吃了海鮮過敏時,身上會出現風疹塊類似的狀況。

 

既然細菌以及黴菌感染都是抓破皮後才發生的,因此重要的是如何控制狗狗癢的問題,而不是使用何種抗生素、抗黴菌藥,飼主也不用擔心是不是狗狗去沾到什麼可怕的細菌或黴菌。但是過敏本身是體質上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異位性皮膚炎無法根治,往往都會有變嚴重的時候,造成飼主以及獸醫師莫大的挫折感。不過過敏問題是可以控制的,因此在面對狗狗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計畫時,應該著重在如何控制癢的狀況,並減低狗狗皮膚問題嚴重到要吃藥的頻率。

DSC00487.JPG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