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懂寵物飼料內容以及怎麼選擇寵物飼料

   無論家中飼養的是狗還是貓,飼主們這幾年都開始關心飼料中的鈉含量。這個有關鹽分的戰爭從人醫的領域開始。紐約時報的Health 以及Science 專刊對於這個問題可以列出近乎兩百篇報導。內容橫跨醫學、工業、科學、飲食以及政治問題。

   雖然2010年美國規定含有高量鹽分的食物必須標示為不安全的並且考慮降低美國對於鹽分攝取的建議量,但在2011年的醫學報告指出並非是鹽的多寡而是食物中是否含有較高的鈉鉀比才是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高鹽食物與低鹽食物的好壞在醫學界的爭論卻還是持續。雖然過去二十年許多大型人醫研究發現高鹽食物的確會造成高血壓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但對於低鹽食物對人體的影響近幾年才開始有研究,結果也還不知道。2011年十一月一篇針對28880個年齡於55歲以上的男女進行鹽分攝取以及心血管疾病的調查發現,鹽分攝取量多的確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攝取量過少的呢,同樣也提高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先了解什麼叫做Safe food 

   在食物攝取的時候,我們不但希望能避免有汙染,同時也希望能讓營養是完整且均勻的。所以說,如果食物會造成營養缺乏或是過剩,我們可以說這食物是不安全的(unsafe)。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會規定過高鹽分的食物並須標示為unsafe。而在其中最受爭議的一項就是-鹽。

 

鈉的調節

   健康的狗貓擁有健康的腎臟,所以可以快速的調節以達到攝取以及排除的平衡。而鈉的改變會影響身體中的滲透壓,高滲透壓會把水分吸出來。同樣的現象放到身體裡面,血液中的鈉含量升高,會把水分從細胞內吸到血管內,血管內的水份量增加就像對一條同樣粗細的橡皮管把水龍頭從小轉大,壓力就會升高(也就是血壓),當然這只是個簡單的比喻,實際上高鈉食物造成高血壓並沒有這麼簡單。但是身體有一連串的保護機制可以控制這些情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短時間吃較鹹的食物並不會有立刻的危險。

 

鈉需求量

   美國NRC建議的狗貓最低鈉攝取量為5 mg每公斤體重。而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eed Control Officials 建議成犬最低鈉攝取量為0.06% ,但成長中、懷孕中以及泌乳中的動物可以達到0.3%。在貓咪的部分,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eed Control Officials則建議鈉含量在0.2%。

   會不會有點看不懂,為什麼有每公斤多少毫克,也有百分比的呢。請各位飼主看看您家的飼料袋上成分標示處,有的人會看到標示Na含量為多少%,有的會標示為多少mg。

 

狗貓鈉離子攝取量上限

   實驗發現如果給予7.4%的鈉含量的食物,實驗中的狗狗的食量會開始減退,而且至少有一隻狗因為這樣的食物產生嘔吐。而另一個給予5%的實驗中,狗狗身體中鉀離子的平衡會受到影響,但鈉含量如果降到3.75%則不會影響鉀離子的平衡。因此美國NRC對於鈉離子攝取量的上限就定為每公斤飼料 15 g(1.5%)。至於貓咪最大攝取量,專家們目前還沒有定論,但從研究中發現只要能一直提供充足的飲水,貓咪可以攝取高達每公斤飼料15 g (1.5%)

 

鹽分含量與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

   不論是在人或是狗貓,高血壓都會造成眼睛、心臟、腎臟以及腦部病變。目前人醫的研究結果顯示高鹽分攝取量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仍然有其他研究報告顯示不一樣的結果。因此這個關係到現在還是有很大的爭議。

 

血壓

   鹽分攝取過多會改變血液中鈉離子的含量進而造成血壓上升,而人醫的研究中發現某些族群會因為基因的關係造成他們的血壓對鹽分的攝取特別敏感。也就是說鹽吃多了血壓就上升。有趣的是,在健康貓咪、部分腎臟切除的貓咪、部分腎臟切除的狗以及心衰竭的狗,研究卻沒發現血壓會隨著鹽分的多寡而受影響。因此究結果來看,鹽分控制對於狗貓的高血壓控制並沒有太大的幫助,甚至有少數動物反而會升高血壓。目前對於有高血壓的狗貓,其鹽分攝取量的建議是不要高於建議量但也不用太過限制。

 

心臟病

   2004年對於已經出現心衰竭症狀的狗狗飲食研究中發現,給予低鹽分飼料的狗狗,其心臟的大小,心臟功能都有改善。2006年對於尚未有臨床症狀的心臟病狗狗研究中則顯示,低鹽飲食的狗狗其心臟指數與正常鹽分飲食的狗狗並無不同,但是這些狗狗的內分泌系統以及心跳數會出現改變而這些改變會對心衰竭的進展造成影響。

   這兩則研究的結果告訴我們低鹽食物在早期心臟病的時候能幫助調節內分泌系統,但心衰竭是個慢性進展性疾病,因此在病程中的那個時間點給予低鹽食物有最大的幫助才是最重要的也是目前獸醫營養學研究的方向。

 

鹽分含量與結石控制

   炎症性結石(Struvite,磷酸銨鎂)在狗狗多半與泌尿道感染有關,但在貓咪則會受到飲食的影響。因為飲食會影響到尿液的酸鹼值、鎂離子、磷離子以及胺的排出。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市面上與結石預防相關的處方飼料都會標榜其降低特定離子的濃度。

   另一個與結石預防相關的就是飲水量,我們都知道水喝的多,尿就會多。尿量增加就會減少這些離子在尿裡面的濃度,因此也減少結晶的形成(參見泌尿道結石常見問答集)。要怎麼增加狗貓的飲水量呢,我們可以給予含水量多的食物(罐頭等)或是增加食物中的鹽分。2002年的研究報告發現食物中的鹽分須達到3%(也就是1.2%的鈉)才足以讓動物增加足夠的飲水量並讓尿液比重(也就是尿液的濃度)降到1.040以下。如果要讓比重降到1.030以下鹽分要加到4.7%(也就是1.9%的鈉),這樣就比攝取量上限的1.5%鈉含量還高了。再來看看市場上的處方飼料所標示的鈉比例,希爾斯的狗c/d標示為max 0.31%,貓c/d 為 max 0.5%。法國皇家的狗LP18標示為 max 1.2%,貓的LP34標示為0.95%。

   飼主的疑問可能就出現了,為什麼在所謂的結石處方飼料中,兩家的鈉含量會差這麼多,就研究結果來看,只有法國皇家的狗LP18有達到鈉含量1.2%足以降低尿比重也未超過最高建議量,而其他的全部都不足1.2%這樣對於尿液稀釋的效果就會有影響。大家都不高的原因就是前面提到的,提高鈉含量會增加血壓上升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對於增加鈉含量來達到尿液稀釋的方法就出現的爭議。在處理下泌尿道問題的同時我們不希望犧牲掉心血管系統的健康。因此才會看到最高只有法國皇家的LP18。不過最高只有1.2%的鈉含量也只能讓尿液比重降到1.040以下,離最好的1.020以下都還有一段距離。因此食物中加鹽並不能作為增加飲水量的唯一方法。

 

鹽分含量與腎臟疾病

   終於到了,最多飼主關心的議題,腎臟疾病根鹽分的關係。慢性腎臟疾病常伴隨有高血壓,因此鹽分含量對於高血壓的影響是目前腎臟處方飼料強調低鈉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這個理論是否正確呢?

   在前面的我們提到部分腎臟切除的動物,他們的鈉攝取量與血壓並無相關,而2004年針對實驗室中腎衰竭貓咪的研究發現,鈉攝取量同樣與血壓沒有相關性。另一個讓人驚訝的是,攝取低鈉食物的貓咪(每公斤飼料3.3 mg的鈉,0.0003%),反而發生低血鉀的情形,而低血鉀是目前已知加重腎臟傷害的危險因子之一,不過報告中並沒有說明飼料中的鉀含量是多少。但2006年另一篇針對自然發生腎衰竭的貓咪的研究發現,含高量鈉的食物會造成血中的BUN、CREA、磷離子升高,但是對於血壓則沒有影響。2007年針對健康貓咪的研究則顯示高鈉食物對於健康貓咪的腎臟指數並不會有影響。

   在人醫的領域,鹽一直被視為潛在的腎臟傷害因子,而造成傷害的原因牽涉到許多內分泌的改變以及細胞激素的刺激。2006年一篇綜合研究報告指出腎臟病患者如果可以減少鹽分的攝取將有助於減緩腎臟功能的流失。但同樣的結論是否可以直接套用到狗貓身上則尚有爭議。尤其是慢性腎衰竭的貓咪常伴隨有低血鉀的情形,從2004年的報告知道過度限制腎衰竭貓咪鹽分的攝取將容易加重低血鉀以及誘發特定內分泌系統而加重腎臟問題。因此目前對於腎衰竭動物飼料的最適合鈉含量還沒有定論,但確定的是,已經罹患有腎臟疾病的動物攝取較高鹽分的飼料將會加重腎臟負擔,而在貓咪給予過低鈉含量的食物反而也會加重腎臟功能流失。

 

結論

   在看過這麼長的文章後大家的頭都昏了吧。在等待進一步的實驗結果出來以前,我們先幫各位飼主做出以下的結論:

1.成年犬貓的建議鈉離子攝取量為每公斤飼料0.2%到0.3% (2-3g)

2.健康的犬貓最高鈉攝取量不可超過每公斤飼料1.5% (15g),所以您家的飼料鈉含量比建議的0.3%稍高並不需要擔心。

3.對於沒有高血壓的動物不需要特別給予低鈉飼料(小於0.2%)。

4.已經有高血壓的狗貓,不建議給予高於建議鈉離子攝取量的飼料(0.3%),但同樣不需特別給予低鈉飼料。

5.對於尚未有臨床症狀之心臟病狗貓可給予低鈉飼料(小於0.2%)以減少體內內分泌系統之誘發,但不可給予高於鈉離子建議量的飼料

6.對於有心衰竭症狀之心臟病狗貓可給予低鈉飼料(小於0.2%)以幫助控制心衰竭

7.結石問題的狗貓不應單靠飼料來達到稀釋尿液的效果,因為其鹽分並不夠高。飼主應另外增加狗貓飲水量

8.腎臟疾病的犬貓如果是給予處方飼料都不用擔心鈉含量過低或是過高的問題

9.腎臟疾病的犬貓食物如果是飼主自行烹調請注意”鹽”的添加至少需每公斤食物6.3g-7.6g以免因鈉離子攝取不足併發低血鉀。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