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簡介

犬淋巴癌是狗最常見的血液腫瘤,佔狗血液惡性腫瘤的83%,佔狗腫瘤的7~24%。好發於拳師、鬥牛、聖伯納、西高地…等犬種。犬淋巴癌的發生原因尚未完全了解,目前研究發現與細胞突變、基因最為相關。

 

貳、臨床症狀

身體體表與體內各處淋巴結都可能腫大。體表淋巴結腫大,常見位置包含下顎、肩胛前、腋窩、鼠蹊、膝膕…等,平常能多摸摸家中愛犬的體表,有助於提早發現淋巴結異常。體內常見位置為脾臟、肝臟、腹腔與胸腔淋巴結…等。淋巴癌可能只有淋巴結腫大而沒有其他異常,但淋巴癌也有可能引起導致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多喝多尿、嘔吐下痢、呼吸急促…等症狀。

狗淋巴結圖示.jpg

狗狗淋巴結位置示意圖

參、診斷方法

犬淋巴癌最常用的診斷方法包含細針採樣(Fine needle aspiration, FNA),猶如抽血般,以細針從腫大的淋巴結採取少量淋巴組織,透過顯微鏡判讀細胞型態,多半於30分鐘左右會有結果。若細針採樣無法判讀是否為淋巴癌時,可能需要進一步手術採樣委外做病理切片分析。

Canine Lymphoma-1.JPG

犬淋巴結細針採樣照片

淋巴癌於免疫分型上分為B細胞與T細胞兩大類,需要委外以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ry)或核酸診斷(PARR)區別,其中B細胞型佔60~80%最為常見,對治療反應也相對較好。此外血液檢查、X光、超音波等也為診斷淋巴癌重要的一環,淋巴結腫脹的位置、腫脹大小、愛犬的身體狀況…等,用以決定淋巴癌的治療計畫。

Canine Lymphoma-Spleen.BMP

此為一隻狗狗脾臟淋巴癌的超音波照片

肆、治療方法

一、手術

犬淋巴癌大部分為多中心型淋巴癌,此無法以手術切除而須以化療控制。若為單一淋巴結或器官的淋巴癌則有機會以手術切除。

二、化療

化療為犬淋巴癌首選治療方法,化療最主要目的為改善生活品質、減少腫瘤造成的身體不適。淋巴癌最長用多種藥物交替的「CHOP」為化療計畫,CHOP四個字母分別代表四種藥物Cyclophosphamide、Hydroxydaunorubcin(Doxorubicin)、Oncovin(Vincristine)、Prednisolone,藥物干擾細胞生成過程來達到控制淋巴癌的目的。約每週給予化療一次,於45個月完成化療,下表為15週CHOP的治療計劃,療程結束後定期回診追蹤。然而,淋巴癌治療期間有可能出現抗藥性與復發,則需要以不同種類的藥物控制淋巴癌。下表為一個犬淋巴癌治療計畫的參考

 

淋巴瘤15週化療計畫

第一週

針劑化療Vincristine + Prednisolone

第二週

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 + Prednisolone

第三週

點滴化療Doxorubicin + Prednisolone

第四週

休息

第五週

針劑化療Vincristine

第六週

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

第七週

點滴化療Doxorubicin

第八週

休息

 

以此類推至第十五週

 

化療最主要目的為改善生活品質、減少淋巴癌造成的不適。統計上,少於30%狗貓因化療而出現輕微副作用,而嚴重副作用更少於5%。常見副作用為嘔吐、下痢、食慾不佳、發燒…等,不同藥物有各自可能的副作用,因此需由醫師判斷是否適合使用與討論如何避免,例如

(1)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可能導致出血性膀胱炎

(2)點滴化療Doxorubicin可能有累積性心肌毒性

(3)針劑化療Vincristine與點滴化療Doxorubicin可能對皮下與血管有嚴重刺激性而壞死

 

 

三、預後

影響犬淋巴癌的預後因子很多,包含腫瘤位置、臨床症狀、免疫分型…等都有可能影響腫瘤抗藥性。依據過去的統計結果,淋巴癌的存活時間分別為

  1. 未治療的淋巴癌,中位存活時間:46週
  2. 以類固醇治療的淋巴癌,中位存活時間:810週
  3. 以CHOP治療的淋巴癌,中位存活時間:1年,其中20%可能超過2年。

 

伍、參考資料

Withrow and MacEwen's Small Animal Clinical Oncology, 6th Edition.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