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jpg

(圖一)

心電圖檢查

  心電圖檢查屬於心臟檢查的一環,相信很多飼主都有聽過、甚至看過,但是就像我們與惡的距離一樣遙遠。甚至會滿頭問號地說道:「心電圖到底在檢查什麼啊?」

 

 

大家都該看過的心電圖

  在許多八點檔裡,經常會有角色因為劇情需要而生病住院。住院時,編劇一定就得不免俗地替病人接上心電圖。甚至最後會透過心電圖的停止來暗示病人死亡。說到這裡,經常看到的心電圖到底是什麼東西,能夠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呢?

 

  心臟的主要功能是靠著心肌的收縮跟擴張,來維持全身的循環系統正常運動。在心肌活動的過程中,會產生微弱的電流。而心電圖就是在身體各處放置電極來偵測這些電流,再透過機器傳輸進行分析跟圖像化。

 

  當心臟有結構或是功能上的異常時,就可能會反應在心電圖中被看見。因此,透過心電圖的數據跟圖形變化,就可以大概的推斷心臟有什麼樣的問題出現。

圖二.png

(圖二) 圖為大風女士(化名,六歲,米克斯母犬)的心電圖結果局部照片,可以看到黑色箭頭的地方是一個個正常跳動的心搏,每個黑色箭頭間也都有規律的寬度。但在第四跟第五個黑箭頭間多了一個較小的波型(紅色箭頭處),表示這裡出現了一個並非正常電傳導途徑出來的電流。

 

心電圖告訴我們的事情

  心電圖能夠提供許多資訊,但是其中最常被注意的,一個是節律(Rhythm),另一個則是心電圖的型態(Morphology)。

    節律上若是有所異常,表示心臟的電傳導系統出了問題,可能就會造成心跳過快、心跳過慢或是心跳不規則,我們稱之為心律不整(Arrhythmia)。這些狀況的發生,飼主很難在家中就能發現,但是在家裡可能會常看到的症狀,叫做昏厥(Syncope)

圖三.jpg

(圖三)

    昏厥通常是快速發生的、暫時性的、肌肉張力會瞬間喪失,且可以自發性地回復意識。所以我們在家中常常會看到狗狗,可能在興奮激動後,會突發性的倒地不起,沒有任何意識,同時可能會伴隨著尖叫、四肢僵直,甚至糞尿失禁,在可能數秒或是數十秒之後,狗狗就會自己恢復意識,好像什麼事情都完全沒有發生過一樣。

    當昏厥發生時,希望飼主可以同時進行錄影。因為昏厥的症狀有時候會難以跟癲癇(Seizure)做區分。如果能錄影並交由醫師判斷,能夠更快的決定檢查方向跟適當用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pApDRceYA&feature=youtu.be

(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昏厥的發生是突發性的,同時可能會也可能不會伴隨其他症狀,甦醒後狗狗意識很快就恢復正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8GCUB3wt8A

(影片)這是一個癲癇的示範影片,癲癇的發生有時會跟昏厥相當類似,以至於飼主在敘述上會讓醫師有點難以判斷。癲癇除了發生過程中會有四肢划水、份尿失禁且無意識以外,在癲癇發生的前後會有癲癇前期與後期,在這時期內狗狗看起來會似乎意識不清,可能無目的的亂走跟碰撞。影片中的狗狗在癲癇結束後即有出現癲癇後期的狀況。

 

 

 

 

 

心律不整發生該怎麼辦

    心律不整的來源可以是心臟的各個位置,因此心電圖的結果也能告訴醫師,若有心律不整發生時,可能是由哪邊來源。而不同的來源的心律不整,也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因此,若狗狗在家中有頻繁昏厥的狀況產生,仍然高度建議要帶到獸醫院進行檢查,才能夠及時用藥跟治療。

 

    而若狗狗突然出現昏厥的狀況,飼主們可能要試著學習如何進行狗狗的CPR,當昏厥發生時應一邊進行,然後一邊往急診醫院前進。當狗狗逐漸恢復意識時,CPR可以暫時停止,但是仍要盡快前往醫院進行檢查。

 

 

我們與心電圖的距離

    心電圖看似高深莫測,卻又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心電圖可以給予飼主跟醫生許多資訊,包括心電圖各個波型代表的意義,他們的變化又代表心臟發生了什麼改變,透過這項檢查,我們與心臟的距離又更拉近了一些。

  但是心電圖仍然有其限制,當心律不整的發生不是經常性的,若是偶發的發生時,單獨一次的心電圖檢查可能完全無法看到任何心律不整出現。此時可能就會需要倚靠24小時紀錄的心電圖來抓住心律不整發生的瞬間。但這種機器普及率並不高,也只有少數專科動物醫院可以進行這種檢查。

圖四holter.jpg

(圖四)居家24小時紀錄的心電圖(Holter)

圖五1.jpg

 

圖五2.jpg

(圖五)像手機殼一樣,裝在iphone上,然後貼在動物身體上就可以出現簡單的心電圖畫面,同樣是飼主在家中可以進行。

 

    最後,心電圖的檢查絕不能代表整個心臟功能,也就是說,我們無法單靠心電圖來確診心臟疾病,僅能作為綜合評估的其中一個項目。

    心臟本身功能的參數、結構跟數據,都要靠最後一個心臟檢查的項目──也就是心臟超音波來評估。心臟檢查三部曲的最後一環,將在下一次為各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