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狗狗安全相處之道-

Part1伴侶動物

 

5/15起是美國的預防狗咬週開始。在歐美,狗狗的攻擊事件一直以來都是被獸醫和飼主重視的問題,不單單只是因為歐美有狂犬病的問題,也因為當狗狗攻擊事件發生時-尤其是針對幼童或是老人家-往往都會考慮到狗狗是否還適合飼養。如果飼主與獸醫師無法改正攻擊行為或是攻擊行為太過嚴重,狗狗可能因此面臨安樂死的選擇。因此在國外,對於讓飼主以及獸醫醫護人員了解狗狗的行為模式以及如何減少狗咬事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過去在台灣也從發生過孩童被狗攻擊的事件,台大獸醫系甚至因為這樣的新聞案例而創辦了小小獸醫營,希望針對國小孩童建立與動物互動正確的觀念。事實上,大部分狗狗攻擊事件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我們都有正確的觀念以及能正確判讀狗狗的行為語言,就可以避免大部分的攻擊事件發生。此系列文章主要是希望能建立飼主正確的觀念以及讓大家重視這個問題,並且教導家中的孩童如何與狗狗相處。

 

首先各位飼主都能了解,任何狗都有能力可以咬人,就算是家中備受寵愛的嬌小可愛馬爾濟斯,也是可能會出現攻擊行為。大家雖然了解,但我們在看診時,還是常看到飼主或是家中的成員被咬。不過台灣目前沒有一個被咬通報的機制,因為過去台灣沒有狂犬病問題,因此無法得知在台灣是否也像國外是孩童比成人常被咬。而台灣是近幾年出現狂犬病病例,因此對台灣的飼主甚至家中有小孩的家長,預防狗咬是很重要的課題。根據國外的統計,家犬大部分發生攻擊的狀況都是在要給予家中狗狗治療時,像是要給藥、擦藥、換藥等。要避免狗咬的問題發生,首先要能正確的判讀狗狗的行為語言,而獸醫師在這個部分應當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狗狗的溝通方式

 

雖然已經有狗狗翻譯機這種東西,但是並不實用。既然狗狗沒有辦法說話,我們只好從狗狗的肢體動作以及表情-是的,狗狗會有很多種不同的表情-來判斷狗狗的情緒。誤判狗狗對我們是友善的,是造成被咬最大的主因。另一個常見被咬的狀況是狗狗有潛在的疾病或疼痛,而飼主在此時去抱他、親她或是摸她時,也可能觸發狗狗的疼痛而咬人。所以首先我們要了解狗狗不同的行為表現,因為很多行為並非我們原本所想的那樣。

 

打哈欠是狗狗很放鬆的意思嗎

 

焦慮或是緊張的狗會經由他們臉部的表情以及肢體動作來表現,最常見到的像是站立不動、將頭轉開避免視線接觸、張大眼睛而且瞳孔放大、耳朵指向身體後方等。但是更常被人所誤解的是打哈欠、舔嘴巴、喘氣也同樣是狗狗緊張或焦慮時的表現;尤其是打哈欠,不知為何竟然是狗狗緊張的表現。在家中常常都是剛帶回狗狗會出現緊張以及焦慮,因此飼主在剛帶回新狗時-不論成犬或是幼犬-應特別注意前兩周在狗狗尚未適應環境跟熟悉家中成員時,應請家中成員注意並且特別叮囑小孩不要有突然摸狗或是抱狗的動作。如果看到狗狗出現上述的行為表現,也應先離開現場或是將注意力從狗狗身上轉移開來,以免壓力的累積造成狗狗攻擊行為。

 

翻肚子是狗狗對我友好的表現嗎

 

狗狗翻肚子並不一定都代表友好,有時是告訴我們請停止你的動作。而區別的方式是翻肚子的行為是狗狗自己翻的還是靠近的人誘發的。如果狗狗是在人靠近時才翻肚子而且身體看來比較僵硬,眼神不願直視,可能是要告訴你請不要靠近我,或是我現在不想跟你互動,此時飼主應考慮停止原本的動作。但如果是狗狗自己走向我們然後再翻肚子,身體是很放鬆的,大多都表示想被摸摸肚子或是想跟我們玩。下面這張照片顯示狗狗身體僵硬,表情緊張,眼神不願直接接觸而且尾巴夾起來,表示雖然他翻肚子但是並非友善的表現。

 

身體緊繃眼神不直視.JPG

 

狗狗搖尾巴都是代表友善嗎

 

小時候我們都聽過狗狗搖尾巴是把我們當朋友,事實上並不是。最近也越來越多飼主知道這個問題但對於孩童卻往往不了解。此種不了解也造成孩童被咬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在外面遇到狗狗的時候。狗狗搖尾巴也可能是在表現緊張、焦慮、害怕或是準備攻擊。如果狗狗尾巴是比較平放、緩慢左右搖晃而且身體姿勢比較僵硬,那代表狗狗在警戒或是準備要攻擊。但狗狗如果是開心的,表現未完全不一樣,各位飼主可以想像一下回家時,家中狗狗歡迎飼主的樣子,他們往往會將尾巴舉高,快速的搖晃並且跳來跳去。搖尾巴這個行為對於孩童尤其重要,比如說飼主在遛狗時,發現自己的狗對於靠近的孩童出現站定不動、尾巴平舉且緩慢左右搖晃甚至不搖晃,請特別小心別讓孩童靠近,因為自己的狗狗可能已經在警戒了。家中有小孩的家長也請教導自己的孩子,雖然年紀較小的孩童可能不能自行分辨狗狗搖尾巴的不同或是狗狗身體姿勢的異常,但請讓孩童知道,除非孩童已經能正確分辨狗狗的行為語言,不然就算是去朋友家看到搖尾巴的狗還是不要直接靠近去摸狗,如此才能減少孩童被咬的風險。下面的影片顯示狗狗開心時尾巴的搖晃較快速而且舉的比較高,眼睛會直視他感興趣或是想吸引注意的人。

 

 

希望各位飼主在了解上面所說的行為差異後,能夠更了解狗狗的行為語言,並且教導身邊的小朋友正確與狗狗相處的方式。如此我們才可以減少狗狗咬人的狀況。為來幾天我們會在放上更多預防狗咬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