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年紀大,我還有關節痛──貓咪退化性關節炎

    你有沒有看著家裡的貓咪,慢慢覺得他好像總是懶懶的,不愛動、不理人,也不愛跳上以前最愛的沙發椅背上了。當發現有這些情況,小心囉!這可能不只是單純年紀增長,而是貓有了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DJD)這個名詞,想必對有老年狗貓的飼主而言應該都不陌生。在介紹退化性關節炎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關節的構造。

 

關節構造 
   
在關節交界的地方有一層軟骨,是由膠原纖維、軟骨細胞、蛋白聚醣(proteoglycans)以及水所構成。軟骨等於是一層墊子,有緩衝的作用。而所謂的退化性骨關節炎,就是由於關節長期使用,關節面的軟骨磨損,關節囊中的液體也逐漸減少,緩衝功能隨之降低。因此當關節受壓力時,就會因為摩擦與擠壓,而感到疼痛。

 

貓的退化性關節炎常見嗎? 
   
我們常常聽到狗的關節炎,但是貓咪的關節炎較少在臨床上受到重視,事實上許多飼主以為家中的貓咪只是因為年紀大了所以活動力下降!但因為貓咪的天性讓他們慣於隱藏自己的不適,加上獸醫師對貓咪退化性關節炎的忽視,因此大多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貓都沒有被診斷出來,而是被當成普通的老化問題。 
    貓咪的關節炎到底有多常見呢?在2002年美國的一則研究指出,在超過12歲以上的貓咪中,有大約三分之二的個體,其四肢關節在X光片下都有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跡象!而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於2005年在0到20歲的貓中抽查,結果也發現有60~90%的貓咪四肢關節在X光片下有關節炎跡象。不管是肩膀、肘關節、髖關節、膝關節或是踝關節都是常見的發炎處。這些數據都在在顯示貓的退化性關節炎是個絕對不容忽視的疾病。

 

哪些貓咪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呢? 
·
年齡 
   年紀越大的貓咪,其關節軟骨的磨損程度會愈趨嚴重,罹患關節炎的風險和嚴重程度都會隨之增加。但因關節炎貓咪表現的症狀和老年活動力下降十分相似,所以需獸醫師檢查才能夠確診。 
· 品種/先天體質 
   部分品種的貓咪,因其關節本身就常見先天疾病,如髖關節發育不全(緬因貓,波斯貓,暹羅貓等)、膝關節異位(阿比西尼亞貓和雷克斯貓)、軟骨發育不全造成的多發性關節炎 (蘇格蘭折耳貓),因此有較高的風險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 創傷史 
   若是關節曾經受過傷,比如說骨折、異位、撞傷等等,此處受影響關節的結構會較不穩定,因此更容易引發關節炎。 
· 肥胖 
   雖然沒有證據指出肥胖會"引發"關節炎,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過重貓咪的關節炎會惡化的比一般貓咪更快,畢竟愈重的貓咪,其四肢關節所需承受的壓力就越大。

 

退化性關節炎在貓的症狀

   身為隱藏疼痛的第一高手,貓咪在罹患關節炎時,並不會像狗一樣出現明顯的跛行。他們只會默默地將自己的活動量減到最低,以避免使用到疼痛的關節,飼主觀察時只能看到活動量減低,而較少直接看到跛行。因此,大多數關節疼痛的貓咪所出現的症狀大多都不容易跟關節疼痛聯想在一起,這些表現包括: 
· 活動範圍改變

   關節的疼痛會讓貓咪開始不喜歡跳上跳下,或根本跳不上高的地方,並花更多的時間待在低處(要知道貓咪最愛待在領土的至高點內俯瞰他的子民們,當他們不那麼做時,通常表示一定有哪裡不太對勁),有些貓甚至會因為不想抬腳跨過貓砂盆的"圍牆",因此只能在貓砂盆外上廁所。 
· 活力下降

   不舒服的貓咪為避免使用疼痛的關節,會不願意四處走動,漸漸減少和主人遊戲的時間或是探索周遭環境的欲望。有些貓咪會懶得梳毛,原本柔順的毛變得糾結又雜亂,有些貓則會過度梳理患處的毛髮。 若是仔細觀察,有時可以發現貓咪走路的腳步有些僵硬,這種情形在經過長時間休息後起身走路時會更為明顯,但在活動一段時間後,僵硬的情形會漸漸改善。不過要再次強調,貓咪通常不會表現出明顯的跛行! 
· 性情改變 
   貓咪因為關節不舒服,可能會變得比平常更暴躁易怒,尤其是在抱起或是驚動他的時候,其反應會比平常更激動。而且會花更多時間獨處,並避免跟飼主或是其他同伴的互動。

 

如何診斷貓的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的診斷主要藉由貓咪在家中表現出的臨床症狀與行為改變(注意!在家中觀察到的行為異常最為準確。)如果發現家裡的貓咪有以上形容的情形,請務必帶他去給獸醫師進行檢查。因為關節炎是十分疼痛與不舒服的,應盡早給與相對的醫療處置,以減緩貓咪們的不適。

   當獸醫師在為您的貓進行身體檢查時,可能會在他的病變關節處發現有疼痛、不適或是腫、熱等情形,有時會建議給貓兒拍攝該處的X光片,以確定關節情況。 
    大多情況下,關節炎的診斷並不需要血液檢查或尿液檢查等更進一步的檢查。但是活動力下降在老年貓咪還是有其他疾病的可能,像是腎衰竭、心臟問題、內分泌問題(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等)。在區別這些問題時,就需要血液以及尿液檢查,以免錯將其他疾病當作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如何讓關節炎的貓咪過得更舒適?
   雖然多數的退化性關節炎無法徹底被治癒,但還是有許多方式可以減緩貓咪關節的不適感,給貓咪更佳的生活品質。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可以大致可分成“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兩種。一般而言,同時綜合以上兩種方式來進行,對貓咪的幫助最為顯著。以下將介紹目前現有的治療方式;

非藥物治療

    除了使用藥物外,我們可以藉由給與貓咪更舒適的生活空間、添加營養補給品、針灸等方式來改善貓咪的關節不適。

  • 改變生活環境 

環境的改變可以分為兩大類:

1.將環境布置的更適合關節炎的貓咪行動。

  • 家中各處為貓咪佈置溫暖、柔軟且有安全感的窩。可以利用軟被或是市售的貓窩,並放置在安靜且貓咪容易到達的位置。
  • 讓貓咪在家中暢行無阻!放置各種“階梯”,讓貓咪可以不用跳躍就輕易的到達他想去的高處。
  • 所有生活必需品都唾手可得:將食物、水盆以及貓沙盆等放置在貓咪不需要跳躍或上下樓梯就可以到達的場所。另外還可以將貓沙盆的圍牆開一個較低矮的出口,讓貓咪不用抬高腳就能進入貓砂盆內。
  • 幫貓咪維持乾淨舒服的外表:若貓咪出現因關節不適而減少理毛次數的情形,建議飼主多花些時間幫他們梳毛整理,讓貓咪維持乾淨愉快的外表和心情。

2.豐富環境,增加貓咪活動量:藉由增加環境中玩具的數量、拉長與貓咪玩耍的時間,讓貓咪每天有足夠的運動量,維持肌肉張力與肌肉量,同時也能增進飼主與貓咪間的感情。

  • 改變飲食習慣 

   如同之前提到的,若貓咪體重過重,其關節負擔會比一般貓咪更大。因此若貓咪有過重的情形,建議以健康的方式逐步控制體重。您可以與獸醫師一同制定減重計劃,或是在醫師的建議下選擇適合的減重飼料。

  • 給與營養補給品

   市面上有許多提供給關節炎患者的營養補給品,像廣告上打的沸沸揚揚的維骨力等,都是對關節炎有益處的營養品。維骨力中的主要成分--葡萄糖胺(Glucosamine)是一種作為軟骨的原料的營養素,能夠增進關節軟骨的品質。另外,一些必需脂肪酸的補充可以減低關節的炎症反應。一般而言,這些營養品都是安全而無害的,但務必在洽詢過獸醫師後,再給予貓咪。 
· 輔助治療 
   有許多其他的輔佐治療可以紓解貓咪的關節疼痛,如針灸、復健、幹細胞注射等等,都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控制的效果十分顯著。最常使用的藥物為消炎止痛藥(NSAID),其對關節炎的止痛效果十分良好,能夠明顯改善貓咪的活動力。即使長期使用,其副作用也不明顯。但在罹患心臟病,或是同時服用類固醇的貓,則不建議使用NSAID類藥物。
   在貓咪服用NSAID類藥物期間,飼主須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當貓咪出現食慾不振、嘔吐或下痢的情形,請立刻停止服藥,並通知獸醫。
  2. 為避免貓咪因為對藥味產生反感,而連帶拒絕吃處方飼料,請勿將藥物與混在處方飼料中餵給貓咪。
  3. 將餵藥的過程變成一種與貓咪的正向互動,讓貓咪不會因為害怕餵藥而有閃躲、發怒等行為。

   而對於無法藉由NSAID完全控制疼痛的貓咪,可以選擇合併使用其他的止痛藥,目前可選擇的藥物有Buprenorphine、Amantidine、Tramadol、Gabapentin等等。

 

總結

  1. 貓咪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是一輩子的,需要飼主長期的耐心照護及與獸醫師之間的配合,才能給與貓咪最佳的生活品質。
  2. 與獸醫師討論出最適合您和貓咪的治療方案,並充分了解內容及可能的花費。在治療過程中,獸醫師會依照貓咪的身體狀況隨時與您討論並調整治療方式。
  3. 清楚藥物可能造成的副作用,當貓咪出現這些症狀時,立刻告知獸醫師。只要早期發現,多數的藥物副作用都是可逆的,不會對貓咪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4. 隨時注意您的貓咪是否有行為或身體狀況的變化,並在每次回診時與獸醫師討論。尤其在漸趨年老的貓咪,建議飼主定期紀錄其精神、活力以及行為等,以供長期追蹤,及當作未來擬定治療方案的依據。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