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簡介

貓的肥大細胞瘤(MCT)主要分為三個類型,(1)皮膚型、(2)脾臟內臟型、(3)腸道型。目前發病原因不明,可能與基因相關。肥大細胞本身帶有肝素(Heparin)、組織胺(Histamine)等細胞顆粒,若釋放顆粒時會導致凝血異常、腸道潰瘍、過敏反應等,嚴重時可能導致低血壓休克死亡。

 

 

貳、臨床症狀

一、貓皮膚型肥大細胞瘤,好發於89歲的貓咪,尤其以暹羅貓較為好發,腫塊外觀通常為突起於皮膚、沒有毛髮覆蓋、直徑約為0.53公分,少部分有多個腫塊同時出現,少部分腫塊上有潰瘍伴隨分泌物的傷口。

二、貓脾臟內臟型肥大細胞瘤,好發於10歲的貓咪,也為貓咪脾臟最常見的腫瘤類型,可能出現嘔吐、食慾差、體重下降、肝脾腫脹、腹水胸水等症狀。常轉移至肝、腹腔淋巴結、骨髓、肺、小腸等器官。

三、貓腸道型肥大細胞瘤,好發於13歲的貓咪,也為貓咪第三常見的腸胃道腫瘤,好發於小腸各個區域,可能出現嘔吐、食慾差、體重下降等症狀。

 

 

參、診斷方法

一、皮膚型肥大細胞瘤大部分為肥大細胞型肥大細胞瘤(Mastocytic MCT)可經由細針採樣診斷,但較少見的組織球型肥大細胞瘤(Histiocytic MCT)則不容易由細針採樣診斷,需要搭配手術切片做組織病理診斷。

二、脾臟內臟型肥大細胞瘤大部分可經由細針採樣診斷,可採集腫塊本身或胸腹水分析判斷是否有大量肥大細胞出現。

三、腸道型細針採樣可能發現腸道肥大細胞瘤較難以區別,細胞顆粒不明顯,需要借助手術切片診斷。

 

 

肆、治療方法

手術為控制肥大細胞瘤的首選,然而手術常面臨難以切除乾淨的困難,因為皮膚型肥大細胞瘤通常長在頭頸部與四肢等較末端的位置,脾臟內臟型與腸道型肥大細胞瘤很常於發現時已經轉移擴散,因此手術大部分僅能控制卻難以根治肥大細胞瘤。

目前研究對於化療與標靶藥物治療貓咪肥大細胞瘤的效果尚不明確,常見的化療藥物包含VinblastineLomustineChlorambucil與類固醇等,近期逐漸有報告正在嘗試標靶藥物治療貓咪的肥大細胞瘤,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佐證其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