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睪症,顧名思義就是表示單側或雙側的睪丸,在犬隻成長過程中,沒有成功的掉入陰囊中。睪丸正常來說,在腎臟附近發育,並在幼犬兩個月大左右掉入陰囊,在某些病患其落下的時間可能會稍晚,但多在六個月齡以內掉下至陰囊,診斷上多由獸醫師觸診及可確診超過六個月大的公狗是否有隱睪症。

 

那如果睪丸不在陰囊中,他們在哪裡呢?

大多數隱睪的犬隻,其睪丸會停留的位置從腹腔內到鼠蹊管處都可能,因為這是沿著正常睪丸會落下的路徑。有些隱睪甚至只在鼠蹊部皮膚底下而已,就在鼠蹊管和陰囊之間。不過公狗在鼠蹊部位大腿根部本來就有兩團脂肪,其大小以及形狀與睪丸類似,常常會造成誤會。

1.jpg

圖示為腹腔隱睪

 

那我們該怎麼診斷隱睪症呢?

如前言所說,隱睪症的病患在觸診時,無法於陰囊處摸到睪丸即可診斷為隱睪。X光和超音波有機會可以幫助確認睪丸位置,但一來很難於影像上辨別出睪丸以及旁邊的組織,二來其實手術方式並不需要先確定睪丸位置就可以進行。因此少用影像診斷來確認隱睪。

 

是什麼造成隱睪?盛行率高嗎?

隱睪在各種犬種都會發生,但在玩具犬種發生機率較高,像是玩具貴賓、博美、約克夏等都是高風險族群。其發生率大約佔1-3%,大多是遺傳性的因素。也就是說親代若有隱睪,則後代隱睪的機率會較為提升,目前主流建議還是不繁殖有隱睪病史的狗狗。不過關於隱睪的確切原因目前還沒有定論。

在所有隱睪病患中,大約75%為單側隱睪,而雙側隱睪的機率為25%,統計上來說,右側隱睪的機率是左側隱睪的兩倍。

 

隱睪會有什麼症狀嗎?

隱睪的病患年輕時不會有什麼症狀,在隱睪的早期,被留在腹腔中那顆睪丸的尺寸會來得比正常睪丸小,若兩顆睪丸都在腹腔中,則犬隻可能會喪失生育能力,因為腹腔內溫度過高讓睪丸能正常製造睪固酮(testosterone)但無法製造精子。

少數隱睪的併發症會造成急性疼痛,其中之一為精索扭轉(spermatic cord torsion),這是指精索自己纏繞打結,因為血管也一併打結阻塞,因此導致嚴重的腹痛以及睪丸的缺血性壞死。另外最常見的老狗併發症為睪丸癌化,長期位於腹腔或是接近腹腔的睪丸會導致睪丸內細胞癌化,而狗狗的臨床症狀則取決於睪丸中出現哪種癌。

 

隱睪的治療為何?

治療方式都建議手術移除,雖沒有相關報告建議移除的年紀,但通常可以等到病患6-12月齡的時候,若睪丸還沒掉到陰囊,則需盡快進行結紮手術。

 

如果我不想要幫我的狗結紮呢?

隱睪手術本質上就是公狗結紮,但是隱睪與沒隱睪的公狗面對的健康風險還是不同,隱睪公狗不結紮的風險在於

  1. 腹腔中溫度較高,睪丸腫瘤化的機率隨著時間拖越長越高,統計上來說,隱睪的睪丸腫瘤機率為正常犬隻的十倍。
  2. 攝護腺增生肥大的風險,會導致公狗排尿不順,出現滴尿,甚至出現癌化
  3. 圍肛疝氣的風險,由於雄性激素的刺激,導致肛門周圍肌肉變薄,使得腸道以及膀胱等器官可能疝脫出來。

而且結紮也有另一個廣義上的好處,就是可以阻斷有此基因缺陷的犬隻進一步繁衍,避免隱睪基因再傳到下一代。

 

隱睪犬隻的預後好嗎?

若能在上述併發症出現前,最好是在公狗年輕的時候就手術完整移除雙側睪丸,不但不用擔心上述併發症的發生,麻醉風險以及手術恢復都會比年長後才做手術來的好。如已經出現睪丸腫瘤或是攝護腺肥大、癌化等問題,移除睪丸已經不見得能解決併發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