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簡介

 

肛門旁的腺體主要分為兩種:圍肛腺是位於肛門周圍的一層皮脂腺,而肛門腺是位於肛門旁4點鐘與8點鐘位置的汗腺。兩個腺體都可能會形成腫瘤。

 

常見肛門旁出現的腫瘤讚臨床上都稱為圍肛腫瘤,其類型包含圍肛腺瘤(Perianal sebaceous adenomas)、圍肛腺癌(Perianal sebaceous adenocarcinomas)、肛門腺癌(Apocrine gland adenocarcinomas)等。

20181106Surgery.jpg

 

 

圍肛腫瘤最常見的是良性的圍肛腺瘤,佔圍肛腫瘤的58~96%。危險族群主要是未節育的公狗,但母狗也是有可能的。常見的好發年齡約10歲左右,腫塊通常在數個月至數年間緩慢生長。腫塊外型可能是單顆或數顆0.5~3公分的腫塊。如果一直不處理讓腫塊過大時,腫塊表面就可能出現潰瘍傷口,也會讓手術傷口變大造成手術難度增加。

 

圍肛腺癌與肛門腺癌就是惡性腫瘤了,大約佔圍肛腫瘤的3~21%。發生惡性圍肛腫瘤的狗狗好發年齡為9~11歲,此種種瘤生長快速且易侵犯周邊組織,常轉移至腹腔淋巴結、肺、肝、脾、骨,甚至腫瘤壓迫直腸時會導致排便困難。因此飼主如果有發現肛門旁邊出現腫塊且在一個月內明顯變大,就應提早就診檢查確認是否需要採樣確認。另外,肛門腺癌可能會因癌細胞釋放內分泌激素導致血檢中出現高血鈣與讓動物出現多喝多尿的臨床症狀。

 

 

二、診斷方法

1. 細針穿刺 FNA

優點:門診就可以執行,動物一般不需要鎮靜麻醉。可初步判斷腫瘤類型,有助於區分圍肛腫瘤與其他常見的皮膚腫瘤(淋巴瘤、肥大細胞瘤、傳染性花柳病腫瘤…等)。

 

缺點:因為採集的樣本很少,且無法像病理報告那樣做特殊染色確認,因此難以區分良性圍肛腺瘤與惡性圍肛腺癌,最終還是需要搭配手術切除做病理切片來確診。

 

 

 

 

2. X光與腹腔超音波

胸腹腔X光主要是用以評估是否有肺臟轉移、腹腔淋巴結轉移病灶,可以在手術切除送病理切片前先行評估動物腫塊狀況以及初步評估心肺功能是否適合麻醉。

 

腹腔超音波主要用於評估是否有肝臟、脾臟轉移病灶,可以於手術切除送病理切片前先行評估腫塊惡性可能以及是否有轉移的可能。

 

 

3. 血液檢查

基礎血液檢查是作為手術術前身體健康狀況評估,必要時額外檢驗鈣離子與磷離子,判斷是否有副腫瘤症候群,也可協助了解圍肛腫塊惡性的機會有多少,並且能作為未來評估化療的健康基礎。

 

 

三、治療方法

良性的圍肛腫瘤會建議手術切除腫瘤並搭配結紮,通常切除邊界乾淨的話較少復發。

惡性的圍肛腺癌與肛門腺癌,由於腫塊有高度侵犯性讓癌細胞容易侵入附近軟組織中,加上手術邊界附近有重要的直腸、肌肉、神經組織等,因此大範圍切除腫塊的手術難度較高且大部分都難以切除乾淨。手術後往往須考慮搭配放射線治療局部控制腫瘤或全身性化療控制腫瘤轉移,常用化療藥物包含Carboplatin、Mitoxantrone、Melphalan…等。不過惡性腫瘤後續追蹤以及治療勳需要專業的病理切片報告以及獸醫師評估和與飼主討論,建議飼主如有在家中愛犬肛門周邊發現硬塊,都應盡快至醫院就診檢查,確認其可能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