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從沙發上跳來就突然發生不敢使用後腳,還有一直跛腳的狀況發生嗎?要注意牠可能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問題了!前十字韌帶是連接大腿骨後側到脛骨前側的韌帶,在穩定膝關節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在跳躍落地時需要承受很大的張力來拉住大腿骨以及小腿骨。因此前十字韌帶斷裂是造成狗狗後腳急性跛腳、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什麼樣的狗狗特別容易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問題呢?
所有種別、年紀、大小的狗狗都可能發生,但某些犬種如羅威那、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犬,在小於四歲時發生的機率較高,其他犬種的狗狗在大於五歲之後,發生的機率也會提高。
 
還有什麼風險因子會讓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可能性變大呢?
狗狗如果有過胖的問題,或是後腳結構異常(像小型狗的先天性問題)等等,都是增加前十字韌帶斷裂的風險因子。所以家裡狗狗有這些問題的飼主要特別注意狗狗的環境控制以及有沒有出現突然後腳疼痛跛行。
 
家裡狗狗如果突然發生跛腳怎麼辦?
如果家裡狗狗不幸發生跛腳的狀況,都建議儘快帶到醫院做檢查。如果飼主選擇先觀察,但跛腳狀況超過一天沒好,也應盡快就診。獸醫師檢查時會從理學檢查開始確定疼痛位置以及關節韌帶狀況,有時也需配合X光片以評估關節的狀況,可以排除其他骨頭的問題。


上圖X光片中,黃圈內為脛骨過度前傾的狀況,脛骨近端能夠這麼前傾,是因為此病患的前十字韌帶斷裂,而這隻狗狗的患肢是完全不能負重且膝關節非常不穩定的。
 
如果真的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的話,那該怎麼辦呢?
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們必須根據狗狗的狀況來做治療的建議。依據不同的活動程度、體型大小、年紀、骨骼結構和膝關節穩定的程度,來決定是否需要手術,以及要做什麼樣的手術。重要的是手術之後也需要適當的復健,如此才能訓練狗狗的腳部肌肉,加強肌肉力量,讓狗狗可以恢復良好的運動。但是不論內科或是外科治療,一旦受過傷的關節,都會提早其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時間,因此控制體重、注意環境高低落差、避免有先天性關節疾病的狗狗過度運動等等才能保護狗狗的關節不受傷害。
 
另外要注意,有單側前十字韌帶斷裂的狗狗當中,20-40%在未來會發生另外一側的前十字韌帶斷裂。若確認狗狗是有構造性問題的,就要避免繁衍後代,以防這樣的問題延續至下一代,肥胖過重的狗狗們也需要認真的限制體重,以防前十字韌帶斷裂或是其他肥胖造成的疾病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