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有關解毒劑的迷思

By Tina Wismer, DVM, DABVT, DABT, ASPVA

實用知識小文章與各位飼主分享一個平時常見的問題,解毒劑。很多毛小孩的家長都知道那些植物、食物或是家中物品可能會造成它們中毒,當毛小孩他們亂吃的時候,許多家長第一件事就是先打電話給動物醫院確認是不是會中毒,有沒有危險,但也有少數的家長會給毛小孩解毒劑。許多解毒劑的知識卻往往是從網路上面google到的。今天我們就來分享一篇文章,讓大家瞭解一下這些常見的解毒劑到底效果如何,是不是可以幫助到毛小孩還是反而會造成傷害呢?不過有些解毒劑似乎是外國才會看到的,在台灣又會有些不同。

 

牛奶 Milk

牛奶能解讀在台灣也算是飼主常常提到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會聽到毛小孩的家長打來詢問時,已經給毛小孩喝了牛奶。而這個解毒的理論是牛奶會包覆腸胃道減少毒物的吸收以及與毒物結合讓身體無法吸收。

這些說法有部分正確,牛奶的確可以針對某些毒素達到稀釋作用,並且減少對腸胃道的刺激,例如說酸性物質、鹼性物質以及清潔劑。不過大量的牛奶反而也會造成毛小孩嘔吐或是下痢的狀況。尤其是本來就對牛奶會過敏的毛小孩更是會加重腸胃道症狀。因此許多毒物學家會建議少量的牛奶或是最好使用清水來達到稀釋毒物的效果而不要使用牛奶。

 

當然有些特殊的藥物,像是針對人骨質疏鬆症還有雙磷酸鹽類藥物(福善美、AclastaBoniva)、抗生素四環黴素(Tetracyclines)就可以給予適量的牛奶來結合藥物減少毛小孩的吸收。

阿托品 Atropine

阿托品是另一個常在電視或是電影上看到的解毒劑,多用來針對流口水、流眼淚、腹瀉等中毒現象做治療。針對的毒物主要是Organic Phosphate(有機磷,常見於殺蟲劑中)以及Carbamates(氨基甲酸鹽,殺真菌)。在以前殺蟲劑多含有上述兩種成分,因此對接觸到的毛小孩來說就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但是因為對環境以及人體的影響也很大,因此現在多已被禁用且被除蟲菊類(Pyethrins,台灣常見農藥名稱:賽滅寧、百滅寧、亞滅寧、芬普寧、護賽寧)取代。不過除蟲菊對毛小孩一樣有毒性。現在在台灣都會區不太可能會接觸到有機磷(台灣常見農藥名稱:愛殺松、托福松、陶斯松、甲基巴拉松、達馬松、福瑞松、美文松、大滅松)或是Carbamates(台灣常見農藥名稱:納乃得、加保扶、加保利、滅必蝨、免賴得、貝芬替、培丹)的藥物,有農地或家中有院子的區域可能會有,因此毛小孩的家長如發現毛小孩有接觸到農藥,應先保留農藥包裝袋,儘快將包裝袋以及毛小孩帶去急診醫院。

 

燒焦的吐司以及淡茶 Burnt Toast & Weak Tea

這是個在診間比較少聽到的民間解毒劑,也許在國外很流行吧。在國外燒焦的吐司會傳聞有解毒的效果與活性碳有關,毛小孩的家長認為烤焦的土司也是碳化,所以認為會與活性碳有類似的效果。不過,並沒有,烤焦的吐司並不是活性碳,烤焦的任何東西都不會是活性碳,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那淡茶是怎麼回事呢,茶裡面含有單寧(Tannins),在古老的過去會被用來治療接觸到木藜蘆毒素(例如杜鵑花)的病患,而且茶裡面的咖啡因可以結抗木藜蘆毒素造成的心跳放慢以及鎮靜問題。不過,現在已經有更好的藥物可以結抗上述的問題,因此飼主家中的毛小孩如果不小心誤食的杜鵑花,請不要,再說一次,不要給他們喝茶,最好是一開始就不要接觸到杜鵑花,真的接觸到了請儘快送急診醫院處理。

活性碳 Activated Charcol

很多毛小孩的家長受電視廣告影響,認為活性炭是所有毒素都可以吸附解毒。的確活性炭可以利用化學離子鍵的方式與許多毒物結合,因此來減少腸胃道吸收這些毒素的劑量,再將毒素與活性碳從糞便中排出。可是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這接活性碳與毒物間的化學鍵是可以被反轉的,當鍵結被反轉後毒素又會被釋放到腸胃道內,因此給予活性碳時應同時給予瀉藥來加速毒素的排出,所以並不是單單給活性碳就可以了。這點是許多毛小孩的家長忽略的事情。

 

任何解毒劑可以解任何毒

許多家長在發現家中毛小孩接觸毒物時都會請獸醫師給予解毒劑,但很不幸的是,許多毒物並沒有解毒劑,而某些毒物的解毒劑也僅僅對特定毒物有效,並非所有中毒的病患都會有效。因此大部分的中毒病患最重要的還是時間。越早發現並記錄下可能接觸的物質,對獸醫師治療越有幫助。

 

至於催吐則有他使用的限制以及時間點,並不是所有中毒病患都適合做,第一個要看吃進去多久了,第二個要看吃進去的東西有沒有腐蝕性。

 

下面就簡單介紹一下常見的有毒物質以及造成的問題

巧克力(Chocolate)

家中最常見的甜食,也是狗狗最常誤食的零食

迷思:狗狗吃巧克力會得寄生蟲(這點在台灣倒沒聽過)

實際上:巧克力會造成動物下痢,所以在已經有蛔蟲的狗狗可能會因為下痢而讓蟲體被排出。

 

番木鱉鹼(Bromethalin)

常見於毒鼠藥內

迷思:只要接觸就會死

實際上:貓咪對番木鱉鹼非常敏感,因此微小的劑量也會造成死亡。但狗狗對番木鱉鹼比較有抗性,低劑量時會造成後肢無力以及疲倦,高劑量接觸就會造成腦水腫、癲癇以及死亡。

 

布洛芬Ibuprofen

人常見的關節消炎止痛藥

迷思:我可以吃這個藥,毛小孩應該也可以吃

實際上:狗貓對非類固醇性消炎藥比人類敏感,因此可能會造成嘔吐、腸胃道潰瘍以及腎臟衰竭。

 

葡萄(Grape)

台灣家中常見的水果

迷思:所有葡萄或副產品都會造成腎衰竭

實際上:目前像是葡萄果凍、葡萄酒、葡萄汁以及葡萄子萃取物尚未被證實也會誘發腎衰竭。但是葡萄酒肯定是不好,因為含有酒精,而其他產品雖然尚未被證實,但還是建議各位家長別拿自己的毛小孩做實驗。

 

木醣醇(Xylitol)

許多人類口腔保健品會添加的物質,來平衡口腔酸性

迷思:木醣醇對狗貓都有毒性

實際上:在動物攝取木醣醇後會引發胰島素分泌導致低血糖,但這個問題只會發生在狗,目前在人、貓、兔子等都不會有這個副作用。不過這邊要強調的是,木醣醇還是可能造成動物肝臟傷害,請飼主不要嘗試。

​​​​​​​​​​​

結論

大部分的中毒病患,我們醫療上多是給予支持療法以及對症治療,僅有少數的毒物有像電影裡的解毒劑。發生中毒事件時,飼主應謹記

  1. 記錄下動物發現時的症狀變化,例如:發抖、流口水、嘔吐、下痢、抽筋、喘等
  2. 把握時間盡快送急診醫院
  3. 收集好可能攝取物質的包裝袋,就算被咬碎也應帶著
  4. 不要自行給藥或使用仿間傳說的解毒秘方

 

最好的方式還是不要讓毛小孩接觸到毒物,這樣各位家長就不用擔心了。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