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造成動物窒息的危險物品

Animal Medical Center, NY

Aug 1, 2018

飼主實用小文章又來了,很多飼主都知道狗狗貓貓甚麼不能吃,也有很多飼主知道家中甚麼植物對毛小孩會有傷害,如果您不知道,別擔心,我們後面會再寫小文章幫各位整理。今天紐約AMC要提醒各位飼主的是在家中容易造成動物窒息的危險物品。目前在門診上很少遇到動物在家中發生被套住口鼻造成窒息的案例,流浪犬貓倒是常見吃路邊便當盒時被橡皮筋套住口吻部。不過飼主在家中還是應該注意避免動物發生危險。

 

事情的開端是IKEA在國外發生販售的犬貓飲水器造成兩隻動物頭部套在瓶身中導致窒息死亡的案例,因此發布產品召回的消息,在國外寵物窒息對飼主來說也是很難想到的狀況,不過這對預防獸醫學來講是個有爭議的議題,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希望自己的毛小孩發生這樣的事情。

 

最常見到會造成動物窒息的物品就是塑膠袋,尤其很多貓咪喜歡玩塑膠袋,像是洋芋片的袋子、零食、犬貓飼料包裝袋等等都可能會造成危險。大小剛好的袋子很可能會讓動物頭部鑽進去後很難拿下來,很多飼主會認為動物都會用前腳把袋子抓下來才對,問題是當袋子的大小剛好套住動物的頭部時,每一次的呼吸都會產生負壓將塑膠袋吸附在犬貓的頭上,而無法用前腳把袋子抓下來。因此動物能否自行掙脫的關鍵在於袋子的大小,如果不幸他們為了最後一點

餅乾殘屑而鑽進一個大小剛好的塑膠袋時,窒息的狀況就會發生。更可怕的是,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動物就會開始因為缺氧而無力、昏厥,如此就更不可能用前腳自行脫困了。

 

雖然IKEA的召回說明中指出是小型犬貓會有危險,但我們不能忘記不同大小的狗貓都有可能會發生。就算是貓咪也是有可能被適當大小的塑膠袋纏住,更何況貓咪喜歡舔咬塑膠袋還可能會造成異物阻塞或是腸道問題。從現在起我們就應該注意家中物品減少動物危險,以下幾點可以讓飼主保護家中毛小孩免於窒息的危險:

  • 別讓您的毛小孩有機會接觸到留在桌上的食物包裝袋
  • 可以將要丟棄的食物包裝袋、洋芋片包裝袋等封閉端剪開,以免動物翻垃圾桶時被套住
  • 可以使用密封罐來保存食物
  • 使用有蓋且難打被翻開的垃圾桶,不只可以避免窒息的風險,可以避免翻找垃圾後發生腸胃道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