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簡介

                常聽見的疾病名稱包含,貓泌尿道症候群FUS,或是貓下泌尿道疾病FLUTD,由使用不同術語來稱呼此症候群,顯然目前的研究依然對發病機制不了解,但主要症狀都是貓的頻尿、排尿困難、血尿,然而飼主在看到這些症狀時,很難確定是來自膀胱、尿道何者的問題,仍須獸醫師的診治。

 

                貓自發性膀胱炎FIC,為近年來對貓下泌尿道問題的新名詞,代表異常的排尿但下泌尿道無細胞性炎症反應,此可能是神經性炎症,造成膀胱血管擴張、水腫、紅血球滲出。有多種不同的致病因素,包含中樞神經、飼養方式、環境因素等。而大多數尿道阻塞為公貓。

 

二、病生理機制

                目前對貓自發性膀胱炎的機制尚未了解,可能包含許多系統異常合併所出現,包含膀胱、神經、內分泌。部分貓即使沒有治療,症狀會在一週左右緩解。但是,沒有找到原因則膀胱炎可能再度復發,即使沒有臨床症狀,但持續有其他身體異常影響造成間質性膀胱炎時,會改變泌尿上皮完整性、膀胱通透性、GAGs分泌,最後造成排尿狀況異常。

 

三、好發族群

        好發年齡為2~7歲,波斯貓較高風險,而易緊張、室內貓、肥胖貓、水份攝取不足、不良環境等,都是造成間質性膀胱炎的危險因子。

 

四、臨床症狀

排尿頻率增加與排尿困難,會看到貓反覆進出貓砂盆,但尿塊很小或沒有尿塊。

不當排尿,尿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

血尿,尿液顏色為淡粉紅色或深紅色。

 

五、診斷方法

                 過去病史,理學檢查,影像檢查(X光或超音波),血液檢查,尿液檢查等等。需要了解全盤的問題後,再區別感染、結石、腫瘤、結構異常等問題。

                十歲以下的貓,自發性膀胱炎佔60~70%,而十歲以上的貓只佔5%,反而以細菌性尿道感染佔大多數50%,年紀較大的貓其細菌感染多與結石或慢性腎病有關。

 

六、治療方法

                阻塞性膀胱炎,代表泌尿道阻塞而無法排尿,累積太多尿液在膀胱時造成膀胱擴張傷害膀胱組織,甚至引響腎臟造成急性腎衰竭,此時需要緊急導尿,來釋放膀胱與腎臟的壓力,而導尿管需放置三天,讓受傷的膀胱得以休息恢復,也降低再度阻塞的風險。

 

                非阻塞性膀胱炎,大部分的貓其症狀會在一週自行緩解,不需要藥物介入。然而65%的貓可能在一年內復發。少部分15%的貓,症狀會持續數週至數個月且常常復發。改變飼養方法,並嘗試減少環境緊迫因子,是目前最首要的方法,然而需要飼主與獸醫師溝通,為貓設計最佳治療方式。

 

  1. 貓砂盆數量:一加一原則,即是家貓的數量多加一,為貓砂盆應有的數量,放置位置應選擇安靜環境,讓弱勢貓有安全無虞且有逃生的空間。增加清理貓砂頻率維持砂盆整潔,味道過濃的貓砂有些貓也不喜歡,改善貓砂盆狀況讓貓願意進入貓砂盆多上廁所而不憋尿。
  2. 水份攝取:高濃度尿液對膀胱壁很刺激,增加水份攝取以避免結晶或雜質生成,鼓勵貓多喝水可用不同設備補助,許多貓喜歡乾淨的水,使用噴泉等流動水讓水質維持在最佳狀況、加入味道的水,包含使用蛤蠣湯、魚湯、罐頭汁等,能吸引貓咪喝水。另外,增加水盆深度、水盆大小也會有幫助。
  3. 環境豐富化:增加生活樂趣以減少環境壓力,可以避免神經系統反覆受到刺激,可使用貓跳台讓貓多出立體的活動空間,並擁有制高位置以掌握環境變化,讓貓不需要隨時處於戒備狀態而造成神經內分泌影響膀胱。市面上的貓薄荷、金銀花等,芳香氣味有助於讓貓放鬆。
  4. 貓費洛蒙:費洛蒙是同物種間溝通的一種物質,有助於貓社交狀況,能降低貓緊覺性並有鎮靜功效,以降低貓緊迫時,目前市面上有Feliway可供參考,可以噴灑於環境中或是插電以自動噴灑。

 

評估改善結果:

                 飼主可在家觀察以下問題,幫助您的獸醫師做有效的治療評估,貓是否更常使用貓砂盆?排尿困難與頻率是否下降?貓與飼主互動是否增加?

 

                  如果反覆發生尿路阻塞,阻塞後的尿道與膀胱受傷發炎後,會造成黏膜增厚,而尿道本身就是細小的管道,如果反覆發炎使黏膜逐漸增厚,最後可能面臨尿道造口手術的問題,手術雖然能緩解尿路阻塞的狀況,但對飼主與貓咪的生活品質都會有嚴重的影響。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