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論

        貓炎症性腸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與貓腸胃道淋巴癌(Lymphosarcoma)是造成貓咪長期慢性下痢常見的疾病,兩種疾病的臨床症狀,血液檢查以及影像檢查往往都相同而且沒有太大特異性,而最終的診斷還是必須依賴手術做病理切片。

 

        貓炎症性腸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是一種不明原因造成腸胃道出現持續性的發炎反應,常見的臨床症狀為慢性下痢超過兩周,對於食物的更換、抗生素的投與以及寄生蟲的預防在病情上都沒有明顯幫助。做病理切片不會看到癌細胞但是會發現腸胃道的黏膜面有發炎反應,而給予類固醇以及免疫抑制劑則會對病情有幫助。

 

        貓淋巴癌(Lymphosarcoma)是貓咪最常見的血液腫瘤,白血病貓(FeLV)或是愛滋病貓(FIV)病畜是好發的族群,其中腸胃道型淋巴癌是最常出現的位置。而淋巴癌(Lymphosarcoma)又可分為比較低分化的小球型淋巴癌(Small cell Lymphosarcoma, SCLSA)以及比較惡性的大球型淋巴癌(Large cell Lymphosarcoma, LCLSA)。大球型(LCLSA)病情發展以及惡化快,容易診斷,而小球型(SCLSA)病情發展慢,難以診斷。

 

        其中小球型淋巴癌(Small cell Lymphosarcoma, SCLSA)與貓炎症性腸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的症狀相似,檢驗結果也雷同,因此非常難以區分。

 

      

二、臨床症狀

        小球型淋巴癌(SCLSA)與貓炎症性腸病(IBD)常見的症狀都沒有特異性,病患可能會出現慢性下痢、體重下降、食慾下降、嘔吐、精神萎靡。

 

 

三、診斷

        小球型淋巴癌(SCLSA)與貓炎症性腸病(IBD)理學檢查同時都會發現貓咪體重消瘦,肌肉萎縮、脫水、觸診發現腸道腫脹。如果是較惡性的大球型淋巴癌則會直接摸到腫塊。

 

        血液檢查可能出現輕微貧血,白血球升高,血液白蛋白偏低,其中維他命B12(cobalamin)可能會偏低。其他的血檢數字則可能無明顯異常。

 

  腹腔超音波可能不會發現異常,或是全面性的胃壁以及腸壁腫脹,可能會看到腸胃道淋巴結腫大以及腸道蠕動變慢。當出現腹水、腸胃道分層消失或是直接看到腫塊時則可能是大球型淋巴癌(LCLSA)

 

        因為血液檢查以及腹腔超音波都無法直接診斷以及區分小球型淋巴癌(SCLSA)與貓炎症性腸病(IBD),因此手術病理切片則是診斷的唯一工具。而病理切片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次開腹探查,用傳統的手術方式切開腹腔,將一段腸道全厚度切除採樣後縫合,另一種方式則是用內視鏡採樣。

 

        雖然內視鏡採樣的好處在於動物不用開刀,腹腔不會有傷口,但是缺點在於,第一: 只能採到腸胃道的黏膜層,而區分小球型淋巴癌(SCLSA)與貓炎症性腸病(IBD)則必須看到更深層的組織,所以診斷率較差;第二: 內視鏡最多只能抵達十二指腸(前段小腸),但是IBD也常常發生在迴腸(後段小腸),會造成採樣誤差;第三:無法同時看到其他的內臟器官是否有病變。因此腸胃道的病理切片採樣較不建議使用內視鏡,而建議開腹探查或是使用腹腔鏡。

 

   

 

四、治療

 

        治療小球型淋巴癌(SCLSA)與貓炎症性腸病(IBD)的方式雷同,而大球型淋巴癌(LCLSA)則是需要接受傳統的化療。

 

1.營養補充

 

        飲食的部分可以選擇較好吸收的食物,例如水解蛋白,此類食物可以減少腸胃道內抗原對於腸道黏膜免疫系統的刺激。如果貓咪食慾不佳可以給予食慾促進劑,而避免給予風味較香的食物以減低對腸胃道的不耐。

 

       維他命B12(Cobalamin)是生理核酸形成以及造血的原料,主要的吸收位置在迴腸,當迴腸吸收被影響時身體會缺乏維他命B12(Cobalamin),因此當血液當中的數值偏低時必須要適時補充。

 

  

2.藥物治療

   

        類固醇是針對小球型淋巴癌(SCLSA)與貓炎症性腸病(IBD)最有效的第一線用藥,當貓咪對類固醇有明顯改善時可緩慢的減低劑量已達到最低的有效劑量。此外較不建議使用長效型注射型類固醇,因為藥物吸收率難以預測而且當引發糖尿病時無法停止藥物持續作用。

 

       口服化療藥Chloramucil是淋巴癌的常用藥之一,針對小球型淋巴癌(SCLSA)與貓炎症性腸病(IBD)可使用較低劑量較高頻率給予,此投藥方式的副作用也較小。

 

 

3.化療

 

        大球型淋巴癌(LCLSA)需要接受傳統的化療。

 

 

 

五、預後

        治療小球型淋巴癌(SCLSA)與貓炎症性腸病(IBD)的平均存活時間為12~24個月,對藥物反應良好以及檢驗無明顯異常的貓咪存活時間較長。

 

        大球型淋巴癌(LCLSA)的平均存活時間則只有3~6個月,但是對化療反應良好的病畜平均存活時間可以超過半年並改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