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論

   

    腸、胃道腫瘤相較其他類型腫瘤較少發生,腸道腫瘤佔全部腫瘤不到10% ,胃部腫瘤佔全部腫瘤不到1%,但是近期研究發現腸、胃道腫瘤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胃部腫瘤狗以腺癌(adenocarcinoma)為最常見,第二常見為肌肉癌(leiomyosarcoma),其他還有淋巴癌(Lymphoma)以及肥大細胞癌( mast cell tumor, MCT)等。腺癌(adenocarcinoma)常常會轉移到局部淋巴結,接著轉移到肝臟以及肺臟。貓最常見的胃部腫瘤則是淋巴癌(Lymphoma)

    

    腸道腫瘤狗跟貓則都是以淋巴癌(Lymphoma)為最常見的腫瘤其他如同胃部還有腺癌(Adenocarcinoma)、肥大細胞癌(MCT)、肌肉癌(Leiomyosarcoma)。

 

    貓罹患腸道腫瘤的平均年齡為10~12歲,狗為6~9歲。其中貓若是在年紀較輕罹患腸道腫瘤一般認為與傳染病貓白血病(FeLV)或是貓愛滋病(FIV)有關。

 

    關於腸道淋巴癌(Lymphoma)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就是分類,如果是淋巴母細胞來源淋巴癌(Lymphoblastic Lymphoma)即便是積極化療平均存活時間約3個月,但是如果是淋巴球性淋巴癌(Lymphocytic Lymphoma)只要給予類固醇跟簡單的化療就有機會讓存活時間長達兩年。也就是說,正確的診斷對腸道腫瘤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

 

 

*** 人類的胃癌過去的重大發現與幽門桿菌有關,但是目前狗貓的胃癌還未證實與幽門桿菌有相關性。

 

 

二、臨床症狀

    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嘔吐,嘔吐物常常會帶血或是咖啡色,食慾不振或是體重下降、黑便、裡急後重。

 

 

  • 診斷

 

  1. X光片: 一般的的X-ray沒辦法診斷腸、胃道腫瘤,使用特定照影的方式有機會看到腸胃道管腔內有腫塊,但是有時無法與腸胃道黏膜潰瘍或是腸胃道異物做區別。

 

  1. 超音波:超音波可以看到胃部、腸道壁增厚以及腫塊,並且可以配合細針採樣做細胞學診斷。不過細胞學針對某些類型的腸胃道腫瘤診斷率並不高

1209164_BEBE_20160602_190345_0011.BMP

圖一:2公斤老犬的腹腔超音波,症狀為慢性下痢,超音波發現腸道壁增厚。

1209164_BEBE_20160602_190345_0012.BMP

圖二:腸系膜淋巴結明顯變大,腹腔穿刺採樣診斷為腸道淋巴癌。

 

  1. 細胞學: 當上述提到的影像學讓我們發現腸胃道腫塊時,診斷腫塊是良、惡性或是腫塊的種類時,就必須依賴細胞學或是組織病理切片。細胞學可以利用細針穿刺腫塊後染色,接著用顯微鏡判讀腫塊類型,某些腫瘤可以單靠細胞學就可以診斷,但是也有許多類型的腸、胃道腫瘤細胞學無法判讀,必須依靠組織病理切片

 

  1. 組織病理切片: 此檢驗是診斷腸、胃道的最佳方法,病理切片不但可以知道腫塊的類型,區分良性、惡性,做病理分級,甚至可以發現腫瘤是否有轉移的趨勢。

 

          取得病理切片的方式有下列幾種:

 

  1. 開腹探查: 開腹探查顧名思義就是必須全身麻醉,手術將腹腔切開後找到腸、胃道上面的腫塊,使用全切除或是部分採樣的方式取得組織。

 

優點: 可以看到全部腹腔的全貌,觀察是否有其他器官的轉移。可以採到全部厚度的腸、胃道組織,當腫瘤為單一腫塊時,甚至可以直接手術切除治療疾病。

 

缺點: 手術傷口大復原時間長。

 

  1. 內視鏡: 利用可彎曲的鏡頭特色,可以全面看到腸、胃道黏膜面的全貌,檢查是否有異常的腫塊增生,是否有黏膜潰瘍。當發現腫塊時可以利用組織夾採樣。

 

優點:不需要腹腔切開,傷口只在黏膜面癒合時間短疼痛少

 

缺點: 無法全厚度切除只能做黏膜面採樣。

 

 

四、治療

   

  1.手術

    除了淋巴癌(Lymphoma)以及肥大細胞癌(MCT)之外,手術是最常見的治療方式,術中必須觀察肝臟以及局部淋巴結是否有轉移的跡象,但即便是手術切除腫塊,大部分腸胃道腫瘤切除後的平均存活時間都很短。

 

2.放射線

    非常少使用,因為局部組織例如腸道、肝臟對放射線較敏感,副作用大。

 

3.化療

    腸、胃道腫瘤的化療分為兩種,一種是腫瘤對化療反應好,所以化療為主要的治療選項,例如腸道淋巴癌(Lymphoma)肥大細胞癌(MCT)。另一種為手術後的輔助化療,當腫塊手術切除後,希望盡可能延後復發時間以及降低轉移率時,接著使用的化療。

 

 

五、預後

    腸胃道腫瘤的預後可分為兩大類,例如之前提到的如果是淋巴球性淋巴癌(Lymphocytic Lymphoma),若是控制得好只需要用簡單的藥物就可以將平均存活時間拉長到兩年。但是其他類型的腸、胃道腫瘤,如果不接受治療平均存活時間大約只在幾周內,若是接受化療,或是手術配合化療,根據腫瘤類型不同平均存活時間大約為三~六個月。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