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67 (1)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五月份發表一篇論文指出,一歲前結紮的德國狼犬,發生關節疾病的風險將比一歲後才結紮的德國狼犬高出三倍。此研究由Benjamine Hart醫師所主持,針對1170隻德國狼犬做追蹤,目的是想了解早期結紮對德國狼犬的關節疾病以及腫瘤是否會有影響。所有的狼犬都會追蹤八年內有無關節疾病,而母狼犬會追蹤11年有無乳房腫瘤的發生。實驗結果顯示,沒有結紮的公狼犬約有7%在八年內會出現關節疾病,而一歲前就結紮的公狼犬則有21%出現關節疾病。沒有結紮的母狼犬則有5%在八年內出現關節疾病,而一歲前結紮的母狼犬則顯著性的增加到16%出現關節疾病。

乳房腫瘤的部分,沒有結紮的母狼犬在11年內有4%出現乳房腫瘤,而一歲前結紮的母狼犬則只有不到1%出現乳房腫瘤。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是漏尿,沒有結紮的母狼犬在11年內都沒有出現漏尿的問題,但在一歲前就結紮的母狼犬則有7%在11年內出現漏尿的狀況。

此報告提出了我們再決定動物何時結紮最常見的幾個問題,雖然此篇報告是針對德國狼犬,未來應該會有其他研究針對不同狗種是否也會有相類似的狀況。不過目前飼主在選擇何時替自己的毛小孩做結紮時,應該將下列幾個風險因子考慮進去:乳房腫瘤的發生率、關節疾病發生率、母狗漏尿的問題等。大型狗的飼主在選擇是否一歲前結紮時,如果是公狗,因為較少遇到漏尿以及乳房腫瘤的問題,應考慮等成年後在結紮,以減少未來發生關節疾病的風險,但並非一歲後結紮就不會發生關節疾病,這還關係到狗狗的運動狀況、生活型態、飲食型態、體重等多重因子。而大型犬母狗的飼主則應該了解,相較於關節疾病,乳房腫瘤將是一個更難以預防以及治療的問題,如果在一歲前結紮可以大幅降低乳房腫瘤的發生率,而關節疾病可以藉由控制體重,減少過度運動等方式來做預防,是可以考慮在一歲前結紮。漏尿的問題是另一個一歲前結紮母狗可能會發生的問題,目前尚無報告指出接近一歲(如10月齡以上)與更早結紮(如不到6月齡),是否對於漏尿的發生率有影響,這部分就需要飼主與獸醫師討論,我們是要擔心乳房腫瘤還是要擔心漏尿的發生。

小型犬飼主比較常遇到的關節問題多為膝蓋骨先天性脫臼的問題,此問題嚴重時在1歲前就已經造成後肢變形,但與大型狗常見的關節問題是不同的,未來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決定早期結紮是否會對小型狗常見的關節問題造成進一步的影響,目前小型狗的結紮與否,考量的重點還是在乳房腫瘤的預防、子宮蓄膿的避免、體重是否會容易過胖、是否會因肥胖造成關節負擔增加、母狗是否容易發生漏尿等來與獸醫師討論。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