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獸醫ㄧ直不了解或不認為心絲蟲對貓咪會有多大的影響,但到近幾年,獸醫界已經體認到心絲蟲雖然在貓多為少量寄生,但卻可以造成嚴重的心肺問題。最近ㄧ篇報告指出心絲蟲症在美國已經是貓咪猝死原因中的第二名,第一名是貓咪的肥厚性心肌病(HCM)。

貓咪同樣是經由蚊子被傳染心絲蟲,雖然在美國大部分飼主同樣說貓咪是養在室內(indoor),但飼主往往指的是包含園子或陽台;就算是住在公寓中的貓也無法避免蚊子叮咬。美國寵物寄生蟲委員會(Companion Animal Parasite Council)報告指出約有20-30%心絲蟲陽性的貓是室內貓(Indoor)

除了猝死外,心絲蟲也會造成貓咪咳嗽、嘔吐以及精神不佳。最近也發現有些貓咪的類氣喘症狀也是因心絲蟲造成,甚至出現ㄧ個新病名:Heartworm Associated Respiratory Disease, HARD,心絲蟲相關呼吸道疾病(暫譯)。

貓咪與狗不同的地方在於貓咪很少有大量蟲體感染,甚至時常僅有ㄧ兩隻成蟲。這有兩個問題,ㄧ是就算只有一隻成蟲在貓咪也是會造成永久性傷害,二是萬一只有一隻,一般的心絲蟲檢測檢出率就會很低。

根據美國貓執業醫師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eline Practitioners,AAFP)主席的建議,我們無法有效的檢測到每一隻貓的心絲蟲感染狀況、我們無法治療貓咪的心絲蟲、但我們可以預防貓咪的心絲蟲。因此每月定期預防是目前我們能對飼主最好的建議。

在狗狗,治療心絲蟲的費用遠高於預防,而在貓治療並不可行,尤其是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蚊子,因此每個月的定期預防以及每年健康檢查對貓咪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