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是一隻正值調皮年紀的幼犬,六個月的他剛到新主人家喜歡到處探險,這天一如往常的到處遊玩,但一輛急駛而來的小貨車卻直接撞上了小小身軀的米粉。

             主人帶去就醫,大部分醫院建議截肢,但主人不捨年紀輕輕的米粉就此就此少了一隻腳,於是帶來了愛達司動物醫院。

1_副本  

 

圖一:為米粉到院時傷口狀況(圖片經過變色處理)

 

 

            車禍造成左前腳大片的撕裂傷,並有開放性骨折,醫生評估後告知主人,如果要保留左前腳,只能每天兩到三次的清創傷口以及抗生素來控制感染並用敷料使傷口復原,但就算傷口好了腳也無法回到像之前一樣的正常活動,就只能像拐杖般的幫助米粉行走,由於主人希望米粉擁有四隻腳行走,所以決定將米粉留在愛達司住院。

 

              米粉就這樣留下來給我們照顧了,由於傷口大範圍撕裂傷,將傷口仔細清洗乾淨後,將能夠對合縫起來部分先縫起來,但由於暴露在外的傷口太大了,所以並須使用敷料在傷口保護住。

 

__ (1)  

 

圖二:為選擇的敷料

 

這次選擇的敷料是家家戶戶都會有的蜂蜜

 

1、蜂蜜的抗感染作用不僅能快速地清除現有的感染,還能保護傷口避免其他感染。

 

2、蜂蜜能清理傷口,除去惡臭。

 

3、蜂蜜的抗炎功效能減輕水腫,縮小傷口。

 

4、蜂蜜能促進上皮組織和肉芽的形成而促進傷口愈合。 

 

___副本  

 

圖三:為使用蜂蜜敷料包紮傷口(圖片經過變色處理)

 

            好險米粉是隻勇敢的小狗,都會乖乖的讓醫生刷洗傷口並換上新的敷料,當然偶爾刷到比較不舒服的地方還是會小抱怨一下,米粉非常喜歡護士姐姐一直不停跟他說話,要一直誇獎她好棒他就會乖乖的坐好,所以愛達司動物醫院護理人員都練就非常會哄小孩的功力。

 

P1050645_副本  

 

圖四:為經過一周治療照片(圖片經過變色處理)

          經過一個禮拜早晚清創傷口,由照片中可看出當初一些壞死組織已被清除,肉芽顏色也回到正常的粉紅色。

 

          住了一個禮拜的米粉跟大家也都比較熟悉了,但由於要限制運動所以還是只能乖乖的關龍,一天只能出來十五分鐘放風跟大家打打招呼就必須回籠內休養。

 

P1050795_副本  

 

圖五:為出院回家照

 

          可愛的米粉終於露出了廬山真面目,是隻非常可愛的米克斯,經過五週的治療,,傷口恢復得非常良好,範圍已縮小一半,主人可帶回家自行包紮傷口照顧了,由於米粉還是幼犬所以在短短五週內從7公斤一路肥育到8.2公斤,連主人來接出院時也覺得米粉長大很多。

 

P1050815_副本  

 

圖六:為回診照片

 

               在車禍經過七周後米粉傷口恢復狀況非常好,傷口也只剩一小塊肉芽組織,主人說行走狀況也很好,雖然看得出來左前腳行走跟一般狗不一樣,但跑起來也是不會輸別人。

 

              照顧米粉五週以來,早晚抱著他讓醫生換傷口,看著他傷口一天比一天好,會認人吵著要出來玩,從一開始只肯吃罐頭到自己願意吃很多乾糧,這就是我們護理人員最大的欣慰了。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