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平衡的營養是維繫機體健康不可或缺的因素,在人如此,在犬貓亦如是。隨著伴侶動物地位提升,牠們的膳食均衡也日漸受到重視。只不過,究竟對犬貓而言最恰當的食物是什麼,至今還沒有發展出統一的論點。無論如何,來自美國的Lisa Freeman醫師,以獸醫營養師的角度,闡述了狗狗貓貓的日常營養所需、餵食的方針等等,令人獲益良多。

 

※完美的體態是什麼?

 

  經常我們覺得胖嘟嘟的動物很可愛,但其實這並不健康。我們可以由肋骨的觸感及腰身的有無來簡單評量犬貓的身材。有一點腰身、肋骨摸得出輪廓但卻不過度骨感(如同我們將手掌平放時,手背指關節的觸感),是最理想的體態。唯一的例外是,在某些針對心臟病及腎臟病狗狗所做的臨床研究中顯示,胖狗的壽命比正常體態的狗還要來得長。因此在患有心臟及/或腎臟衰竭的狗,我們應該盡量讓其維持在微胖的狀態。

 

  除了外觀胖瘦之外,「肌肉量」也得列入評估。試著摸摸看牠們的腰部,脊柱的兩側是否包覆了發育良好的肌肉?還是只能摸到明顯突起的脊椎骨呢?在人類有所謂的「泡芙族」,犬貓也是。有些動物雖然肥胖,但實際觸摸其肌肉卻是流失的,這往往暗示了慢性消耗性疾病的存在。胖,不代表牠營養均衡。

 

※鮮食好不好?該怎麼吃?

 

  時下越來越多寵物家長選擇讓毛小孩吃鮮食。天然、未加工的食材固然是較好的食物來源,但是營養的平衡,也是我們必須考慮周詳的一大重點。講師指出,過去曾有研究報告針對現今我們所能看到的寵物食譜(包括網路食譜、出版品等等)實行營養分析,驚人的是,高達百分之九十八都未臻營養均衡。講師更在研討會中分享了一個病例:一隻八個月大的小狗發生低血鈣性癲癇,詳細詢問病史之後,才知道是過去四個月來不均衡的鮮食所致。主人的鮮食配方是什麼呢?水煮牛肉、米飯、花椰菜及萵苣等蔬菜、蘋果……看起來似乎什麼都不缺呀,但是實際分析配方中的營養成分,卻發現其蛋白質及脂肪比例過高,鈣、鎂等電解質含量過低,長期吃下來,卻也造成了危及性命的急症。因此,烹調鮮食不可不慎。

 

  我們不能說鮮食不好,但鮮食的好,必須建立在「營養均衡」的前提之下。講師Lisa Freeman建議我們參考此網站:https://secure.balanceit.com/。這是個全英文網站,但網站上提供了幾份免費的鮮食食譜(包含做法以及營養分析);倘若成為付費會員,網站更有進一步的食譜營養計算功能,主人可以輸入自家的食譜配方,讓營養計算機去算算看,到底這份食譜適不適合寵物食用。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