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隨著伴侶動物在人類社會中的地位一再提升,牠們的飲食品質也日漸受到重視。為了毛小孩的健康、生活豐富度等理由,越來越多飼主選擇「特製飲食」──即傳統乾飼料及罐頭以外的食物,諸如自行烹調的鮮食,甚至生食。這些特製飲食對犬貓究竟孰優孰劣?至今大家仍為此爭論不休。有鑑於此,我們特別翻譯了今年二月由MARJORIE L. CHANDLER醫師所撰寫的文章。CHANDLER醫師同時具有獸醫師及小動物營養師身分,讓我們看看專家對特製飲食有怎麼樣的見解。

  有許多原因,會促使飼主為狗狗貓貓提供比較不一樣的膳食(例如自行烹調的鮮食、生食、素食)──包括了:對市售寵物食品有負面觀感,並且相對來說對特製的替代食品有較正向的想法。飼料的是否含有防腐劑?會不會有毒?肉類的來源會不會是副產品?該不會是撿路邊死掉的動物來製作飼料吧?……這種種的擔憂與誤解,造就了許多飼主對市售寵物膳食的負面印象。除此之外,也有一些飼主偏好讓狗狗貓貓吃「生食」──野生犬科或貓科動物該吃什麼,就讓寵物吃什麼,不給予任何人工添加物。咸信生食能讓寵物回歸天然,並預防食物過敏的發生。

 

市售飼料的成分

  不可否認,寵物食品多半含有人類食品加工後的副產品,例如動物內臟,或是某些營養價值豐富但人類不願食用的部分;部位根據各地宗教及風土民情而異。舉例來說,胃和腸子可用來製作飼料。它們對華人來說是再尋常不過的食物,但也有許多地區文化將它們棄若敝屣。無論如何,副產品通常含有豐富營養,以之製造寵物食品,不啻為將牲畜屠體物盡其用的好方法。市售寵物食品的確也可能含有防腐劑、抗氧化劑以避免養份降解及脂肪酸敗;有些更會摻入色素,使產品看起來更加美味可口。不過,人類食品同樣經常添加這些食用色素。寵物與人類使用一樣的色素,而且同樣安全。


  「市售飼料裡是不是加了木屑之類沒營養又難消化的東西啊?」人們對於飼料添加物也有諸多誤解。事實上寵物食品裡經常添加纖維,它難以消化,但卻有不少功效(例如:協助調整腸內菌叢平衡)。這麼說好了,市售寵物食品內的添加物,皆有其營養上的正面意義。
  在美國,確實有「市售飼料以病死寵物或路邊死亡動物的屍體製成」這樣的傳聞,但這係屬訛傳,沒有任何事實根據;至於「毒飼料」一說,則始於2007年因三聚氰胺而爆發的食安事件,當時有大量寵物食品因而被召回。一種全然未知、幾乎無從預料的有毒物質摻雜在食品中──這次的事件,就是個血淋淋的案例。在產品召回期間,業界開始採取動作;同時作為回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亦提供了疑似遭到汙染的食物成分報告。

找尋精確的平衡點:自製鮮食計畫

必需營養需求


  飼主必須了解到,所謂的鮮食或生食,必須有均衡的營養,讓犬貓得以長時間食用而無營養失調之虞。「只是偶爾讓牠們打打牙祭,均衡與否不重要」,不應該有這樣的心態。給予適當成分且各個成分比例正確的食物,才有可能達到營養均衡的目標。然而,經過測試,幾乎沒有任何寵物鮮食食譜能夠符合這個條件,讓狗狗貓貓從中獲得所有的必需營養物質。
  一份以巴夫(BARF)生肉餅為研究對象的營養學報告顯示,巴夫肉餅的鈣、磷、鉀、鋅含量不足,維生素D則過高。即使自製食譜中輪流使用不同食材,到頭來還是會缺乏相同的營養成分。
  營養攝取失衡,終將對動物的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從而產生臨床症狀。通常成年動物的身體可以應付這樣的狀況一陣子,在數個月甚至數年後才出現病癥;然而對幼年動物來說,短時間的營養失調便足以導致嚴重的後果。

 

網際網路資源


  如欲確保自製鮮食符合動物的必需營養需求,鮮食中所有的膳食營養成分(無論利用比例分析或電腦計算)都應該逐項檢查是否含量恰當,不過高也不偏低。飼主可以參閱美國飼料品管協會加拿大國家研究院歐洲寵物食品工業聯合會等單位的網站,以其公佈的犬貓營養需求作為準則;或是直接參考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整理的一系列「營養懶人包」。

 

瞭解純天然飲食的優點


  「讓家犬採食與野生犬甚至牠們的祖先──狼相似的食物(如:低比例的穀物或碳水化合物)」,這個觀點有許多支持者。由於野狼以動物屍體為食,野貓亦須獵食小動物以求生存,因而有些飼主選擇生肉骨餐,讓寵物的飲食得以更加貼近其原始習性。只不過有一點我們必須留意:狗這種動物,遠在一萬年至一萬五千年前就已經被人類馴養了。在這段漫漫時光裡,無疑牠們所攝食的穀物比例已經增高;代代繁衍下來,牠們的基因也變得足以適應碳水化合物飲食。現代的家犬,在消化澱粉和糖分攝取的功能上,已有有數個關鍵性的基因被證實與狼殊異,其餘諸多與營養代謝相關的基因性狀則與遠古時代相同,未因馴養而改變。這也就是說,我們確實可以選擇給予家犬、家貓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儘管牠們其實是可以消化碳水化合物的。兩種動物相較之下,貓又更偏向食肉動物一些,因此貓所需攝取的蛋白質(如魚類、肉類、禽類)比例又比狗來得高。

 

生食的安全性


  飼主們可能對生食的安全程度有了過度美好的想像。事實上,一篇研究報告以狗狗的生肉食品作為樣本,其中20%到35%的生禽肉以及高達80%的生肉被檢驗出沙門氏菌(Salmonella spp,)陽性;採集以前述受細菌汙染之生肉為食的狗狗糞便進行檢驗,則有30%被驗出沙門氏菌陽性。除此之外,生肉餐也被驗出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及耶氏菌(Yersinia enterocolitica)陽性。雖然說對於素體健康、身強體壯的狗兒而言,吃下這些細菌無傷大雅;但對幼犬、老犬或是有免疫功能低下的狗來說,可能就會致病了。除此之外,帶有細菌的糞便更可能汙染環境,對周遭的人類和動物來說,不啻為一潛在風險。隨著人類與寵物之間的關係愈趨親密,人畜共通傳染病在人們與家庭寵物之間的傳播,逐漸成為隱憂。幼兒、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若暴露於生肉帶有的病原,將可能繼發嚴重的病情。
  可能存在於生肉中的寄生蟲包括了:絛蟲、新孢子蟲、住肉孢子蟲、弓蟲……等等。為此我們必須以無比嚴謹的衛生標準來處理生肉食材,確實清洗食材所有表面,並於洗手之後,才能碰觸其他人事物。

肉骨頭:牙齒保健與安全隱患


  有些人提倡餵狗吃骨頭,並宣稱這麼做能夠促進狗兒的口腔及牙齒健康。然而,一篇以非洲野狗為研究對象的報告顯示,這些生活在野地的犬隻,有著與家犬相同的齒科疾病。許多非洲野狗患有牙周病,但牠們並沒有牙結石。這意味著:雖然牠們的牙齒看起來比較白淨,但牠們的牙齦卻未因此常保健康。在大型野生貓的研究中也同樣顯現出牠們有貓破牙細胞再吸收病害(feline odontoclastic resorptive lesions),與家貓無異。
  粗大到難以嚼碎的肉骨頭,的確不太可能造成消化道阻塞問題;然而,啃骨頭卻是牙齒斷裂的常見原因。餵飼小塊的骨頭或碎骨頭,則有著碎骨堵塞於食道、胃或腸道的風險。更甚者,阻塞的尖銳骨頭可能刺穿消化道,引發致死性的腹膜炎!
  有此一說──餵食生骨頭會比煮熟的骨頭來得安全──目前尚無任何正面或反面證據來支持或駁斥這項說法。只不過,生骨頭和生肉一樣可能遭到汙染、攜帶病原。


飼主或許會想知道的兩個額外小重點


1. 回想一下,在餵養寵物的這段時間以來,你都餵牠吃了些什麼東西呢?這包括了牠的主食、零食、人類的剩菜剩飯等等,以及用來哄騙牠吃藥的食物!將所有食物的熱量加總起來,倘若零嘴和人類菜餚所提供的熱量低於總比例的10%,其餘90%都來自品質優良且營養均衡的膳食,那麼恭喜你,對於非繁殖用途的成年犬貓而言,這是再適合不過的飲食了。除此之外務必留意,別為狗狗貓貓提供具有潛在中毒風險的食物,例如洋蔥、巧克力、葡萄及葡萄乾。
2. 仔細想一想,你會選擇讓狗狗貓貓吃這些特製飲食而且不願意更動的理由是什麼?「適口性」或許會是你的答案(許多體重過重的胖狗胖貓可都是很挑嘴的)──但這其實不成問題。一隻正常的狗或貓並不需要在第一次看到陌生食物時就把它吃光,慢慢習慣就好。

References
Marjorie L. Chandler. Unconventional diets. Clinican’s Brief.2:15-17, 2014.

 

愛達司動物醫院:http://www.aah.tw/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