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年前發表的一項文獻中指出,在美國有高於34%的成犬與35%的成貓有體重過重甚至肥胖的問題。而近年的研究更指出,過重的貓咪比例已經從過去的35%成長到高達63%。因應肥胖寵物比例急遽升高的趨勢,有越來越多人開始研究當寵物們過重時,容易罹患哪些臨床疾病。

    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的臨床證據指出肥胖「絕對會」引發什麼疾病,但是許多數據資料都指出肥胖的確與某些疾病的發生有互相關聯的趨勢。接下來的文章中將介紹與肥胖相關聯的疾病前五名。

    但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狗貓常用的評斷胖瘦的基準:一般而言,因為貓狗們的個體大小差異很大,以體重作為分別動物胖瘦的基準顯得很不切實際(請在腦中比較一隻十公斤的拉不拉多犬與同樣十公斤的吉娃娃,你就懂我在說什麼了。)因此我們主要以動物的體態來評斷胖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觸摸牠們的肋骨:最理想的狀態是手指在動物的背上輕壓,可以透過一層薄薄的肌肉與脂肪感受到包覆在下的肋骨的輪廓,而且在肋緣可見到漂亮的腰身。但若能輕而易舉地摸到、甚至看到肋骨的輪廓,這隻動物就是太瘦。反之,若怎麼摸都摸不到肋骨,而且貓咪/狗狗的腰部已經變直筒狀(甚至是酒桶狀),那就是肥胖身材了。

    在獸醫中,有一個名為Body condition system(BCS)的分級方式,即是將動物的身材由瘦到胖分成九級,數字愈低表示愈瘦,其中第五級是標準身材。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將會大量用到這個分級方法。

狗狗肥胖問題前五名

第一名:生活品質降低

    曾有人統計過不同體態拉不拉多犬的平均壽命,結果發現在標準體態(BCS為四到五級之間)的拉不拉多犬們,平均壽命比肥胖的拉不拉多犬(BCS為六到九級)多出1.8歲。且比較瘦的狗狗們發展慢性疾病的年紀平均也比較晚些。

    雖然很多飼主無法抵禦家中寵物的求情攻勢,或是覺得讓寵物吃不飽是件很不人道的事情。但是研究指出當狗狗擁有標準體態時,不管是他的情緒、活動力還是舒適程度都會大大的提升。

第二名:關節炎

    雖然具體的機制還不清楚,但統計資料指出,控制體重能預防關節炎,並延緩其惡化。最廣為接受的理論是肥胖的動物,其關節會受到更多的壓力,進而使關節炎惡化。同時還有其他的理論,如在脂肪組織內的發炎因子會使關節容易發炎與疼痛。不管原因如何,多數關節炎的狗狗在減重之後,疼痛與跛行的情況都有明顯的改善。

第三名:椎間盤突出

    在多數易發椎間盤突出的犬種,醫師們都會強烈建議進行體重控制。因為許多不同的統計資料都顯示肥胖會增加身體施予在椎間盤上的壓力,進而增加突出的風險。另外資料也顯示,經過脊髓減壓手術後,體態正常或偏瘦的狗狗有更高的機會能恢復走路。

第四名:內分泌疾病

    在狗,肥胖會影響體內許多內分泌和代謝狀態,比如說肥胖的狗,其體內會有比較多的發炎因子、血液中有更高濃度的三酸甘油酯、膽固醇和胰島素等。這些異常讓狗狗更容易受到胰臟炎、糖尿病等疾病的侵擾。因此,體重過重的狗狗最好能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包含血液檢查,以期在疾病發展的早期就能先行發現並治療。另外,狗狗常見的一個內分泌疾病──甲狀腺素低下症的臨床症狀之一就是肥胖,因此檢康檢查時也建議檢驗血中的甲狀腺素濃度,以排除甲狀腺素低下的可能性。

第五名:心血管系統與呼吸系統

    肥胖問題與許多狗狗的心血管疾病與呼吸道疾病相關聯(雖然狗狗並不像人一樣容易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在一項實驗中顯示,體重的增加確會對狗狗的心臟結構造成輕微的影響,且臨床上也可觀察到運動耐力下降、休息時呼吸速率增加等情形。呼吸系統方面,肥胖則常和呼吸道功能異常、氣管塌陷相關。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體重控制對呼吸道疾病有確切的助益,但是在許多患有呼吸道疾病的狗狗──包含以上所述的運動不耐、氣管狹窄、喉頭痙攣等等──我們都會建議治療的同時一併進行體重控制。

貓咪肥胖問題前五名

第一名:糖尿病

    在貓咪,糖尿病的發生和肥胖有著非常強烈的關聯,因為肥胖會讓貓咪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程度降低,對於糖分與脂肪的控制也會隨之改變,大大增加貓咪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因此,當貓咪罹患糖尿病時,體重控制將是治療計畫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並能顯著增加治療的成功率。

第二名:泌尿道疾病

    肥胖在泌尿道感染中也佔有一席之地,也有研究顯示肥胖可能會使腎臟的結構與功能改變,進一步造成腎臟疾病。在貓咪泌尿道感染的治療中,除了藥物給予外,體重控制及減少貓咪心理壓力也是治療策略裡重要的一環。多花時間陪貓咪玩耍,並且增加環境的豐富度(提供貓咪多一點的玩具)可以幫助貓咪減重,同時使其心情愉快,並顯著減少貓咪罹患下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第三名:關節炎

    跟狗狗一樣,肥胖也會加速關節炎的惡化。統計顯示,肥胖的貓咪罹患關節炎時出現跛行的機會比正常的貓高出五倍。

第四名:內分泌疾病

    如前面所述,肥胖造成的代謝與內分泌異常同樣也會發生在貓咪身上。除此之外,脂肪組織內所儲存的大量的發炎因子也會加速許多疾病的惡化。因此,體重過重的貓咪最好能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包含血液檢查,以在疾病發展的早期就能先行發現並治療。

第五名:生活品質降低

    和狗一樣,體態標準的貓有更長的平均壽命與生活品質。但是同樣的,很多飼主也會無法抵禦貓咪的撒嬌與討食,而使設定好的減重計畫頻頻失敗。不過飼主要記得體重控制對於貓咪生活品質的提升以及疾病的預防有極大的助益,並堅定自己的決心。

結語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問題以外,肥胖還會提高動物的麻醉風險以及醫療花費,且在用藥時更難控制藥物在體內的濃度。

    俗話說預防重於治療,在體重控制方面也是相同的道理。在平時花多一點心思陪寵物玩耍、運動,謹慎控制飲食質量,以期能給予家中寵物們更健康快樂的生活。

 

 

 

愛達司動物醫院:http://www.aah.tw/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