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鮮食料理,自己動手做大餐

   前一陣子我們討論過了商品化的飼料該如何看懂他們的標示並選擇你所想要的,以及他們的價值與包裝上的廣告宣傳是否讓您滿意。問題是還是會有飼主擔心飼料製作過程中所加的添加物、防腐劑以及是否有汙染(像之前的黃菊毒素汙染事件)、飼料製作過程的品質以及標示是否屬實、甚至是因為家中寶貝的健康問題而沒有適合的飼料。尤其最後一個原因,看看國內處方飼料的市場可說是兩家大廠獨佔。換句話說飼主們的選擇少的可憐,而家中寶貝要是不吃,主人可真不知道拿這些飼料怎麼辦。想要自己煮,又不確定菜單可不可以符合寵物的營養需求。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寵物鮮食有哪些該注意的事情

 

鮮食的菜單該問誰

   網路上只要打上狗貓鮮食菜單,就可以找到一堆參考資料,另外書店也有許多狗貓鮮食的食譜。有些食譜是由獸醫師所寫的,就更具有參考意義。雖然說營養學在獸醫養成中並不占該有的比例,不過敢出來寫食譜的也都是在這方面下過一番苦功。在台灣最不方便的是沒有寵物營養師為各位飼主調配菜單或是檢驗菜單的內容是否符合營養需求,但如果您願意花個125美金,可以上Pet Nutrition Consulting的網站,其中的 Pet Families有各式各樣的服務可以提供給您。目前我們醫院正在跟國外溝通準備提供專業的寵物營養師諮詢服務,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台灣也提供飼主方便且專業的寵物食品諮詢服務。

   網友的經驗分享,通常也是一個很好的資訊來源,但需要注意的是網友們的菜單內容來源,如果是自己發明的還是有可能出現營養不均衡的狀況。獸醫師提供給網友的通常也是另一個常見的來源,但就像前面所說,並不是每一位獸醫師都是專業的寵物營養師。國外某些網站翻譯來的,我還是會建議親自去那些網站看一看。畢竟自己看過總是比較放心,每個人的翻譯以及解讀都不見得相同。

 

鮮食的缺點

   想給家中寶貝換吃鮮食的家長一定會擔心這麼做會有什麼缺點,先不管營養均衡的問題,因為那是可以調整的。至於生食是不是比熟食好,坦白說煮熟的食物可以減少許多病菌以及寄生蟲問題。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可能的缺點嗎,當然有,這些都是想幫家中寶貝換吃鮮食的家長該先知道的。

 

費用較高

   通常買一包飼料,正常餵食都可以吃上好幾個禮拜,鮮食呢,因為沒有防腐劑,沒有添加物,所以都是現煮且少有隔餐吃的狀況。平均下來動物的伙食費會比吃飼料的動物來的高。

 

花時間

   這不用說大家也了解。不管旅遊生活頻道怎麼播放30分鐘上菜或是女神輕鬆煮,你再快也比不上打開飼料撈一碗時間快。

 

不方便

   對現代人來說,只要是花時間的,就肯定不方便。不管是之前的買食材,備料,烹調等等,到後面的清理廚房、流理台、廚具。工作量保證比給他們吃飼料來的多。而當家中寶貝要去住寵物旅館,生病需要住院,或是跟主人出遠門旅行的時候,也會造成問題。一般很難幫家中寶貝準備好七天份以上的鮮食便當吧,到第三天以後都不能叫做鮮食了,應該算冷凍食品。在醫院更難請醫護人員幫忙準備鮮食,坦白講醫護人員都沒吃這麼健康。

   既然有上面說的這麼多問題,為什麼還要做鮮食呢。當然除了飼料中的添加物以及擔心廠商製作流程的問題外,鮮食的優點遠多於缺點。

 

鮮食的優點

   鮮食流行起來跟近幾年比較有名的飼料問題有關,坦白說,當飼料出問題的時候,飼主往往會覺得自己親手餵家中寶貝這些飼料,會讓飼主有罪惡感,好像是自己親手害了他們。當然我們都知道錯並不在餵的人,而是飼料公司該負起品質監管的責任。但事實卻是飼主還是會自責不已。因為這樣的擔心所以鮮食變成現在越來越熱門的寵物食品。但我們必須就現實來講,給予鮮食如果不小心,也同樣會造成健康問甚至威脅到寵物的生命。

   給家中寵物吃飼料絕不會比給鮮食差,飼料的發明本來就是為了避免鮮食產生的營養不均衡、耗費時間、不方便性等問題。飼主適當選擇的飼料絕對是對家中寶貝有好處而不會造成負擔。

 

 

   但如果您再考慮改用鮮食,那麼下面幾點好處同樣需要了解

確保食物的安全 

   上面我盡我所能讓各為了解不是飼料就一定危險而鮮食就一定安全,不過比較上來說自己所選擇的新鮮食材以及現場烹調所能提供的食物當然比較能保證品質。而其中所能提供的營養自然也是最新鮮的。

 

增加嗜口性

   家中有挑食的小孩嗎,不管各式各樣的飼料都不能滿足他的味蕾嗎,一定要從你的手上或是你的嘴裡奪走的他才願意吃嗎,鮮食應該會是您不錯的選擇。挑食的動物通常都可以接受飼主新鮮烹煮的食材。另外最重要的一個族群就是有健康問題的動物。不管是心臟或是腎臟問題,飼主最煩惱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們不願意吃處方飼料。回到醫院往往得到的回答是,他們只能吃處方飼料,不然病情控制不好會威脅他們的生命。另外一個常見到的問題就是皮膚過敏的狗貓,處方飼料的價錢較高而且效果並不一定都有效的情況下,鮮食反而是飼主比較好控制食物種類同時也可以增加動物接受程度的方法。

 

增加您與寶貝的互動 

   飼養動物本來就在心靈層面有相當大的影響,許多飼主喜歡自己動手為家中寵物準備食物的感覺,許多家中給予鮮食的飼主都可以在他門的社群網站上看到類似情況的照片,就是主人在準備時,動物在旁邊引頸期盼的樣子。飼主在準備食物的過程中真的感受到照顧自己家寶貝的感覺,並從動物們在旁邊望穿秋水的樣子得到滿足感。而寵物們也從此增進了與飼主的關係,兩者相處的時間更加長並且加強的寵物對飼主的依賴。看到他們專心一致、猛吞口水、目不轉睛的看著主人的雙手,相信每個主人都能從中得到極大的滿足感。

   最後要提醒飼主,鮮食與飼料各有其優缺點,飼主在選擇時還是要考量家中飼養習慣,主人的時間以及動物的接受度。選擇鮮食要記得多注意菜單的來源,如果擔心是否會營養不均衡請聯絡您的獸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狗 貓咪 飼料 鮮食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