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肥胖症

   我家的貓8kg了,我家拉拉50kg了,隨著現在飼主對家中狗貓的觀念改變,以及寵物食品市場的進步,狗貓肥胖問題在台灣也逐漸受到重視。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主人沒時間帶狗貓運動,或是狗貓太懶走幾步就躺下了。台灣人口稠密,活動空間不足,也因此常造成運動量不夠,加上結紮後的新陳代謝率下降,因此狗貓肥胖症在台灣越來越普遍。我們就來討論一下到底狗貓如何才算肥胖,肥胖又會造成什麼問題,要如何讓家中寶貝回復苗條身材。

 

肥胖的定義及比例

   肥胖(OBESITY)的定義為過多的體脂肪而使身體容易產生疾病。在人的定義為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20%。當然在人有許多其他的計算方式以及參考。各位可以參考衛生署的網站。在狗貓超過理想體重的20% 同樣會造成健康問題。1992年到2005年的多個研究報告發現已開發國家中肥胖的成年狗貓約佔整體的25%-40%。其中絕大部分為5-10歲的動物。

 

肥胖造成的健康風險

   肥胖不只容易引發疾病,還會縮短動物的壽命。與肥胖最為相關的疾病是糖尿病以及關節炎。1998年的研究就發現如果貓咪能夠維持在理想體重罹患糖尿病的貓口數可降低31%,而罹患關節炎的可降低34%。

   在一個長達14年針對狗狗的研究中發現,體態維持在理想的拉布拉多犬(Body Condition Scores 3-4)的平均年齡為13歲,但是同時開始實驗而餵食較多且體態較胖(BCS 5-6)的拉布拉多犬平均年齡為11.2歲。此外,較瘦的拉布拉多犬也比較不會發生髖關節或其他關節的關節炎。

   此外,脂肪組織在身體中並非單純用儲存營養用。事實上脂肪細胞也有分泌激素的功能,而過多的脂肪細胞,會產生過多不需要的細胞激素,這些激素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健康問題。

 

肥胖發生原因

   肥胖會發生,最簡單的就是攝取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於是過多的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細胞儲存在體內。許多因素可能會造成這樣的攝取消耗不平衡。在狗貓中最常見的一個因素就是結紮。結紮後的狗貓其身體熱量需求會下降,而且食量可能會增加,結果就是攝取的熱量過多,體重就開始增加。

   在貓咪其他常見的因素還有像活動空間小、給予高脂肪飼料等。但是一個很有趣的發現是,任食的飼養方式並不會增加肥胖的風險。這與許多飼主的印象不同。而貓咪的活動量又會因年紀增加而減少,這樣會讓貓咪胖得更快。在狗狗的研究中,不足的運動以及高脂肪飼料也是造成肥胖的危險因素。

   當然肥胖也不全是活動量或是飼料的問題,這邊要跟飼主特別提醒,許多疾病也會造成動物肥胖,像是內分泌失調(甲狀腺、腎上腺等)。另外像是感染過犬瘟病毒的狗狗也比一般狗狗容易肥胖。

 

肥胖的診斷

   大家都了解肥胖對健康的威脅,但大多數人卻不覺得家中的寶貝已經有肥胖的問題。也就是說,大部分主人並不覺得他們的狗貓已經有過胖了。常聽到的是”他這樣還好吧,比較可愛吧”或是”貓不是都這樣圓圓的嗎”

   要治療肥胖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先了解自己的寵物有沒有肥胖。最實用的方式就是體重測量加上Body Condition Scores (BCS)。BCS各位飼主幾乎可以在每一間動物醫院的牆上或是診間看到,台灣比較常見到的是分為1到5,1最瘦而5最胖而3是最適合的體態。每升一級就代表體中增加10-15%。也就是說級數是5的話,就比正常體重多20-30%。國外目前也常用1到9。其中5是最適合的體態。不管您用的是哪一種,他們都會有幾個條件告訴您要怎麼界定您家寶貝的分數。定期量體重以及評估BCS是避免肥胖以及早期治療過重問題最基本的方法。

   很多飼主也想知道狗貓有沒有Body Mass Idex(BMI),這個在人醫領域可以說是很紅的一項,在狗貓自然也有,算法是L2/W,L是從鼻子到尾根部的距離,而W就是體重。算出BMI後在幼犬以及貓咪可以再進一步算出體脂肪百分比,而成犬的體脂肪百分比則是用腹圍去算,雖然目前研究結果還不算統一,但是還是有幾個公式可以提供參考,只是臨床應用上還須更多研究。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