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泌尿道結石常見問答集

   台灣動物泌尿道結石也是臨床上常見的一個問題,針對泌尿道結石的處理方式大家都大同小異,可是結石取出以後呢?要不要做結石分析、節石分析有甚麼用處、後續的預防結石上有什麼能做的、多久要回診檢查一次等等問題相信也都是家中有結石寶貝的飼主想問的,通常台灣的飼主在後續處理上似乎都是聽到一個答案:改吃處方飼料吧。

   看到越來越多飼主在網路上詢問有關結石的問題,而剛好這也跟最近在寫的飼料有關,我們就先來談談結石的處理以及控制常見的疑問以及解答吧。同樣的,秉持著實證醫學的精神,我們不能從個人經驗來回答這些常見的問題。因此我們參考了教科書以及北美小動物期刊2009年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獸醫學院結石分析中心的專科醫師來回答美國飼主及獸醫師常提出的問題。有趣的是,其中許多問題也是我們在台灣常常聽到飼主問的。因此在這邊我們就整理一下給各位飼主做參考。

 

什麼是尿路結石(Uroliths)

   尿路結石指的是在泌尿道系統中由結晶體(有時會是非結晶體)所形成的固態物質。簡單的說就是在應該只有液體的泌尿道系統裡面出現了固體。這些固體可以是由礦物質所形成或是由胺基酸所形成。而形成的最基本原因就是這些礦物質達到了過飽和濃度,於是就跟過飽和食鹽水一樣出現的結晶。小的結晶體我們只能用顯微鏡觀察到,但是過大的結晶體則可以從X光片或是超音波上看到。同樣的過大的結晶體就會開始造成阻塞以及泌尿道系統疾病。

   結石可以由一種到多種礦物質組成,有些是由藥物的代謝物所組成,甚至可能是因為泌尿道系統有異物跑入形成結石的”核”,礦物質在附著於其上形成結石。

  

要不要做結石分析

   結石在取出後(無論是手術、動物自行尿出、導尿後衝出),都應該做結石分析。雖然從結石的外觀上有時可以猜出是何種成分,因為每種礦物質的結晶體都有其特有的型態,但是此種方法卻並不準確。尤其在判斷錯誤的時候就會做出錯誤的治療計畫。

 

為何我家狗狗會有兩種成分的結石

   炎症性結石(Struvite)的病患常常在結石分析中看到少量的磷酸鈣結石(Calcium Phosphate),或是尿酸鹽(Ammonium Urate)成分。治療上通常只需要針對炎症性結石就可以,如果分析中有Calcium Phosphate的成分,應該要另外追蹤您家寶貝的血中鈣離子濃度是否也過高,過是尿液酸鹼值是否偏酸,因為治療炎症性結石的同時,我們會讓尿液酸化,偏酸的環境不利於炎症性結石的形成,但是過酸的尿液卻有可能形成草酸鈣結石。而Ammonium Urate這個成分如果和炎症性結石同時出現一般不用另外做處理

 

我家狗狗有尿酸鹽這種結石

   尿酸鹽類的結石通常見於大麥町這種犬種,但是如果您家的寶貝不是大麥町,但卻有主成分是尿酸鹽類的結石,請一定要去檢查您家寶貝的肝臟功能是否有異常。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