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下泌尿道症候群 FLUTD

   所有的貓咪飼主多少都聽過這個疾病,也都在網路上看到相關的文章,這個疾病之所以這麼出名,除了是因為他在貓咪是非常常見的一種泌尿道疾病,此外也關係到一個貓咪飼主常聽到的手術—尿道造口。這個疾病其實歷史悠久,而且對於病因以及治療方式的發展更是峰迴路轉。我想我們就花點時間來認識一下這個疾病吧

 

貓下泌尿道症候群

   80年前,獸醫文獻就已經提到有關貓咪下泌尿道疾病,最早在1970年代首先出現貓泌尿系統症候群(FELINE UROLOGIC SYNDROME,FUS)用來描述這一類的疾病。1980年到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名詞就是貓下泌尿道疾病(FELINE 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FLUTD)。近幾年美國又出現一個新的名詞就是貓自發性膀胱炎(FELINE IDIOPATHIC CYATITIS,FIC)。

   光從病名的演進就可以知道這個病事實上一直困擾著獸醫們界,現在稱之為”貓自發性膀胱炎”是因為在美國出現下泌尿道疾病症狀的貓中,大約有2/3的病患無法確診引發的原因,所以先將這疾病稱作自發性膀胱炎。而這個病名是從人醫沿用過來的,主要在婦女會出現有排尿困難,頻尿以及排尿疼痛,檢查結果是”間質性膀胱炎”。間質指的就是膀胱黏膜下一層組織。

   現在大家應該已經被一堆專有名詞搞糊塗了,沒關係,不管是哪一個名字,所代表的都是同一種症狀。

 

症狀

   通常這個疾病發生時,都不只有一種症狀,最常見的有頻尿、排尿困難、血尿、還有亂尿尿。亂尿尿又是一個常被解讀為行為問題的症狀。當你家的貓開始在尿盆以外的位置尿尿,請注意也許不是發脾氣這麼單純的問題,而公貓通常會在垂直面噴灑尿液用來標記地盤,所以主人也應該做個區別。如果家中貓咪有出現上述的症狀,請聯絡您的醫師或是安排尿檢以確定貓咪沒有下泌尿道問題。

 

發生原因 

   貓下泌尿道症候群(FLUTD)主要用來描述所有下泌尿道(膀胱以及尿道)疾病,不管它引起的原因是結石、細菌感染、栓子(白色細沙狀的物質)或是自發性膀胱炎。在美國的統計中私人診所中大約有4.6%的貓病患有這樣的疾病。最常發生的年紀是在1-10歲。

   貓自發性膀胱炎(FIC)是10歲以下貓咪下泌尿道疾病最常見的原因而後面依序是尿路結石、尿道栓子、先天缺陷、行為問題、腫瘤以及感染。行為問題事實上只占9%,而感染的病患比例更少(1-8%),不過在挪威的研究中卻有22%的貓同時有感染問題。所以尿液檢查以及尿液細菌培養事實上是很重要的診斷工具。

   最常見的貓自發性膀胱炎雖然目前還不是很清楚發炎是怎麼開始的,但2004年以前獸醫界就已經開始提出這些發炎問題跟神經系統以及內分泌系統有關。聽起來很神奇吧,尿尿這件事,怎麼會跟神經系統有關呢。大家都知道工作壓力太大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影響,而類似的道理也會造成貓咪的下泌尿道問題(不同的是他們工作的型態不同)。

   簡單的來解釋就是當外來的刺激被送到腦部後會引起特定的生理反應,最有名的例子就是你緊張的時候就會想上廁所。想像一下如果你一直都很緊張(慢性環境壓力),膀胱就會像瘋掉一樣(下泌尿道症狀)。正常來說身體會有抑制的方法,可惜的是這些貓咪的抑制系統出了問題,所以在長期有環境壓力下(等下再來解釋環境壓力),他們的泌尿道系統就出問題了。

 

貓自發性膀胱炎

   既然貓自發性膀胱炎是最常見的,而結石或是感染的治療又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我們就先來了解貓自發性膀胱炎的治療吧。

   前面提到貓自發性膀胱炎引起的原因已經知道是跟環境壓力有關,那治療上最直接的當然就是減少環境壓力。這樣說來簡單,事實上卻是最困難的事情,許多飼主聽完如何減少環境壓力後都會覺得吃藥簡單多了。可惜的是藥物對於自發性膀胱炎的治療只能用做輔助。

 

環境壓力

   開始講治療前,我們應該先了解貓咪每天爽爽在家睡覺,哪來的環境壓力。簡單的說貓咪對於他的生活環境事實上是有許多的要求,從行為學的研究我們已經知道貓咪比較喜歡在安靜的地方獨自用餐,安靜以及獨自用餐是重點字,同樣的狀況也適用在水盆以及貓砂盆,如果我們把水盆放在家中走道或是門口邊,自然會造成貓咪飲水量減少而貓咪需要跟別的貓共用貓砂盆也會造成貓咪容易憋尿的狀況。

   此外生活環境以及空間也會造成家中貓咪的環境壓力。貓咪的生活空間需要滿足他探險的天性,不過台灣大多數飼主提供的飼養環境以公寓為主,且飼養方式多只是養在家中並不會放貓咪出去,所以活動空間不足也會造成貓咪壓力,尤其是家中養很多貓咪的家庭。

   最後是養一隻以上貓咪的家庭,貓咪間的衝突(不論是顯性衝突或是隱性衝突),都會造成環境壓力。而貓咪間的衝突又是飼主最難觀察以及發現的問題,許多時候飼主會覺得貓咪們相處並沒有大問題,除了少數偶爾會吵架而以。但就像把人放在一個隨時都會被欺負的環境中,長期下來心理壓力就會造成健康問題。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