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步調快速、生活忙碌、壓力與日俱增的現代工業社會,精神疾患儼然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然而除了人類,狗狗貓貓其實也會有類似的症狀。因焦慮或恐懼而引發的行為問題在狗十分常見,舉例來說:分離焦慮、噪音恐懼症及暴風雨恐懼症、胡亂吠叫、對陌生人或其他狗的攻擊傾向等等,無不令飼主頭痛無比。有時或許一般大眾會覺得這樣的行為是因為狗不乖、教不會,進而以打罵的方式來應對,卻造成了反效果。事實上,焦慮與恐懼是需要被正視的心理問題。

 

  象徵犬隻焦慮及恐懼的徵兆包括了:打呵欠、流口水、哀鳴、顫抖、縮起尾巴、舔嘴唇、喘氣、把頭撇開、躲起來、來回踱步、隨地大小便……等等。雖然這些症狀在表面上沒什麼大不了,但如果我們置之不理(例如:對雷聲的恐懼持續了整個雨季;每一天小狗都在主人走出家門以後陷入恐慌),心理因素將影響軀體生理功能,長久下來,將對狗兒的身心靈均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影響牠們的壽命。當狗兒表現出上述特定行為,從牠們的異常行為中抽絲剝繭,找出牠們試圖傳遞的訊息,不啻為獸醫師的責任。

 

  面對這些因焦慮或恐懼而起的行為問題,行為矯正(behavior modification)將是治療的首選。主要的幾種方式包括了迴避法、減敏法、反制約法、回應替代法;至於焦慮情況較嚴重的狗兒,則應適時加入藥物治療。最後,除了行為矯正及藥物治療這兩種傳統療法以外,飼主也可自行嘗試一些替代療法,例如精油香氛及費洛蒙,都是些安全的小偏方。

 

迴避法(Avoidance

  在早期治療階段,盡可能避免讓敏感的狗兒處於可能觸發焦慮的情境,是很重要的。然而實際上,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舉例來說,在經常受到颱風豪雨侵襲的台灣,要完全隔絕患有暴風雨恐懼症的狗狗、讓牠絲毫感覺不到外界的雷鳴與閃電,那是極度困難的。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能從個別狗兒的居住環境、生活條件來著手,從中找出變通的方法──以前面所述暴風雨恐懼症的患犬為例,當風雨將至,把害怕的狗兒帶到沒有窗戶的房間裡,或是使用耳塞,抑或在房間裡播放音樂……利用各種方式阻隔牠的聽力與視力,盡可能不讓牠留意到屋外的狂風暴雨。當然,消極地迴避絕非長久之計,終究我們還是得想辦法讓狗兒學習面對焦慮的根源。只不過行為矯正必須循序漸進,對於飽受行為問題困擾的飼主與狗兒來說,迴避法不啻為一敲門磚。

 

減敏法(Desensitization

  減敏法是一種用來漸進式降低不適應焦慮反應習慣的方法,讓狗兒從較輕微的焦慮刺激開始學習適應,然後再逐步克服更強烈的焦慮刺激。舉一個常見的例子:有些狗兒雖然平時與飼主相處良好,但在面對陌生人時卻非常緊張、焦慮,甚至會表現出攻擊性。像這樣的狗,我們就能透過減敏法的練習來讓牠逐漸習慣陌生人的接近,減少不恰當的恐懼反應。首先,請主人牽著狗,與陌生人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近得讓狗清楚知悉對方的存在,卻又不至於近到讓牠心生恐懼,出現夾緊尾部、低吼等肢體語言)。假使牠在這樣的焦慮刺激之下並未表現出不適,接著便能慢慢地加強刺激──逐漸縮短牠與陌生人之間的距離。倘若距離縮短到某一程度時牠表現出恐懼與抗拒,那麼就得先行停止,並將距離拉長回到上一階段,緩和一段時間以後,再重新回到先前無法克服的距離。透過這樣的反覆練習,狗兒終將習慣各種有陌生面孔存在的場合,而不感到焦慮或恐懼;甚至能夠自在地與初次見面的人們相處。

 

※洪水法的隱憂

  相信洪水法這個名詞對大家來說並不陌生。洪水療法可說是減敏法的一種變形,差別在於它並非由弱自強漸進式地給予刺激,而是直接多次而連續地讓狗暴露於最大強度的刺激之下,讓這樣的刺激情境成為如洪水般氾濫的狀態,直到狗對這樣的刺激失去敏感。一旦決定開始實行洪水法,就得一直進行下去,在狗減少焦慮反應之前都不可停止。理論上這個方法的確能削弱不適當的反應,然而實際上它也可能適得其反,讓狗兒變得更焦慮,在極度焦慮之下牠可能傷害自己或是周遭環境,甚至因為過度緊迫而影響身體正常生理運作;如果牠盡了一切努力仍無法逃離引發焦慮的情境,最終牠將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變得消極甚至自我放棄……綜合以上,可說是得不償失。在沒有專業的行為治療師指導之下,不建議飼主在家貿然採用洪水法。

 

反制約法(Counter-conditioning

  反制約法與減敏法原理近似,如果狗狗在接受一段時間的減敏訓練以後,面對刺激情境已經不像原本那麼激動了,此時就能把反制約法加入訓練計劃中。反制約法簡單來說就是:倘若某一特定刺激會引起狗的焦慮或恐懼,那麼便在該刺激出現時,同時提供一正向刺激,漸漸地讓兩種刺激之間建立起正向連結。例如:患有分離焦慮症的狗,主人可在離家前給牠零食或玩具,讓「主人離家」和「獲得獎賞」之間建立起正向連結。


回應替代法(Response Substitution)

  與前述的反制約法大致相似,回應替代法意即改變狗狗受到刺激後的反應,將其從原本我們不願得見的(例如恐懼、攻擊行為),置換成我們能夠接受的反應。舉例來說:「打雷閃電」會引起狗「躲在床底下哀鳴」,但如果我們每當打雷閃電之際便給予零食或玩具,那麼便能將「打雷閃電」導向「期盼主人給予玩具或零食」這個不一樣的結果。

 

藥物治療

  面對一些狀況比較複雜或嚴重的病例,我們不得不考慮讓藥物介入治療。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 BZD)類抗焦慮藥物是獸醫最常用來處理行為問題的利器,我們能使用短效的BZD類藥物來控制陣發的焦慮,此類藥物通常有食欲促進的效果,配合必須投予零食的行為矯正法如反制約法,將能提高行為矯正訓練的成功率。至於有廣泛性焦慮傾向(整天都處於焦慮狀態下,抑或多種情境皆可引起焦慮)的狗,就得配合使用中長效的BZD類藥物、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或三環抗憂鬱藥來控制。

 

替代療法

  人工合成的狗費洛蒙(商品名為Adaptil)係模擬懷孕母狗自然分泌的安撫性費洛蒙(Dog-appeasing pheromones, DAP),目前已有項圈、噴劑等多種商品形式,具有安定情緒的作用,對於分離焦慮、害怕坐車旅行或噪音恐懼症的狗,能夠減緩其不適;薰衣草精油可以收斂、安定心神,使用薰香燈或是直接將稀釋精油噴灑在狗的睡窩上,據說有助於減輕焦慮。這兩種方法都屬於自然療法,溫和而無副作用,可配合其餘治療方式一同施行,或許能有相得益彰的效果。

 

資料來源

1. http://www.cliniciansbrief.com/

2. http://tabrc.org/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