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懂寵物飼料內容以及怎麼選擇寵物飼料

抗氧化物

 

   狗貓飼料篇重出江湖。這次我們要來討論最常被廠商用做廣告的”抗氧化物”。在現在的寵物食品市場上,不但飼料裡面要加、零食要加、洗毛精要加、甚至還要專門出抗氧化物的保健品。這些抗氧化物的使用是怎麼來的?當然是從人用的市場中衍生來的,看看我們的保養品、食品、保健品,最好都要跟抗氧化扯上關係,而且都從抗氧化進展到抗老化。既然每個包裝上都強調這些抗氧化物對於狗貓的健康有多大的幫助,我想我們也應該來了解一下抗氧化物到底是甚麼東西。

 

氧化還原反應 

   雖然我們不是學化學的,但是對於氧化還原這個國中就學過的化學反應也算是很熟悉的名詞,大家都了解氧化還原反應不論是在化學還是在生物體中都非常重要。生物要存活最重要的一項條件就是要有氧氣,我們在肺部得到氧氣後,就由血液循環再把氧氣帶到全身供給細胞。細胞得到氧氣後,就由一個特別的構造,粒線體,來做氧化還原反應產生能量,這些能量用來維持身體的生理功能。

   由此我們知道氧化還原是維持細胞—換句話說就是維持我們的生命—最重要的化學反應。可惜的是這樣的反應會產生一些不需要的產物,就像使用汽車會產生廢氣一樣,而這些產物就是所謂的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生物體當然也會有很多方法來控制這些有害的物質。但長時間下來,這些活性氧還是會造成細胞傷害。

   活性氧中最出名的應該就是”氧”自由基了,雖然大部分聽到的都只有自由基三個字,因為不只有”氧”自由基一種而已。既然自由基這麼出名,本篇文章我們就先用自由基以方便大家了解。抗氧化物就是用來對抗這些自由基,藉由外來的抗氧化物,幫助身體清除這些十分不穩定以及造成危害的自由基。

 

抗氧化物以及自由基

   簡單的說,自由基是化學上不穩定的物質,他多了一個不成對的自由電子所以極易與其他物質發生化學變化,這邊我們以”氧自由基”為主,因為他對生物體的影響最大,但其他化學元素也是可以形成自由基的。自由基會氧化其他的物質,所以抗氧化物就是指某種物質只需要少量就可以延緩或避免其他物質被氧化。藉由避免其他物質被氧化的效果保存細胞中重要的蛋白質或結構以維持細胞的運作。

   最早的抗氧化物應該是維生素E,1922年由Olcott以及Mattil發現其抗氧化的性質,維生素E也是現在最常用作飼料保存的物質。在這之後陸續出現越來越多的抗氧化物,但是對於抗氧化物的效果以及功能卻一直存有爭議。主要的原因就在這些抗氧化物的效果多半是經由科學假設、未經證實的報告、或者是小型的科學研究而得來的。換句話說就是這些效果都是理論上是有效,實際上到底有沒有效不知道。但是不管他實際的效果如何,只要不會傷身體,通常飼主還是會願意選擇有添加抗氧化物的飼料或是保健品。

 

自由基以及老化

   現在電視上的保養品廣告都會強調其抗老化的功能,也會跟著提到抗氧化物的成分,就這樣自然的把抗氧化與抗老化連結在一起。也因此讓抗氧化物聲名大噪。自由基造成老化的理論是1956年由Harman提出,他指出因為自由基的累積,造成細胞傷害以及與年紀相關的病理變化。這也是抗氧化物與抗老化的聯繫最早的開始。

   目前普遍被接受的觀念是氧自由基是哺乳動物在行有氧呼吸時,由細胞中的粒腺體所產生的副產物。既然這些氧自由基會造成細胞傷害以及年紀相關的病理變化,所以理論上來說,我們只要中和掉這些自由基,我們就可以減緩甚至,可能的話,逆轉老化的過程。

   從這個理論被提出後,各式各樣的抗氧化物就在商人的行銷頭腦下出現在市場上。從各大百貨公司周年慶的一樓美妝保養部門就可以看到。而事實上老化並不是只有自由基這麼簡單的一個環節,而且,阻斷這些自由基也不是吃或是擦個抗氧化物就可以達到。

 

抗氧化物的效果

   要了解抗氧化物的效果,就一定要先了解不是吃下肚就一定會有效。抗氧化物就像藥物一樣,他在腸道中的吸收程度,在體內的分布都會影響他抗氧化的效果。換句話說,如果這個抗氧化物在腸道內根本不吸收,那對抗氧化可說是一點幫助都沒有,或是吸收了卻沒辦法分布到全身(或至少分布到我們希望他去的部位),那也無法有效果。就算是好吸收以及分布廣的抗氧化物,也必須考慮其他的生理因素,像是同時攝取了什麼樣的食物。舉例來說,維生素E如果是空腹時以膠囊的形式服用吸收效果最差,而服用含有維生素E的穀片則提供最好的吸收效果。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