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白血病預防新知

 

   2013年美國對伴侶動物飼主的調查發現,有半數飼主飼養貓咪。雖然台灣目前沒有類似的調查,但是台灣貓咪飼養數也越來越多。貓科疾病也在這幾年逐漸受到重視。但是台灣的貓咪多養在室內,而飼主最常誤解的觀念就是養在室內的貓咪比較不會生病以及貓咪年紀增長的時候不需要看獸醫。這兩個觀念衍生出了貓咪疫苗注射計畫以及疫苗注射安全的議題。因為在室內的貓理論上來說,接觸傳染性疾病的機會很少,似乎減少疫苗注射的需要。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eline Practitioners (AAFP)設計了一個保護計畫,其中的重點為

1.讓整個貓咪族群中,有風險的個體都盡量接種疫苗

2.針對單一貓咪本身有威脅性的疾病作預防

3.只有在接種疫苗的好處大於風險時才給予疫苗

4.對於公共衛生有幫助的情況下給予疫苗

也因為這些理由,美國設計出核心疫苗計畫針對所有的貓咪以及非核心疫苗計畫針對特定飼養狀況的貓咪。在這些疾病當中,我們會討論貓白血病以及貓愛滋病病毒。另外會討論有關疫苗注射引發惡性腫瘤的問題。

 

貓白血病 Feline Leukemia Virus

簡介

   貓白血病是全世界都有的貓科疾病,雖然稍微有地區性的不同,但各國的健康貓咪中普及率都約為1-8%,生病的貓咪則較高為21%。高危險群的貓咪包含有與帶原貓住在同一環境的貓、會外出的貓、有發生過膿瘍的貓等。

   貓白血病病毒在感染後會於骨髓、呼吸道上皮、唾液腺複製病毒。因此任何貓咪社會化行為都可以傳遞病毒,像是理毛、共用食盆。但是尿液以及糞便較少能傳遞病毒。母貓也可能由胎盤以及母乳傳染給仔貓。

感染過程

   感染後的貓咪有兩個情況,第一個情況是有效的免疫反應並在幾週後清除血液中的病原。過去認為這些貓咪已經清除病毒了,但是新的研究發現這些貓咪雖然一般血清檢驗已經驗不到病毒了,但事實上還有病毒相關的DNA還存在於循環系統中。此種感染稱為Regreesive Infection,這些貓咪暫不會發生臨床症狀或是從唾液排出病毒,不過仍可以透過輸血等醫療行為傳染病毒。這些貓咪在台灣越來越多輸血的病例中將成為一個隱憂。

   第二個情況就是漸進式感染(progressive infection),這一群貓咪會持續性的有病毒血症以及對於檢測均呈現陽性,同時也對其他貓咪會有傳染性。大部分會在前幾年慢慢發展出相關疾病。

臨床症狀

   在一個針對8000隻貓白血病檢測陽性的貓咪研究中發現,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各式各樣的感染(細菌、黴菌、其他病毒等),再來是貧血、淋巴癌、白血球過低或血小板過低、白血病或骨隨增生性疾病。由貓白血病病毒造成的腫瘤中,最常見的是淋巴癌以及白血病。

   在血液方面的問題,大約有10%與白血病病毒相關的貧血是屬於再生性貧血,也就是說有其他原因在破壞貓咪的紅血球,而非骨髓無法再製造新的紅血球。但是大部分都是屬於非再生性貧血,也就是因為病毒造成骨隨方面的破壞使得紅血球無法新生。

   在感染病毒的貓咪中,最致命的原因是因為免疫系統的抑制,使得貓咪因為其他病原感染進而造成死亡。另外白血病病毒也會造成絲球體腎炎、生殖器官問題等。

診斷方式及步驟

   市面上貓白血病的診斷方式很多,各家獸醫院幾乎都有提供診斷的服務,但是診斷的鑑別性雖然都很高,可惜準確性有差別,也就造成判讀上卻容易有盲點。簡單的說就是如果我們驗到陰性(代表沒有驗到病毒抗原),那貓咪就不用擔心了,他沒有病毒。然而驗到陽性的貓咪,卻要小心,因為可能是偽陽性。也就是說貓咪本身沒有病毒但是卻出現了假陽性。

   一般在動物醫院做的檢測都是使用ELISA的方式檢測,這種方式就可能會出現假陽性。ELISA檢測是測試血清或血漿中的FeLV-p27這種病毒抗原,適合做為初步篩檢用,在貓咪初次感染後的28天內都可檢測出陽性。但這個檢測的問題除了前面提到的假陽性問題外,對於以及急性感染的貓咪尚未在血液中出現抗原,都可能會出現偽陰性。

   IFA是另一種檢測方式,可以偵測血球細胞相關的p27抗原,貓咪只有在骨髓也被感染的情況下才可能出現陽性,也就是病毒血症超過三週以上。此檢測陽性表示骨髓細胞已經有病毒感染了,但陰性則可能是前面提過的Regressive Infection或是病毒尚未進入骨髓。

   PCR是目前唯一可以直接在血液中偵測病毒的方式。對於前面所說最麻煩的狀況,Regressive Infection,為有PCR才可以從血已鐘測到病毒的DNA,這是ELISA或是IFA都無法測到的。

   目前美國的AAFP建議任何生病的貓咪都應先了解有無感染貓白血病病毒,任何提供認養的貓咪也應檢測貓白血病。在貓咪捐血前也應給予檢測,但這個部分較難做到,因捐血多為緊急狀況,且有費用上的考量。

治療

   對於貓白血病感染的貓咪,最常見的問題是其他病原的感染,所以治療上第一步就是先控制這些感染造成的問題。已經貧血的貓咪可能需要輸血,另外要分辨貧血可能的原因,針對再生性貧血,可以使用免疫抑制劑來控制,但這種貧血只占約一成的病貓,其他是骨髓受感染的貓咪則不可使用免疫抑制劑。紅血球生成素(EPO)對少數貓咪可能會有治療效果,但反應不如腎衰竭的貓咪有效。如果是引發惡性腫瘤的病貓,可考慮化療,不過貓白血病引發的腫瘤治療效果會比較差,存活時間也較短。

 

預防

   對於有可能感染或接觸到帶原貓的個體都應給予疫苗注射,目前市面上的疫苗都可提供完善的預防,但除了少數單株疫苗外,大部分動物醫院提供的貓白血病疫苗都是五合一的形式,因此有注射部位引發惡性腫瘤的風險,獸醫師應審慎評估貓咪的生活狀況以及接觸史來判定所需要的疫苗並減少注射不需要的疫苗。針對疫苗引發惡性腫瘤的部分參看之後”貓注射部位惡性腫瘤”一文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