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台犬貓的隻數已經正式超過15歲以下孩童的人數,顯示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飼養寵物。資策會的網路調查發現有六成的人有飼養寵物經驗,其中又以養狗最為常見,佔67%。隨著犬貓醫療選擇增加,且飼主養護的知識進步,對於老年犬隻的照護及醫療也逐漸受到重視。

    當家中的狗狗年齡逐漸增長時,會出現一些行為或是情緒的改變,但許多飼主都會覺得牠們就真的只是老了,就會容易忽略掉這些行為上的輕微改變。而這些改變都可能是認知障礙症候群(Cognitive dysfunction syndrome, CDS的症狀,同時也有可能有其他潛在的疾病,因此除了要請飼主多加留意這些微小變化以外,臨床獸醫師也需要積極告訴飼主,觀察這些微小行為改變是很重要的。

 

CDS有多常見?

    在一份2001年針對18011-16歲的已絕育犬的研究中,在11-12歲這個年齡層,飼主發現一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症狀的比例約28%,兩種以上則有10%;在15-16歲的年齡層,則有68%的狗有至少一種以上的症狀,35%則至少有兩種以上的症狀。

    許多研究都認為狗的體型或是品種跟CDS的發展並沒有絕對關係,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狗越老,就越有機會發展出這些CDS的症狀。

 

CDS會有什麼症狀?

    犬隻的認知功能障礙會有記憶、學習、空間認知、知覺,社交互動以及睡眠上的障礙,獸醫師們可以使用DISHAA這個口訣來監控及診斷相關的臨床症狀。飼主們則可以大概了解這些症狀會出現的狀況,但要注意,即便有這些類似的症狀發生,也不代表一定有認知功能障礙的發生,建議還是要諮詢家庭獸醫師做一個完整的評估。

  1. 定向力障礙(Disorientation):主人可能會發現,家裡的老犬老盯著牆面,有時會漫無目標的四處走動,甚至會被家具卡住。對於眼球刺激的反應會下降,無法定位聲音,或是對新玩具或是新味道的興趣下降。有些狗甚至會開始無法辨認熟悉的人或環境。
  2. 社交互動改變(Changes in Social Interactions):狗和家庭城院的互動可能會大增或是大減。另外也會發現,當狗狗被單獨留在家中時,牠們會表現得比過往更加焦躁或是沮喪,甚至會對飼主不理不睬。
  3. 睡眠跟清醒時間的循環改變(Changes in Sleep-Wake cycle):晚上會開始四處走動或是嚎叫,這是最常影響到飼主生活品質的症狀。
  4. 衛生習慣改變(Loss of Housetraining):犬隻可能會出現排泄習慣的改變,除了屋內屋外的習慣改變外,也可能會在家中的許多不同區域排泄。
  5. 活動量變化(Changes in Activity):大部分會出現活動量明顯減退,但在CDS進展的過程中,也同時會出現頻繁的漫無目的地行走且無法停止。
  6. 焦躁不安(Anxiety):除了便得更加焦躁以外,狗也會對環境的刺激更加緊張或是害怕,即便是一些過去已接觸過的刺激,例如:較大的聲響、出門散步、走在特定路面上、與其他狗或是人的相處,或是單獨留在家中。

 

是什麼原因造成CDS

    若是飼主開始觀察到這些行為改變時,就可以考慮先跟家庭醫師做討論跟評估。因為這些行為改變的出現也有可能有其他潛在的病因,而針對一些發展出CDS的狗狗,其死後屍解的腦部病理變化顯示了包括腦腔室擴張、前額葉及側葉的容量下降、腦部血液循環不良、神經元損傷以及膽鹼性的腦部功能喪失。

    此外,也在腦部組織發現了自由基的增加,以及一些代謝物質堆積在腦組織中。上述這些病理變化都會造成認知功能障礙的出現。

 

飲食調整與認知功能障礙

    不管是實驗室研究還是臨床試驗都顯示,充足的營養補充對於改善認知功能障礙的症狀是有幫助的,同時也可以減緩疾病的進程。使用複合的營養素可以抵抗氧化壓力與自由基的攻擊,減少認知功能下降的程度。在一份研究中發現,給予品質較差的飼料或是人類食物的犬隻,會比給予高品質客製化飼料的狗狗高出2.8倍的機率發生認知功能障礙。

     所需要的營養素包括抗氧化劑、維生素E及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硒、類黃酮化合物(Flavonoids)、類胡蘿蔔素、粒線體共同因子DL硫辛酸、左旋肉鹼、omega-3脂肪酸等。另外也可以考慮給予中鏈三酸甘油酯,因為研究發現,六歲以上的犬隻,腦部血糖代謝會下降,這時腦部能量供應下降,神經元功能降低,也會容易發展出認知功能障礙。而當腦部開始無法代謝血糖時,酮體便是腦部能量代謝的替代物,而中鏈三酸甘油酯可以在肝臟被轉變成酮體,便可以供應腦部進行代謝。

    其他相關的營養補充包括磷脂絲氨酸,屬於一種磷脂質,可以維持細胞膜的穩定跟健康,同時也可以改善神經傳導;或是銀杏葉萃取物,能夠改善腦部血流,增加腦部的血糖代謝以及抗氧化,也可以抵抗一些類澱粉沉著在腦部的損傷。

    另外一種經常給予的保健品是SAMe,在一份36隻狗的報告中發現給予SAMe可以改善活動力以及與主人間的互動關係。SAMe也可以增加中樞系統血清素的濃度,因為許多老犬經常會有血清素下降的狀況。

 

結論

    認知功能障礙並非單一治療選擇就能夠改善的疾病,除了上述提到的營養補充外,包括藥物、行為與環境豐富化都是很重要的。考量到不同的營養品有著不同的效果,建議可以考慮使用多種營養素成分的保健品,或是目前已經有許多專門設計給老年認知功能障礙犬隻的飼料,透過多種營養素效果的加乘,對於認知功能障礙的改善會更有效果。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