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外耳炎?

  外耳炎是犬貓常見的疾病之一會造成犬貓耳朵痕癢不適甚痛,因此飼主在家會觀到狗狗或貓咪一直搔抓耳朵或有甩頭的動作。

  造成外耳炎原因主要有外寄生蟲感染耳疥蟲最為常見、皮過敏耳朵為皮的一部分)、異物如棉棒末之棉球掉落在耳道中、自體免疫疾病及腫另外如果狗狗貓咪耳道潮、使用不正確方式清耳朵、耳道生長過多毛髮或耳朵結的不同例如垂耳朵或耳道狹窄)都會讓狗貓更容易因上述原因而引起外耳炎。

  一旦犬貓發生了外耳炎且沒有得到適當處理耳朵的常在菌叢如球菌及酵母菌)就很容易過度生長而引起感染而這些感染本身又會使耳朵發炎更嚴重讓犬貓外耳炎進入惡性循環

 

什麼是綠膿桿菌?

  綠膿桿是一種常在於環境(如土、水或植物等的桿菌,一般不會出現在健犬貓的耳道中但當狗狗外耳炎的惡性循環持續,因為耳道的結構及耳道菌叢的改變這種桿菌就會從環中加入球菌和酵母菌的耳道感染中使外耳炎的惡性循環越演越烈甚至有可能會引發中耳炎因此這種感染多半發生於狗狗的慢性外耳炎中另外也有報告指出可卡獵犬屬於綠膿桿性外耳炎的好發品種而貓咪卻較為少見

 

那我家的狗狗有綠膿桿性外耳炎嗎

  主最常到狗狗甩頭、頻繁抓耳甚至觸碰時有疼,飼主會在耳道內發現有明顯黃綠色分泌物和有異味有報告指出這類慢性耳炎有約成病患會進展成中耳炎

  要知道狗狗是否患有綠膿桿性外耳炎除了臨床症狀的觀也需要獸師對耳道進行採樣採樣方式主要是使用棉棒探進狗狗的耳道中,輕輕抹一下耳道壁再塗於玻片上進行染色最後以顯微鏡觀細胞種類及外型如果在鏡檢下發現細菌外型長的像一根短的棒子那就是桿的典型外觀雖然耳朵的桿感染常常與綠膿桿菌有關但要真正確認只能靠細菌培養。

 

如果狗狗不幸患有綠膿桿性外耳炎該怎麼辦

  第一步且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清耳朵可使用弱酸性的洗耳液例如含低濃度醋酸的洗耳液進行清洗即便是有耳膜破裂的情況下使用都十分安全。而這是飼主在家就可以進行的!

  耳朵後可以使用點耳藥進一步治耳朵的感染發炎。主要為抗生素及類固醇這兩類抗生素可以先給第一線的用藥但這類抗生素可能會對犬貓中耳造成傷害因此使用前應先確保狗狗耳膜的完整性一旦發現耳膜有破可能就不可使用有耳毒性的抗生素耳藥。

  而類固醇主要目的是消炎、止痛及減少耳道分泌物當狗狗耳朵疼不已難以清耳朵時類固醇耳藥的局部消炎效果可幫消減疼痛且對中耳十分安全。

  全身性用藥的部份除非對耳藥反應不佳不然一般狗狗外耳炎很少需要口服抗生素而口服或針劑類固醇的使用時機為狗狗對類固醇耳藥反應不佳時或在診間發現耳朵十分疼痛,可考使用

  長度方面由於一般狗狗的綠膿桿外耳炎大部份為慢性問題因此要控制所需要的時間也相對較長個月不等。當中最重要的是飼主在家中對狗狗耳朵清潔工作、狗狗對藥物的反應及引起的原因

 

完成治後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狗狗的外耳炎經過漫長的時間得到控制後,就可以開始後續的保工作。如果沒有正確清耳朵,外耳炎很容易再次復發且飼主在家每周清潔耳朵時應注意是否有黃綠色分泌物或清潔時狗貓是否會感到疼痛等症狀。另外如果可以的話,每1-3個月到動物醫院給醫師檢查耳朵確保沒有再次感染等及確認在家期間洗耳朵的方式是否正確最後當狗狗耳朵有任何發炎的症例如開始頻繁搔抓耳朵、有甩頭動作甚至有異味出現要盡早帶狗狗給獸師進行耳朵的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