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臟摘除手術(以下簡稱摘脾)對於飼主來說可能很陌生,但在某些情況下卻是救治病患的機會。

DSC01288.JPG

(故事的主人翁:店狗拉拉)

拉拉是一隻年長且過胖的拉不拉多犬,因為後腳不方便行走,而被帶來醫院做髖關節的雷射治療。可是開始治療後兩周左右,拉拉卻突然出現精神食慾不佳跟全身無力的症狀。起初原以為只是挑食或後腳退化性關節炎疼痛,但驗血之後竟然發現貧血。腹腔超音波檢查下發現脾臟有許多不均質團塊,甚至在腹腔有大量液體,後來證實是血液,因為拉拉的脾臟腫塊破裂而且開始出血,不盡快阻止出血,拉拉就命在旦夕了。

 

為了阻止進一步的失血,緊急進行了開腹手術。取下的脾臟可見多處不規則凸起,而凸起的不規則表面就是破裂出血的地方。手術後拉拉的出血止住了,並且逐漸恢復精神食慾。幸運的是,脾臟病理切片化驗的結果為良性血腫,因此後續不需要特別治療。

P5290014-1.jpg

(圖中為術中的脾臟,可見表面有多處不規則凸起,疑似為腫瘤)

但另一隻黑色伯恩山,大山君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因為變挑食所以想來做健康檢查,結果也發現貧血的問題,在追蹤貧血結果時,也同時發現脾臟有大型腫塊且開始有少量出血在周邊。在進行摘脾手術後狗狗的貧血也逐漸恢復,但病理化驗的結果為惡性血管肉瘤,所以後續還需要配合腫瘤治療的部分。

 

脾臟腫瘤好發於中大型犬,剛開始發生時狗狗往往沒有任何症狀,直到開始造成症狀時往往已經很大了。當獸醫師在脾臟發現異常的質地或腫塊時,手術就是該考慮的選項之一,否則脾臟腫塊就跟未爆彈一樣,隨時有可能破裂。急性破裂會發展為血腹,可以迅速奪走狗狗的性命。

 

問題是脾臟是甚麼,為什麼可以摘掉呢?飼主又該如何考慮脾臟摘除手術。

 

脾臟主要的功能是什麼?

脾臟最主要的功能分為造血儲存血液以及參與免疫反應。脾臟的造血功能在成年之後會被骨髓所取代,當骨髓出狀況之後,脾臟造血才會再度啟動。

 

什麼時候會需要進行脾臟摘除呢?

當免疫性貧血對於口服藥物反應不佳、脾臟有破裂或是檢查到莫名團塊,則需考慮進行脾臟摘除。

 

那我們在家有什麼可以提早注意的跡象嗎?

脾臟腫瘤可能從毫無症狀到貧血造成黏膜蒼白以及呼吸困難都可能,八歲以上大型狗應平時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已期提早發現。若有體重異常下降、突然變挑食、體力下降等狀況竟應讓獸醫師詳細檢查。

 

到了醫院可能會做哪些檢查呢?

基本血液檢查可以知道病患是否貧血,但脾臟檢查最主要還是仰賴超音波,如此才能看到脾臟質地是否不正常、有無腫塊或是有腹腔出血的狀況。若有腹腔出血,則是緊急狀況,需要儘快手術才能止住內部出血的狀況。

1904098_LALA_20190522_122228_0007.BMP

(上圖為超音波下異常的脾臟團塊影像)

 

手術後,摘除的脾臟能給我們那些資訊呢?

摘除脾臟後,我們會送病理化驗以得知其是否為腫瘤,以及其良惡性;在狗的脾臟腫瘤中,惡性腫瘤的機率約佔66%,而在惡性腫瘤中,血管肉瘤(hemangiosarcoma)的機率也佔66%,而血管肉瘤是個高度惡性的腫瘤,在體內隨時都有破裂的風險,因此對於未知的脾臟團塊,積極的手術切除是必要的。

P5290018-1.jpg

(手術取出的脾臟,需進一步送病理切片化驗,才能得知是否為惡性腫瘤)

 

脾臟摘除之後,後續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嗎?

脾臟負責的是造血免疫功能;當脾臟被摘除之後,如果之後有感染問題等,可能會較難以復原,外傷急性失血時也較難補充紅血球,所以狗狗應儘量減少出外活動。另外也要避免暴飲暴食以及飯後劇烈運動,否則大型狗胃扭轉的機率會較高,因為胃已經缺少了脾臟附近的韌帶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