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臟檢查的大小事

胸腔X光檢查

 

 

 

  心臟檢查聽起來離我們很遙遠,但也會是在一瞬間就必須要面對到的事情。毛小孩的心臟疾病一直都是獸醫師和飼主心中最敏感的一塊,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心臟疾病卻會在一瞬間出現,使飼主措手不及。但是,心臟疾病真的那麼可怕嗎?

 

心臟檢查

  心臟檢查的部分包含完整的血液學檢查、胸腔X光片、心電圖以及心臟超音波檢查。可能會有飼主想問,為什麼要做到那麼多檢查,沒有一個檢查可以直接知道心臟問題嗎?但要瞭解的是,心臟問題是多面向的,也沒有任何一個檢查可以單獨去確診一個疾病。檢查越全面,獸醫師越能了解動物的狀況來開立藥物、飼主也更能理解,毛孩們的心臟到底處在什麼樣的階段。而今天,我們要先從X光片來了解。

 

X光片(X-ray, Radiograph

    X光的原理,是利用機器產生的射線穿過身體,身體密度不一的各個構造,吸收X光的能力也有所不同,就會在感光板或是底片上留下深淺不一的影像。透過這些影像深淺的差異,獸醫師就可以去判斷這張X光片所顯示的結構是正常的還是不正常的。

  (圖中是X光片對各個組織的透光程度,從左邊X光會完全穿透,形成全黑影像,向右邊依序是脂肪、軟組織或是液體、骨頭或是鈣化,最後是金屬。)

一結石.png

   (圖中是膀胱裡的大結石。正常的膀胱不應該會有如此高密度的圓形物質存在,X光是診斷膀胱結石的良好工具)

二異物.png

   (圖中是貪吃狗笨蛋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吞下的骨頭,可以看到完整的骨頭外型存在於胃中,對於某些貪吃毛孩,X光可能也是生活必需品)

 

 

    胸腔是在心臟檢查中,主要拍攝的部位。胸腔內包括心臟、肺葉、各種血管跟氣管,它們的外型跟位置都是獸醫師判斷毛孩心臟狀況的重要依據。然而,胸腔的X光片並不像膀胱結石或是腸胃道異物如此好進行判斷,心血管的X光變化是細微的、而且需要做初步的心臟評估跟判斷,都需要獸醫師良好的判讀技巧。

    「真的有需要拍X光嗎?我們家老狗狗咳嗽直接做心臟檢查就好了啊!」

    X光片的價值不在於評估心臟大小,在於同時看到胸腔內所有臟器的狀況。咳嗽是一個非常不具特異性(就是很多疾病都會有咳嗽這個症狀的意思)的症狀,因此除了心臟以外,我們也需要去排除掉肺部本身的問題,或是整個胸腔的其他狀況。

三腫瘤.png

    (圖中是老了之後很常酷酷嫂的狗狗,結果遺憾的在胸腔內發現了腫瘤)

    「那有需要拍那麼多張嗎?看得到心臟就一張就好了啊!」

    X光片是一個把3D立體結構變成2D平面結構的過程,平面結構的缺點就是所有構造會相互重疊,造成判讀上的困難,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厲害獸醫師的判讀技巧。然而,兩張以上的X光片有助於獸醫師判讀時更加快速準確,甚至有的構造在不同的姿勢下是無法被看到的,因此更需要兩到三張的X光片來同時進行評估。當然,並非所有疾病都一定要拍到那麼多張X光片,但擁有正確的觀念再跟獸醫師進行討論,也可以減少毛孩拍攝X光片的緊迫喔!

 

    什麼?還是不懂,那看看下面這張圖片就懂了吧?

四威廉.png

(還以為英國威廉王子在比不雅手勢但其實

  「好吧!那現在拍好了X光,到底在看什麼呢?」

    心臟的評估會先從心臟大小的計算-VHS開始,VHS指的是脊椎體(Vertebrae)跟心臟(Heart)的評分(Score),是將心臟的長寬公分數對應上脊椎,然後計算椎體總數所得到的數字。正常的狗狗會在8.510.5之間,若大於10.5,我們可能就需要擔心狗狗會不會開始有心臟肥大的問題。

 

    然而VHS並不是萬能的,此數值在貓並不太適用,主要是因為貓的心臟疾病鮮少會有明顯的心臟肥大。而若是狗狗在拍攝的過程中非常激動,無法有正確的擺位時,也會影響到心臟看起來的大小,測量出來的數字也會有偏差。因此,VHS絕對不是拿來診斷心臟病的依據。

五擺歪.png

(很歪的擺位,讓心臟無法判斷其大小及變化)

 

  肺部的評估會判斷肺葉的乾淨程度,肺中的每條血管、支氣管是否清楚可見、有沒有異樣的組織或團塊不正常地出現在肺中、肥大的心臟是否有壓迫到氣管等,都是X光片觀測的重點。

 

六心肺.png

 

   (圖中黑色圓圈處為肺臟的部位,正常情況下充滿空氣的肺臟應該是黑色的,且可以看到許多樹枝狀的氣管結構,但現在只能看到白白的一片,無法區分結構。)

   (圖中黑色箭頭周圍,可以看到氣管有顯著的被抬升,使得其與脊椎互相平行。)

 

  X光片是了解毛孩心臟狀況的入門,透過X光,我們才能算是稍微比較了解牠們的心臟狀況。然而X光片的極限,就是我們肉眼上所看到的這些,也就是心臟的外型,心臟的內部我們仍無法窺探,還有太多的未知數。因此,當獸醫師告訴你/妳,毛孩的心臟有明顯擴張,建議需要進行下一步檢查時,就要輪到心電圖跟心臟超音波檢查登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