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側膝蓋骨異位

 

我們家寶貝有時候走路走一走,後腳會突然跛腳,過一下子就又好了,怎麼會這樣呢?

這樣子的症狀,可能與膝蓋骨異位有關係喔!

 

什麼是膝蓋骨異位呢?

膝蓋骨異位就是位於膝蓋關節前方,在連接股四頭肌與脛骨脊肌腱內的膝蓋骨,不能一直在正常的位置--股骨末端凹槽(滑車溝)之中,偶爾會脫離滑車溝,或甚至是一直在滑車溝之外。

這樣的情況會導致疼痛,所以狗狗隨著活動,膝蓋骨突然脫離正常位置的時候,他們就會跛腳,過一下子膝蓋骨又跑回正常位置,他們就又可以正常走路了。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呢?是不是因為我們家狗狗太活潑了喜歡跑跑跳跳?

其實並不是的,大多數膝蓋骨異位的病患是先天上有骨骼肌肉的異常,肌肉骨骼將韌帶與膝蓋骨向內側拉,發病年紀越小,就越容易發生更嚴重的骨骼變形以及滑車溝發育不良,因為膝蓋骨沒有好好待在滑車溝上,沒有給予足夠的壓力,滑車溝會很淺,這樣也讓膝蓋骨更容易掉出滑車溝。所以幼年就有膝蓋骨異位問題的狗狗,我們常常會見到他的小腿向內彎,從後面看起來後腿外八。

DSC01326.JPG

DSC01328.JPG

可是他現在只是偶爾會跛腳,我們有需要做什麼治療嗎?

一開始狗狗只是暫時跛腳,但是當膝蓋骨異位病程進展,他們可能會開始有嚴重非暫時性的跛腳、疼痛以及步態異常。為了改善跛腳與疼痛,通常在有症狀的年輕動物,我們會建議手術治療,因為間歇的膝蓋骨異位會對關節軟骨造成摩擦,以及加重骨骼變形。

在進行理學檢查與影像學檢查之後,醫生評估手術的計畫,通常會合併多種復位的技術,根據病患膝蓋骨異位嚴重的程度有所不同,非常嚴重的膝蓋骨異位甚至會需要多次手術,手術之後還是可能會因為骨骼的異常而有跛腳的症狀。
大多數病患手術過後症狀都能得到改善,即使有膝蓋骨異位的復發,也都是最輕微的程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

 

如果我的狗狗年紀很大了,不適合麻醉手術怎麼辦?

沒有症狀或是症狀很輕微的老年狗狗以及有其他狀況不適合麻醉的病患,通常會建議用內科治療來緩解疼痛,偶爾發生的疼痛可以使用止痛藥,或是使用雷射治療減緩發炎疼痛,平常吃關節軟骨保養品,以緩解不舒服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