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自發性膀胱炎

您家裡的貓是否有曾經發現過血尿、亂尿尿、甚至是頻繁進出貓砂盆的狀況呢?小心!很有可能是貓自發性膀胱炎找上門了。

貓自發性膀胱炎對於飼主來說可能是個不常聽到的病名,但其實在貓下泌尿道疾病中,有高達六成屬於貓自發性膀胱炎。所以如果飼主在家中觀察到貓咪尿尿的行為模式改變、會尿在平常不會尿的地方、頻繁地進出貓砂盆卻沒有發現尿塊、或是出現尿中帶血的現象等,就代表貓咪的下泌尿道出問題了,應儘速至動物醫院檢查。

 

貓自發性膀胱炎雖然佔所有貓泌尿道疾病的六成,但仍必須和其它常見的貓下泌尿道疾病做區別。比如說泌尿道阻塞、細菌感染或是下泌尿道腫瘤等都會有類似的症狀,甚至是合併發生。因此除了飼主在家中的觀察,完整的尿液檢查和X光檢查可以讓獸醫師有足夠的診斷資訊。此外若您的貓是十歲以上高齡貓,則腹腔超音波也需一併考慮,以排除膀胱內小型結石或息肉的可能。當然動物的狀況不一,因此針對自己家貓咪的病程以及病史來和獸醫師討論檢查計畫,才符合自己貓咪的需求。

 

 

一旦家中貓咪確診為貓自發性膀胱炎,我們即必須了解這種疾病雖然表現的症狀是泌尿道疾病,但它同時也是因為神經內分泌失調的結果。

 

「醫師,我搞糊塗了,自發性膀胱炎不就是泌尿道疾病嗎?為什麼也是一個神經系統的疾病呢?

 

這就像我們平時工作壓力大造成免疫力失調的時候,口腔內黏膜容易潰瘍疼痛,這種時候口腔黏膜就是人類免疫力失調的受害者;同樣的,貓咪若處於緊迫的狀況下,也容易發生頻尿、血尿的狀況,此時膀胱內皮就是貓咪壓力累積、免疫力失調的目標器官。因此在治療貓自發性膀胱炎時,治療方針除了膀胱本身的狀況之外,很重要的是應儘量找出造成貓咪緊迫的根本原因,否則膀胱炎的狀況是很容易反覆發生的。但臨床的現實狀況卻很難找出所有造成貓咪緊迫的原因,只能儘量試著從環境控制去降低貓咪的緊迫。

 

「那我們該如何降低貓咪的緊迫呢?

 

相信有養貓的主人都知道,貓相對狗而言是相對敏感的物種,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可能影響到牠們的心情,舉凡新貓咪的入住、主人因故送貓咪去住寵物旅館、或是家中有人類小Baby的出生等等,都有可能產生貓咪的緊迫。以下分享給大家幾種可能的緊迫原因以及簡單的改善方式,大家可以參考看看自己家中有沒有能改進的部分

 

  1. 食盆與水碗的數目:若是多貓家庭,食盆與水碗的數量應是「貓數+1個」,為的是讓弱勢貓咪也能夠有選擇的權利。
  2. 躲藏與休息的位置:提供家中貓咪一些高處,或是安靜陰暗的貓窩、甚至是衣櫥內讓貓咪躲藏,使其有安全感。
  3. 多貓家庭的互動:若是計畫再養一隻新貓,在入住時應讓兩隻貓隔著房間至少兩周,在此期間保持著讓牠們「感受得到彼此但又見不到面」的狀態,不時的放入沾有另一隻貓體味的毛巾或是玩具等用品,待兩周後再見面,這樣能一定程度的降低兩隻貓的緊迫。
  4. 到獸醫院的緊迫:相信大家都能想像,如果今天我們突然被抓進一個籠子,並帶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由一個陌生人對我們毛手毛腳,相信我們也是會相當的緊迫,貓咪也一樣;若要降低貓咪到醫院的緊張,我們可以平常就嘗試把外出籠放在貓咪的生活環境中,並在裡面放牠愛的食物與玩具,讓貓咪平常就對外出籠有熟悉感。此外雖然實務上,仍須考量獸醫院是有傳染病的風險,非必要並不需要到醫院接觸陌生貓狗,但在國外會有專科醫師建議健康貓咪就不時帶去診所晃晃,讓牠熟悉環境。這樣才不會在生病時,還要耗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帶家中毛小孩就診,造成緊迫。不過,這點還請各位飼主自行斟酌。

 

總括而言,貓自發性膀胱炎是常見的貓咪下泌尿道疾病之一,若飼主們能在家中注意觀察貓咪的排尿習慣及狀況,並在有異常時及早就診,才能避免嚴重的併發症以及減少下泌尿道問題復發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