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心絲蟲

 

「平常有沒有在吃心絲蟲預防藥呢?」

 

當您聽到獸醫師說出這句話時,第一個產生的反應是什麼呢?

 

我想,大多數的飼主應該對心絲蟲這個名詞並不陌生,但一定有更多的人,並不清楚心絲蟲到底在毛小孩們的身上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只知道似乎要每個月做預防,但是不知道為何預防,甚至有的時候想到才會進行預防,更有的人並不完全了解正確的預防方式,等到毛孩們真的感染了心絲蟲,或是已經出現了相關的症狀,而且影響到生活,才後悔莫及。所以我們要在這裡好好的講講這個預防更勝治療的疾病,並且釐清幾個錯誤的觀念。下面就整理了幾個獸醫師聽到時會「倒彈」的飼主觀念!

 

 

「我們家的狗狗都不出門,不會有心絲蟲。」

錯!心絲蟲的傳染途徑是靠蚊子傳播,牠們的幼蟲會在蚊子體內成長成具感染性的幼蟲,並透過叮咬到狗狗身上,再變成成蟲。

的確,住在室內的狗狗,得到心絲蟲的機率要比住室外的狗狗要來得低,但除非你能確保牠們生活的所有範圍都不會出現蚊子,不然感染心絲蟲的機會仍然存在。

 

Heartworm.jpg

 

「有啦我有在吃啦,就一年做一次的那個嘛!」

那個,我想你說的應該是疫苗吧…心絲蟲的預防藥應該每個月都要服用,就算是你兩個月吃一次,也都仍然存在感染的風險喔!因為心絲蟲的幼蟲存在「治療空窗期」,也就是有某個階段的幼蟲是預防藥殺不死的,因此每個月的規律預防是相當重要的,不要再記錯了!

 

1201057_HAPPY_20170206_163830_0001.BMP

 

「我的狗都很健康啊,不會有心絲蟲吧?」

哼哼,代誌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由於狗狗對於心絲蟲感染的耐受性很強,因此在感染初期,通常不會出現太多臨床症狀,往往都是飼主在進行血液的健康檢查時才發現有心絲蟲感染。等到症狀開始出現時,也都代表這些蟲體量已經多到足以影響他們的身體了,此時進行治療的話,死亡風險也會大幅升高。

 

心絲蟲主要會寄生在肺部的血管內,讓肺部血管構造變得異常,也會是肺部的壓力大增,若蟲量增加時會開始往右邊心臟腔室內堆積,或是造成右心瓣膜性的疾病,嚴重的話會發生右心的鬱血性心臟衰竭,甚至形成所謂的「腔靜脈症候群」,狗狗會有腹水產生,肝臟脾臟等臟器腫大,溶血性貧血也會出現。

 

DSC00965.JPG

 

「那我要怎麼做預防啊?」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種的預防用藥,像是用吃的(犬心寶、倍脈心等),或是點藥在皮膚上(寵愛、心疥爽等),如此多的選擇,其實都有各自的優缺點,重要的是,你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狗狗的預防方式,只要是他能接受,而且你能記得的方式,那就會是最好的預防方式。若是還是真的很迷惘,或是有選擇障礙,歡迎跟自己的獸醫師好好討論!

 

但還是別忘了,這世界上,並不存在百分之百預防的預防藥,正所謂百密必有一疏,就算做到了正確規律的預防,感染的機會也還是存在,因此每年的定期健康檢查也是相當重要的,正如前面提到,狗狗輕微的感染是不會出現任何臨床症狀的,能夠做到完整且規律的健康檢查,才是百分之百預防心絲蟲的最後一塊拼圖!

 

最後,你們各位要謹記在心的,是「預防永遠是最好的治療」。治療心絲蟲會有相當程度的死亡風險,且在治療過程中飼主需要花相當程度的耐心跟經費,所花的成本絕對遠超你每個月好好吃那一顆預防藥,因此,不要再害羞於開口問你的獸醫師有關心絲蟲的事了!因為你的一小步,絕對是你家狗狗健康的一大步!

 

「每月一顆藥,心絲蟲死翹翹。」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