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是狗狗最常見的關節疾病,他是一種漸進、長期、永久性的關節軟骨退化,慢性的發炎造成關節軟骨受到破壞,以及關節有增生性的變化。為了使關節穩定,發炎的關節除了關節囊變厚,也會在關節周邊產生骨贅。

 

                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可以分成自發性或是繼發性的,自發性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繼發性的原因就有很多種,主要是對關節有異常的機械性壓力引起,這些異常的壓力包含—遺傳性的缺陷 (例如髖關節發育不全)、異常構造,或是創傷,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狗狗很多是體重過重的,體重過重會增加關節的負擔,可能加重關節炎的病情,所以減重是預防疾病加重的方法之一。

 

                退化性關節炎可能影響一個或是數個關節,一開始可以看到較明顯的症狀是跛行或是僵硬,尤其是在過度用力或是天氣變得潮濕寒冷的時候,有時剛睡醒起床走動也會短暫的跛行或僵硬。隨著關節炎的進展,關節功能因為纖維化與疼痛而漸漸地越來越不好,而跛行的症狀隨之變的嚴重,甚至伴隨肌肉萎縮。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一個可以治好的疾病,我們沒有辦法讓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狗狗完全恢復正常,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目標是緩解狗狗的不舒服、防止退化性關節炎進一步的惡化,以及盡可能地保留關節的功能。

                 在一開始關節發炎的時期,可以多休息、限制運動以及復健,伸展關節周邊的支持性構造,依據情況也可以給予藥物治療,主要是為了減少發炎與止痛,嚴重的狀況下亦可評估考慮以手術的方始緩解劇烈的疼痛。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