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簡介

(一)造成原因

結石是由多種原因共同造成的結果,可能為飲食、家族遺傳、水份攝取少、細菌感染等,當特定物質濃度過高後可能形成結晶,但結晶必須在尿路停留足夠時間才會形成結石。

(二)臨床症狀

  • 依結石的位置而定,精神食慾差、頻尿、排尿困難、無尿、血尿。
  • 以下依據結石在不同位置分類。

二、膀胱與尿道結石

  • 膀胱結石,為結石最常出現的位置,膀胱結石可能會沒有臨床症狀,或是有膀胱發炎與感染,造成排尿困難、頻尿、血尿等,如下圖。
  • 尿道結石,較好發於公畜,因為公畜尿道較長,結石易卡在尿道遠端狹窄的位置,引發尿道發炎,造成排尿困難、頻尿、血尿、滴尿等,如下圖。

 

結石1.png

圖一,為膀胱結石。                                                                 

結石2.png                                             

圖二,為尿道結石。 

                                                                                                                                                                                                                                      

二、腎結石

  • 腎結石通常沒有臨床症狀。
  • 可能有無痛性血尿,當如果伴隨感染時會造成腎盂腎炎而引發高燒、腹痛等症狀。                                                                                                                           

 三、輸尿管結石

  • 臨床症狀依阻塞的速率而定

  • 急性阻塞,造成輸尿管擴張而疼痛,其他症狀包含血尿,沒有排尿困難、頻尿、無尿。

  • 慢性阻塞,會造成Big kidney-Little kidney syndrome,一顆腎臟先因結石阻塞後失去功能/萎縮,之後,另一顆腎臟也因結石阻塞後形成超級腎元而腫大,如下圖。
  • 阻塞的初期通常很難被觀察到,常等到出現氮質血症才發現。

結石3.png

圖三,為左右腎臟重疊影像,可看見兩個腎臟大小不一,且形狀不規則。

 

四、犬貓常見的結石種類

  • 磷酸銨鎂、草酸鈣、尿酸、胱氨酸都可能在泌尿道出現。
  • 草酸鈣(CaOx)、磷酸銨鎂(Struvite),此兩者最常見,此在X光下明顯。
  • 尿酸(Urate)、胱氨酸(Cystine),此在X光下不明顯,需要由顯影劑或腹腔超音波診斷。
  • 磷酸銨鎂、尿酸、胱氨酸有機會可以用內科療法改善,用藥物改變尿液酸鹼值使結石溶解,但是手術取出結石依然是最常用的治療方法。
  • 尿路結石或其他下泌尿道疾病(ex.腫瘤、尿道異物、FIC)等,可能造成尿路阻塞,尤其好發於公狗,因位尿路較長且窄,最常見阻塞位置為陰莖骨的基部。

 

磷酸銨鎂、草酸鈣

(一)狗

  • 草酸鈣,狗最常見的結石,好發於結紮老狗,結石小而多。
  • 磷酸銨鎂,好發於母狗,結石較大且平整,狗的磷酸銨鎂通常與細菌感染有關,細菌(Staphylococcus、Proteus)會分解尿素造成尿液偏鹼。

 

(二)貓

  • 草酸鈣,好發於公貓,緊迫或肥胖可能增加風險。
  • 兩種結石最常見的位置為膀胱,近年來在草酸鈣在上泌尿道結石有增多趨勢。

 

三、診斷

  • X光可看到不透明度較高的結石,如:草酸鈣、磷酸銨鎂等, 而不透明度較低的結石可能看不到,如:光氨酸、尿酸鹽結石。當不透明度足夠時,X光可看到小至3~4mm的結石。雖然犬貓結石較常出現在膀胱與尿道,但透過X光檢查,可完整評估泌尿道以排除腎臟與輸尿管結石。
  • 超音波,可辨識出X光不透明度較低的結石,且檢查的敏感性較高,但超音波僅能評估尿道近端,因此需與X光共同判斷結石狀況。

 

四、治療

  • 內科療法溶掉結石,磷酸銨鎂、尿酸、胱氨酸可用,但草酸鈣沒有效果。此保守的療法適用於沒有腎臟問題的動物。
  •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當無尿造成高血鉀、體液過多時,此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須先穩定動物的血液離子狀況為首要目標。
  • 手術,及早將結石以手術取出,避免結石造成膀胱泌尿道發炎狹窄。術後的X光再度確認結石是否都移除乾淨,並將結石送實驗室分析成分,對未來如何有效預防結石復發有莫大影響。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