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簡介

                腎臟是調節電解質、維持水分平衡、製造激素的器官,長期患病的腎臟,無法維持良好的功能,逐漸累積成為腎病,最後演變成腎衰竭。腎臟代償受傷功能的能力很好,相反的也是沈默的器官,失去三分之二(66%)功能時才會由尿液檢查反映出來 ; 超過四分之三(75%)功能消失時才會由血液檢查發現。

 

二、腎衰竭病因

                  有許多因子會造成腎臟傷害,而大部分無法確定其根本原因。病因包含:泌尿道阻塞、中毒、發炎、類澱粉沈著、遺傳 、腫瘤…等。

 

                泌尿道阻塞,阻塞的原因可能是結晶、結石、腫瘤…等,形成結石往往與飲食習慣、喝水量少有關,結石會刺激黏膜造成發炎、血尿,當結石阻塞尿道時會引起排尿困難,甚至無尿,足以威脅狗貓的生命,然而,過去有結石的狗貓也建議定期追蹤。

                類澱粉沉著症,為遺傳性腎病之一,常見於阿比希尼亞貓、沙皮狗,屬於體染色體遺傳,可能在小於5歲時發病,類澱粉沉著症為腎臟或其他臟器累積類澱粉蛋白,導致腎臟功能受傷。

                多囊腎,為遺傳性疾病之一,常見於波斯貓,屬於體染色體遺傳,由超音波可看到腎臟出現異常的囊泡,囊泡會隨著時間增大而壓迫正常的腎臟組織,造成不可逆的腎臟傷害,患貓通常在成年後才會引發腎衰竭,平均年齡為7歲時發病。

 

三、臨床症狀:

  1. 多喝多尿與無尿

                  夜尿可能是狗發現的第一個異常,而貓為貓砂的尿塊大小與容量增加。但是,當嚴重腎衰竭或是尿路阻塞,都可能會無尿。然而,頻尿與尿失禁容易混淆,飼主可以在家觀察排尿狀況幫助獸醫師判斷,頻尿(為可以自主控制,但排尿次數很多,每次的排尿量少),多尿(為可以自主控制,但尿量增加),尿失禁(為無法自主控制排尿、滴尿、漏尿)。

 

  1. 嘔吐與黑便

                 尿毒症為腎功能不足時,使毒素無法排除,毒素會刺激腦部中樞造成嘔吐,也會使胃酸分泌增加與傷害消化道黏膜,造成腸胃道潰瘍出血,嚴重潰瘍導致黑便(如同焦油瀝青般深黑)。

 

  1. 食慾變差與體重下降

                 口腔與舌頭黏膜也會因尿毒症而潰爛,導致口腔疼痛而不願意進食,另外,尿毒症也會抑制腦部導致食慾差。長期的熱量攝取不足,會消耗掉自身的脂肪與肌肉,導致體重下降、肌肉消瘦。

 

  1. 無力與精神差

                離子失衡、營養不良、尿毒症等,會共同造成狗貓精神變差,甚而肌肉無力,貓常見的鉀離子低下,使得脖子無力而無法抬頭,尤其是貓坐著時最為明顯。

 

  1. 其他常見症狀

                口臭、黏膜蒼白、毛髮無光澤、皮膚失去彈性、失明。

 

              但這些症狀不一定就是腎衰竭,許多內分泌疾病也會有相同症狀,因此需要做檢查來區別。

 

四、檢查項目

                  如有上述臨床症狀,建議您陪伴愛犬愛貓接受檢查,尋找原因。

                  理學檢查,觀察與觸診狗貓。血液檢查,以得到紅白血球與肝腎指數及離子狀態。尿檢,藉以評估腎臟產尿功能與泌尿道狀況。影像學,以X光與超音波可以判斷泌尿系統的外觀與型態。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