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簡介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基因決定的搔癢性皮膚炎,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犬貓會對某些環境過敏原(例如房塵蟎、花粉)產生過敏反應,在狗身上很常發生,但在貓咪身上就很少見,而狗狗的第一次症狀通常在一到三歲之間出現。常見的症狀是皮膚出現紅疹以及搔癢,患畜會過度舔咬和搔抓身體,搔癢的區域常包含四肢、側腹、腹股溝、腋窩和臉、耳。亦經常併發二次性的細菌、黴菌感染、膿皮症等等。

 

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選擇

                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方法有很多種,最根本的方法是避開過敏原,但這非常不容易做到,首先,我們很難確定到底是什麼環境過敏原引起病患的皮膚炎,即使是做血清過敏原測試或是經皮注射常見環境過敏原萃取物來測試,也沒有辦法測試到所有環境中的物質,我們能做的是使用空氣濾淨機,以及經常清洗毛毯、床墊、寶貝們的衣物,提高室內環境清潔的頻率,以盡量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也建議要時常洗澡,去除附著在身體上的過敏原,洗澡頻率為三到七天一次,而AllermylDouxo clam shampoo是目前有研究證明能改善中等程度搔癢的洗毛精。

 

                用藥方面,最常被使用的藥物就是大家熟悉的類固醇,有局部使用的噴劑、全身性的口服藥與針劑。噴劑是在病患發生急性搔癢時,可以及時控制搔癢,但是並不適合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皮膚萎縮,一般建議是連續使用七天後要停用五到十天。 類固醇的針劑有長效型和短效型,長效型聽起來很方便,但其實並不建議用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上,因為他抗發炎的效果有三週,但是代謝時間和免疫抑制效果長達六到十週。短效型的針劑能夠快速緩解搔癢,效果能維持三到五天。而口服劑型最常被用來長期控制搔癢。有75%的病患對全身性類固醇的治療有良好反應,但還是需要注意類固醇的副作用,輕微的症狀是多渴多尿,重則免疫失調、毛囊蟲症、皮膚鈣沉著症以及肝臟疾病,所以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患,必須定期回診追蹤,讓寶貝安全用藥。

 

                除了類固醇,Cyclosporin也是常被用來長期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藥物,這是一種免疫調節藥物,大約有80%的狗狗有良好的反應,貓咪則必須要是貓愛滋病與貓白血病陰性才能使用。雖然比類固醇貴一些,但是可以一天吃藥一次,病況被控制住之後,甚至也可以兩三天吃一次藥就夠了,一開始必須連續吃藥四到六週之後才能看到效果,副作用是腸胃道的症狀,約有25%的狗會出現吐、腹瀉及腹痛的狀況,飯後吃藥、將藥冷藏或是同時吃止吐藥可能改善,另外還有齒齦增生、毛髮過度生長的副作用,但是非常少見。

 

                另外一個大家一定也不陌生的藥,就是抗組織胺,抗組織胺對輕微的搔癢可能有幫助,這類藥物能干擾組織胺的作用,然而,研究顯示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案例中,只有少數案例的搔癢是組織胺造成的。不同的個體對單一種的抗組織胺反應差異很大,所以對一種抗組織胺沒有良好反應的話,或許也可以嘗試改用其他種類的抗組織胺,甚至是合併使用多種抗組織胺。第一類抗組織胺如Diphenhydramine、Hydroxyzine等等,有輕微鎮靜的副作用,但是對狗狗貓咪通常影響不大。

 

              目前異位性皮膚炎最新的藥物是Oclacitinib (Apoquel),台灣目前還沒有上市。這個藥物的作用是抑制造成發炎和過敏的細胞激素,只適用於大於一歲的狗,尚未核准使用在貓身上。研究顯示,使用兩週後的止癢效果與臨床症狀的緩解比類固醇好,目前也很少看到副作用,但因為是很新的藥,長期使用的副作用,以及與其他免疫抑制或免疫調節的藥物併用的安全性未知

 

                除了吃藥以外,長期吃必須脂肪酸也有些微幫助,但是不能單一使用來做治療,必須合併使用上述的藥物。他的作用是影響皮膚表層脂質,改善皮毛光澤,減少過敏原進入皮膚以及減少微生物的感染。沒有證據顯示需要多少劑量,比例和劑型比較有用,常見的建議比例是omega-6脂肪酸與omega-3脂肪酸呈5:110:1,目前建議給予劑量為EPA每公斤40毫克,DHA每公斤25毫克。另外植物性來源的不飽和脂肪酸對貓咪是沒有效果的,對狗狗的效果目前也有爭議,動物性來源的不飽和脂肪酸會比較好。

 

                最後是減敏療法,大家也許聽過,在台灣較少用在動物身上,原因就如同一開始提到的,找出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過敏原並不容易,還有耗時長,並且非常昂貴。這個方法是將過敏原萃取物從皮下注射或是舌下吸收,增加過敏原的濃度來改變免疫反應,機制尚未明白。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才會開始看到臨床症狀緩解,有些狗狗甚至會需要一年。而約有50-70%的犬貓能夠成功控制病況。免疫療法的副作用是尋麻疹和嚴重過敏,但是非常少見。

 

            病患可能終其一生都必須用藥控制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疾病的復發,所以定期回診追蹤並調整治療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