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狗狗有沒有在定期使用心絲蟲預防藥呢?」當家庭獸醫師這樣問起時,您的答案會是什麼呢?或是,您的心裡是否浮起一絲疑問-什麼是心絲蟲啊?

 

何謂心絲蟲?

 

  心絲蟲的病原為Dirofilaria immitis,主要影響犬科動物,因此狗狗是心絲蟲的自然宿主。心絲蟲主要的傳播方式是透過蚊子進行傳播,而台灣剛好一年四季都是有蚊子出沒的環境,最不幸的,是台灣大多數的蚊子都有傳播心絲蟲的能力,包括白線斑蚊、熱帶家蚊、埃及斑蚊和三斑家蚊等。

 

心絲蟲會對狗狗造成什麼影響?

 

  心絲蟲幼蟲會在蚊子體內發育,成為第三期幼蟲後即可透過蚊子吸血來傳播至狗狗體內。在狗狗體內就會發育成心絲蟲成蟲。心絲蟲會寄生在肺部動脈叢,第一會導致肺部血管內膜增生而狹窄,使得血管阻力增大,另外,心絲蟲本身也是屬於一種栓子,栓塞在血管內也會使血液流動受阻。以上的狀況會導致肺部高血壓發生;而心絲蟲在肺部的寄生也會導致肺部本身功能喪失。

  在心臟方面,心絲蟲可纏繞在瓣膜上,導致瓣膜閉鎖的功能喪失,再加上肺部高血壓的影響,導致血液鬱積在右心房及右心室,使得右心擴張,進而造成右心鬱血性心衰竭。

  而上述的心臟及肺部損害,隨著蟲體數目越多,損害情形就越嚴重。大量的心絲蟲甚至會逐漸轉移到後腔靜脈以及肝臟靜脈,導致肝臟損害、腹水等狀況產生。心絲蟲本身造成的免疫反應也會破壞腎臟的絲球體,導致腎炎發生,進而可能造成腎臟衰竭。

 

什麼樣的情況我應該要擔心狗狗有心絲蟲感染?

 

              臨床症狀的表現會跟心絲蟲在狗狗體內的數量有關係。少量心絲蟲感染時狗狗可能會是沒有任何症狀的。相關的臨床症狀包括精神食慾減退、咳嗽、運動不耐、呼吸困難、昏厥,甚至主人有感覺明顯的腹圍膨大,可能有腹水產生。

             以上症狀的出現,當然不代表狗狗絕對是心絲蟲的嚴重感染,但若是發生,再加上狗狗其實沒有定期投與心絲蟲藥進行預防,還是建議主人應該要與家庭醫師討論,經過相關的檢查之後才能確認是否為心絲蟲的感染。

    而若是符合下述條件,仍會建議主人進行心絲蟲的檢查:

  1. 狗狗年紀在七個月大以上且並未從小進行心絲蟲預防。
  2. 沒有或是不確定先前的心絲蟲預防狀況。
  3. 經常更換心絲蟲預防藥物的種類。
  4. 出現心絲蟲感染相關的臨床症狀或是家庭醫師檢查後高度懷疑。
  5. 定期健康檢查。

 

我應該如何預防狗狗心絲蟲的感染?

 

  市面上已經出現許多心絲蟲的預防藥物,這些藥物的功能主要都是在殺滅心絲蟲的幼蟲,服用的時機可按照各預防藥物標示之最低年齡來使用。每個月不間斷的連續服用,並且不隨意更換預防藥物的種類,才有辦法有效地進行心絲蟲的預防。而假若狗狗年齡在七個月大以上,而主人才想要開始進行心絲蟲的預防的話,建議仍需要進行心絲蟲檢查來確定沒有心絲蟲成蟲的感染,才能夠開始進行預防。

              最後,就像疫苗無法百分之百預防疾病的感染跟發生,世上沒有百分之百能完全預防的藥物,因此每年定期的健康檢查進行心絲蟲檢測,依然是相當重要的!

 

            心絲蟲聽來可怕,實際上只要掌握正確的知識,並且勤於進行預防和定期檢查,家裡的狗狗一輩子都會跟心絲蟲無緣!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