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內科醫學會的統計顯示,發生心臟疾病的狗狗大約有10%,而在這些心臟病中,瓣膜性的疾病是最為常見的,我們稱之為「慢性瓣膜性心臟病」,而其中又以二尖瓣閉鎖不全最為常見。以下,我們將針對二尖瓣閉鎖不全做一個完整的介紹。

 

何謂二尖瓣閉鎖不全?

 

二尖瓣的位置位在左心房及左心室之間,功能在於,當左心室要將血液經由主動脈送到全身時,二尖瓣會關閉起來,避免血液逆流回到左心房內,以維持正常的心臟輸出量,有如閘門一般的功能。

但是當二尖瓣膜隨著許多因素,結構開始出現退化,導致原本應該可以緊閉的閘門反而出現「關不緊」的情況,此狀況我們稱之為「二尖瓣閉鎖不全」。

 

二尖瓣閉鎖不全會導致什麼狀況?

 

              原本緊閉的兩個瓣膜可以阻止心室血液回流,並維持正常的心臟輸出。但是當發生閉鎖不全的時候,血液會透過中間未閉緊的孔隙逆流回心房中。如果只是輕微的二尖瓣閉鎖不全導致的少量逆流,心臟都還可以適應並維持正常的輸出。但當二尖瓣閉鎖不全的狀況越來越嚴重,逆流的情形惡化時,左心房的壓力開始上升,同時,從肺臟來的充氧血本來應該透過肺靜脈流入左心房,也因為壓力上升不得其門而入,使得這些液體堆積在肺臟裡面,最後導致心因性的肺水腫。

              此時,主人可以觀察到的症狀包括全身無力、咳嗽、過度流涎、呼吸急促甚至呼吸困難等,這些都是屬於二尖瓣閉鎖不全導致的心臟衰竭可能會看到的症狀。

 

我們該如何預防二尖瓣閉鎖不全的發生呢?

 

              心臟初期的變化,因為心臟本身適應性良好,動物可能不會產生任何症狀。但二尖瓣閉鎖不全常與年紀有關,大部分犬隻的二尖瓣閉鎖不全發生率會隨著年紀上升而增加。另外,一些中小型犬,包括瑪爾濟斯、迷你貴賓、博美、西施等,也是屬於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好發品種。

              二尖瓣閉鎖不全的情況幾乎是難以預防,因此,當家裡的狗狗是屬於老年犬且是好發品種時,甚至已經開始出現了前述的臨床症狀,包括運動不耐、全身無力、時不時的咳嗽或是喘的情況,就建議最好要帶到醫院進行心臟相關的檢查。

 

如果真的發生二尖瓣閉鎖不全,我們該做什麼準備呢?

 

              到了醫院,需要進行的檢查包括胸腔X光片、心電圖以及心臟的檢查。經過這些檢查,才能夠做為用藥與否的根據。但是二尖瓣閉鎖不全所導致的心臟疾病是屬於退行性變化,並無法回到先前正常的心臟型態。藥物的使用是減緩心臟老化的速度,同時降低臨床症狀對狗狗造成的影響,維持良好生活品質。而除了長期服藥以外,不過度活動、減少興奮刺激的環境、冬天的保暖,都有助於避免心臟狀況惡化。而由於二尖瓣閉鎖不全之心臟病若出現心臟衰竭,最常見的就是急性肺水腫,主人可能會看到喘氣或是呼吸困難的狀況,因此在家也可以監控狗狗的呼吸狀況,來評估是否需要立即帶去醫院就診。

              最後,定期服藥、回診追蹤心臟狀況,才能夠維持狗狗老年的良好生活。二尖瓣閉鎖不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無法即時發現與治療!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