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57394_10207036764461238_1608443852817256528_o.jpg

一、簡介

                貓多囊腎病是貓最常見的遺傳性腎病,也是造成波斯貓慢性腎衰竭的病因之一,貓多囊腎病會緩慢的以囊泡取代掉正常腎臟的結構,囊泡會逐漸變大病壓迫正常組織,囊泡的數量及大小因個體而異。

 

                貓多囊腎病屬於體染色體顯性遺傳(AD),為PKD1基因的突變所造成,代表與性別無關,只要貓爸爸或貓媽媽一方有多囊腎基因,小貓就有可能成為多囊腎病患者,小貓的多囊腎病嚴重程度與貓爸爸貓媽媽的嚴重程度無關。

 

              PKD1基因是製造腎小管上皮細胞生長與分化因子(Polycystin-1)的重要基因,缺乏Polycystin-1時會造成腎小管重塑與形成囊泡。

 

二、症狀與好發因子

  • 臨床症狀:大多數的貓有一長段時間沒有症狀。逐漸發展為慢性腎衰竭會出現,多渴多尿、脫水、抑鬱、厭食、嘔吐、便秘、體重下降、肌肉消瘦、口腔潰瘍…等。多囊腎本身可能造成血尿並引發泌尿道感染。
  • 盛行率:6%的貓患有貓多囊腎病,其中37-50%為波斯貓。
  • 好發因子:特定品種,包含波斯貓、喜馬拉雅貓、異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
  • 好發年齡:3-10歲(中位年齡:7歲)

 

三、診斷

  • 血液檢查、尿液檢查來診斷是否有幔行腎衰竭。
  • 6-68%貓的肝臟可能也會出現囊泡造成肝臟疾病,但只有少數會造成肝臟纖維化而形成肝衰竭。
  • 超音波檢查:年輕貓可能囊泡太小而難以辨別。囊泡造成腎臟形狀不規則,雙側腎臟通常同時出現囊泡。超音波可以看到直徑大於2mm的囊泡,囊泡通常平滑、圓形、低回音性,分佈於腎臟的髓質與皮質,造成腎臟皮質髓質交界不明顯,也可能有鈣化。
  • 基因篩檢:診斷是否為貓多囊腎疾病。基因檢查只能判斷是否為體染色體顯性遺傳(AD)的基因突變所造成的多囊性腎病。

 

四、區別診斷

         腎臟腫大或形狀不規則等,可能由其他原因所造成,包含:淋巴瘤、貓傳染性腹膜炎、水腎、肢端肥大症。

 

五、治療:

         貓多囊性腎病屬於先天基因問題,目前沒有有效藥物能減緩或反轉病程。唯有阻止確診為貓多囊性腎病的貓繼續繁殖,才能有效的預防後代得到貓多囊腎病。

 

      貓多囊性腎病所引發的慢性腎衰竭,會依據腎衰竭的階段來做不同處理,包含:腎臟處方簽飼料、輸液治療、藥物治療…等。依據貓的狀況選擇最適當的方法改善貓的生活品質。

 

六、追蹤檢查:

         沒有症狀且沒有腎指數異常的貓,建議每6-12個月回診追蹤腎臟超音波,評估腎臟囊泡的狀況。

       腎指數上升時,代表可能有75%以上的腎功能受到影響,須依動物狀況,短期內可能需要密集回診。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