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y

 

骨折怎麼發生的?

每個骨頭都有可承受力量的限制,若受力大於骨頭負擔極限,則會造成骨頭型變,常見的結果就是骨頭斷掉,也就是骨折。在小動物身上骨折常發生於:高處掉落、車禍、過度拉扯等。

 

發生骨折會有什麼症狀?

骨折發生後,通常伴隨著骨膜撕裂,而由於骨膜有大量神經分布,因此會發生嚴重疼痛感,加上骨折處血腫、軟組織腫脹等情形。臨床症狀方面會因為骨折位置不同而表現不同狀況:如四肢骨折常見跛腳或腳抬起不願意用,而下顎骨折則常見無法進食等。

 

發生跛腳狀況怎麼辦?

當小動物發生跛腳狀況時,建議攜帶動物至動物醫院做詳細檢查,由於跛腳可能原因非常多種,通常需要詳細檢查與區別診斷才可確定實際原因,例如:理學檢查、放射線X光檢查等。

 

若確診為骨折要如何治療?

依據骨折的位置與骨折型態的不同,適合的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大致上可區分成外包紮與內固定兩種。外包紮較適用的情況為骨折位移並不嚴重且骨頭可以相對承受較多負重的狀況,常用的外包紮有Robert-Jones、Thomas spint等。而內固定則有骨隨內釘、張力鐵絲、骨螺絲、骨板等非常多種方式。骨折的治療方式沒有絕對,適合的方式可能有很多種,都有各自的優缺點,須據病患狀況且與醫師討論而定,以下簡單介紹外包紮與內固定之適用時機與優缺點。

 

外包紮:

  • 適用時機 : 尺饒骨骨折、脛骨骨折、腕掌骨且骨折並無嚴重移位。
  • 優點 : 沒有手術傷口、實施時間短。
  • 缺點 : 包紮照護(須觀察指頭有無腫脹等)、皮膚發炎、須頻繁換包紮等。

內固定:

  • 適用時機 : 較複雜骨折或其他不適用外包紮之情況。
  • 優點 : 直接固定骨折斷面,固定效果較強。
  • 缺點 : 須手術植入且有傷口照護問題、疼痛、軟組織之破壞。

 

手術完須注意什麼事情呢?

骨折發生後,不僅對骨頭有直接傷害,常也會對於周邊軟組織(肌肉、韌帶)等有嚴重傷害,且因為骨折疼痛會造成狗貓不願意使用患肢而導致肌肉萎縮等。若希望骨折修復後患肢可以恢復較多功能,束後的復健是非常重要的,但何時開始復健與如何復健則需要與獸醫師討論。因此,良好的骨折修復除了要有完善的骨折治療計畫,主人的術後復建在整體功能恢復也占有非常大的比例!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