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您是否有發覺,每當醫師們滔滔不絕的解釋著血液檢查的報告時,提到了發炎感染的指標,又或是哪些數字代表著貧血與否,甚至,指著代表腎臟或肝膽指數的阿拉伯數字告訴您,您的毛孩身體健康無虞。但,卻從未提到哪些數值可以暗示「心臟」是否出了問題。

舉例來說,血液檢查報告中的血中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 BUN)和肌酐酸(Creatinine, Crea)可以做為腎臟狀況的標記,又或是看到偏高的胺基轉氨酶(ALT)跟鹼性磷酸酶(ALKP)數值可能代表肝膽出現問題。

那,心臟呢?關於血液檢查中的心臟生物標記,在獸醫目前也有了可供檢測使用的標記-NT-proBNP。

    B型利鈉激素(BNP)是一種心臟分泌的激素,其功能在於調節血量及血壓,當心肌受到拉扯或是出現壓力時,會大量製造BNP的前原體(pre-proBNP),再經過多種酵素的切割,最後形成有效果的BNP及不具效果的N端前B型利鈉激素(NT-proBNP)。

為何使用「NT-ProBNP」做檢查?

    當心臟因為慢性壓力或是過負荷而造成病變時,心室就會大量產出BNP及NT-proBNP,而隨著心臟疾病的嚴重程度加劇,這些賀爾蒙的量就會上升,透過血液檢查就可以測得。在人類的NT-proBNP半衰期(註一)可達60-120分鐘,甚至常溫下血液樣本中可達72小時,雖然犬貓的NT-proBNP之半衰期尚不清楚,但相對較長的半衰期,有助於實驗室測量的完成。

    綜上所述,NT-proBNP主要由心臟製造,在心臟病變時會產生較高的濃度,另外也發現,在某些無症狀的心臟疾病中,也可以發現NT-proBNP上升的情形。而較長的血中半衰期以及放置時間,都有助於進行檢測。藉此,我們就可以透過血液檢查的方式,來得知心臟的狀況。

註一:半衰期(Half-life)指的是某種特定物質的濃度在經過某些反應之後降到原本濃度的一半所需要的時間。

要怎麼使用「NT-ProBNP」做檢查呢?

    目前,針對NT-proBNP有兩種血液檢查的檢測方式,一種是利用快速篩檢的方式,在醫院內花費十數分鐘的時間就可以進行正常或異常的判別;另一種,則是須將血液檢體外送至國外檢測中心來分析NT-proBNP濃度,獲得一個準確的數值,可能需花費數天的時間。

    然而,由於狗狗的大小體型不一,在快速篩檢試劑的研發上面較為不易,目前台灣僅有針對貓咪的NT-proBNP的快速篩檢檢查。若是要為家裡的狗狗做檢查,就需選擇另外一種將血液檢體送至國外的方式。

    在貓咪,當血中NT-proBNP濃度低於100(pmol/L)時,會被快速篩檢判定為正常,而濃度高於270(pmol/L)時就會被快速篩檢判定為異常。但當數值落在100至270這個過渡範圍時,可能就會有三分之一的貓咪被判定為異常,三分之二則會被判定為正常。因此,在檢測方式的選擇上,應與您的主治醫師進行討論,來選擇最適合的血液檢查方式。

    而什麼時候需要進行NT-proBNP的血液檢查呢?

  1. 老年犬貓進行心臟相關檢查時。
  2. 好發心臟疾病的高風險品種。
  3. 有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呼吸急促等,需鑑別是否為心臟疾病造成。

 

    最後,雖然我們獲得了NT-proBNP這項利器,但是在心臟病的確診上,我們仍須仰賴心電圖以及心臟超音波的檢查,來進行治療及預後的評估。而當動物狀況漸趨穩定,透過NT-proBNP的數值做為追蹤的依據。選擇透過血液檢查來進行NT-proBNP的測量,可以給予狗貓們更好的生活保障!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