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_194216

 

華盛頓郵報-Your dog really does know what you’re saying and a brain scan shows how 20160915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我們不能再說狗狗聽不懂人話了。一群匈牙利的科學家發現狗狗不但了解字彙的意義以及這個字彙使用的時機。也就是說,就算你用很開心的語氣告訴你的狗狗要去看獸醫了唷,他們大概還是開心不起來。我們看到的狗狗大多都是因為出門這件事情很開心,而在車開的方向是往動物醫院時,狗狗就會開始焦慮了。

 

過去的研究已經知道狗狗比他們的祖先-狼,更能回應人類的聲音,狗狗可以了解上百個詞彙的意義甚至了解到基本的文法,所以有的狗狗可以了解咬顆球來跟咬個玩具來有甚麼不同。但最新的研究發現狗狗腦部用來處理語言的位置與人類相同,當然過去在行為學實驗時已經間接證實了這一點,但是從來沒有人真的看到狗狗腦部運作的方式。

 

為了瞭解這一點,布達佩斯的Eotvos Lorand University研究人員招募了13隻一般家庭飼養的狗狗-大部分是黃金獵犬以及邊境牧羊犬,都是屬於智商高的狗狗族群,這也許會有點影響研究結果。研究人員經過長時間的訓練讓這些狗狗可以坐著長達7分鐘以上,因此可以清醒的接受核磁共振檢查,檢查的時候狗狗都是沒有上牽繩的,真不知道這些研究人員怎麼訓練的,我們院狗要坐著7秒鐘不動都不可能。

 

接下來由訓練員以及狗狗的家人在旁邊講一些字彙像是就是這樣很聰明做的好等等。還有比較中性的字彙像是以及如果,這些詞彙因為沒有前後文,所以研究人員認為對於狗狗來說是無意義的字彙。每一個字彙都會用不同的語氣來說,分成開心的語氣以及平淡的語氣。

 

利用腦部反應的掃描結果,研究人員發現狗狗腦部的反應是針對字彙,而不是針對述說的語氣,而且狗狗跟人類一樣是使用左大腦來處理這些資訊。這真是太神奇啦傑克,可不是嗎珍妮佛(這句話洩漏了我的年紀)。而人類說話的語氣或是情緒則是使用右大腦來分析,這點與人類也相同。我個人是不太了解人類處理字彙以及語氣所使用的腦部區域,但就這邊研究所說,狗狗跟我們是用同樣的區域在處理這些資訊,看來我們不能小看狗狗,也不能在他們面前亂說話了。

 

當然這個研究也是有它不足的地方,像是其中一位作者Tamas Farago就承認狗狗左大腦對於稱讚的字會有反應無法證明狗狗了解這個字彙的意義,也許狗狗只是對熟悉的聲音做出反應。但作者提到狗狗平時聽到這些稱讚的字彙與聽到無意義的字彙同樣頻繁,因此兩種字彙造成狗狗腦部活動差異的主因應該不是熟悉的聲音,應該還是對字彙的認知。

 

最後,研究人員也發現狗狗的酬償中樞(Reward Center)-酬償中樞就是當我們感受到快樂的事情時像是好吃的食物、漂亮的風景等,此位置就會被刺激活化-在聽到用開心的語氣說正面的字彙時也會被刺激活化,這個結論很重要,這代表稱讚狗狗時他們不但聽的懂,而且效果就跟給他們零食獎勵一樣。我想對很多狗狗訓練師來說這不是新聞,但這是第一次有實驗證實這個結果。另一個重點是,就算正面的字彙,像是做的好、乖、聰明等可以達到獎勵的效果,但一定要配合開心以及稱讚的語氣來說才有用。因為狗狗不但知道我們說什麼,也知道我們怎麼說。結合兩者,狗狗就能知道我們真正的意思是甚麼。

 

研究人員認為,現代的狗狗會有這種能力,不是因為狗狗從15000年前就進入人類社會,而是因為長時間的品種篩選,人類會選擇注意力高,配合度高的狗狗來做為主要的繁殖品種,不過同樣的腦部活動以及能力也許不只是在狗狗,也許比我們想的要更普遍。人類不是唯一能理解語言的動物,但人類題卻是唯一完全發揮語言能力的動物。現在甚至出現跨物種的理解能力了,汪星人果然有他們的本事。

 

如果你是喵星人的飼主,也別擔心,研究團隊認為貓也有同樣的能力,也許理解的字彙沒有像狗狗一樣多,分析語氣的能力也沒有狗狗厲害,但喵星人應該也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能力。證明?很抱歉,目前研究團隊還沒有辦法讓貓坐著7分鐘不動。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