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是目前10歲以上寵物的主要死因,10歲以上的狗更有超過45%是死於腫瘤,因此腫瘤的治療無論在人類或是狗貓都是相當重要也被高度研究,其中化學治療占有很重要的一環。

 

  

一、化學治療原理

    化學治療簡稱化療,主要的原理是破壞細胞的DNA (deoxyribonucleic acid ),讓細胞不能夠再複製生長或是自然死亡,所以生長越快的細胞因為細胞快速分裂,就越容易被化療藥產生DNA的破壞,腫瘤細胞也因此被殺死或是不活化。

 

二、化學治療目的

 

   化療最主要的目的是控制腫瘤、延長腫瘤病患的時間、最重要的則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下列狀況適合單獨或是配合使用化療

 

  • 治療對於化療藥物敏感的腫瘤(例如:淋巴腫瘤)

  • 用來預防看不見的腫瘤細胞轉移

  • 用來預防手術範圍不夠而擔心局部復發的腫瘤

  • 手術前給予化療讓手術範圍縮小

  • 改善已經轉移或是無法切除的腫瘤造成的不舒服症狀

  • 讓腫瘤對放射治療更敏感

     

     

    三、化學治療原則

     

       三個化療最重要的因子

     

  1. 希望病畜能夠接受最大的忍受劑量: 再不對身體產生毒性的情況下給予最高劑量的藥物可以殺死最多的腫瘤細胞

  2. 避免藥物的重複毒性:相同副作用的藥物盡量避免同時使用

  3. 合併不同的化療藥物:不同類型藥物在DNA複製時作用方式不同,可以更有效的控制腫瘤

     

        簡單的來說,腫瘤醫師治療的原則就是希望能夠用最大的劑量卻不讓動物產生太大的副作用,換句話說副作用越大效果越好。另外在沒有任何經費、時間考量的情形下,能夠給予不同種化療藥物合併使用效果會更好。

      

     

    四、副作用

        化療的副作用往往是飼主最關心的議題,不同於人類對化療的反應,大部分的狗貓對於化療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只有很少部分的狗貓會因為化療藥的副作用而停止治療。

     

        上述提到化療藥是讓生長快速的細胞產生破壞,因此除了腫瘤細胞,身體內正常的細胞也會受到影響,其中腸道以及骨髓是身體生長較快速的組織。

     

    1. 消化道副作用

       

      消化道最常出現的症狀為食慾不佳、噁心、嘔吐、下痢,其中出現的時間點大約在化療前3~5天,當刺激到嘔吐中樞而可能在化療當天就會出現嘔吐症狀,若是出現症狀可以在下次化療時給予預防性藥物,如果症狀明顯時需要與醫生連絡。

       

    2. 骨髓抑制

       

         骨髓為快速生長的細胞,所以骨髓抑制是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因為半衰期的緣故,因此最常出現異常的為白血球低下以及血小板低下,一般來說大約出現在化療藥給予後第7天,當白血球當中的嗜中性球過低時則要延後化療等待白血球恢復,因為動物不太會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所以往往會被飼主忽視,因此強烈建議一定要回診抽血檢驗。當出現白血球低下時則必須服用預防性抗生素。

       

       

    3. 掉毛?

       

         掉毛常常是飼主最關心的議題,不過在狗貓很少出現,除非在持續性毛髮生長的犬種才會發生(例如:貴賓犬),不過在化療之後毛髮都會再長回來,貓則可能會掉鬍鬚。

       

       

         其他還有一些特定藥物會產生的副作用

       

    4. 心臟副作用

       

         Doxorubicin為紅色液態針劑,因此常常被俗稱為小紅莓,此藥在狗會造成劑量累積性擴張性心臟病以及心律不整,因此有心臟問題的病患不適合使用,它的累計毒性範圍為150~250mg/M2,平均一隻狗使用八次後仍並不會超過範圍,不過一般來說謹慎的作法為使用4~6次。

                

    5. 膀胱炎

       

         Cyclophosphamide為常用的化療藥物,可能會造成無菌性膀胱炎,雖然發生機會低,不過一般建議配合大量飲水以及利尿劑同時使用

       

    6. 皮膚副作用

       

         許多類型的化療藥漏出血管外時可能造成嚴重的血管炎,所以激動的狗貓建議關籠施打甚至建議鎮靜給予。

          

    7. 過敏

       

         L-asparaginase為一種化療酵素,最常用在緊急狀況的淋巴腫瘤,因為是酵素所以有較高的機會造成病畜過敏,一般建議避免靜脈施打並給予預防性藥物。

       

         整體來說化學治療雖然可能引起副作用,不過相較於人類狗貓出現副作用的機會不高,只要確實觀察監控並不會造成狗貓明顯的負擔。

       

       

      五、考量

        

          是否施行化學治療的考量除了病患本身是否會出現副作用之外,再來就是時間以及金錢的因素。

       

          如同之前所說,與人類不同的地方是大部分的狗貓不會出現太大的副作用,而且在可接受的情形下,副作用越大抑制腫瘤的效果越好,所以會建議可先嘗試幾次的化療看看狗貓的反應再決定是否完成完整的化療療程。

       

          費用部分根據不同藥物價錢會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口服化療藥相較於針劑藥物會來的低廉,多種藥物合併使用會比單一藥物效果好,但是費用也會相對較高。

       

          時間也是相當重要的考量因素,如上述如果是多種藥物合併會需要一週回診一次,如果是單一藥物化療則是兩至三週回診一次。不同藥物給予的時間也有差異,某些藥物必須給予超過30分鐘靜脈點滴,某些藥物只要幾秒鐘就可以施打完畢,某些藥物可以只在家中口服使用,以靜脈給予的化療藥為例,加上門診檢查以及驗血的時間,大約需要1~2個小時的時間,若是口服化療藥則只會有門診時間。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