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飼主在夏天都會遇到一個難題,就是自己的狗狗非常怕打雷或是下大雨。這個問題過去在獸醫師也僅能給予鎮靜藥物來幫助狗狗冷靜,可是這對狗狗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給了鎮靜藥的狗狗仍然可以看到以及聽到周邊的聲音並且感到害怕,這就像是我們做了最可怕的噩夢但連跑的機會都沒有。因此給予鎮靜藥在某些動物行為治療中仍有爭議。

BlogImage - 2016-06-01 18:14:04

     為什麼狗狗會怕打雷呢?貓咪會不會有同樣的問題呢?答案是肯定的,就算是貓咪也會出現怕打雷的問題。這些行為稱作Noise Aversion,當動物面對害怕的聲響時,不單單只是打雷,甚至是裝潢房子的聲音、電鑽、鞭炮、小孩的尖叫聲都有可能引發動物的恐慌。這邊指的是真正的恐慌,而不是單純的害怕而已,這狀況在狗比較明顯,受到驚嚇的狗會抓狂般的亂衝、抓門抓到指甲都磨出血來、將自己擠進很小的空間裡面甚至卡住、逃家、撞門、拼命地往主人身上爬等狀況。主人會覺得怎麼會這麼誇張,但是我們要站在狗狗的角度來看,他們的感官與我們不同,在大雷雨前的氣壓、濕度改變都會開始讓狗緊張,狗狗的聽覺範圍比我們更廣,因此聽到的聲音比我們更多,對他們來說都是不能理解的巨大聲響,加上強烈的閃光甚至大雨的聲音,造就出一個恐怖的環境。貓咪也會發生類似的行為,但跟狗一樣嚴重的行為並不常見,多半還是躲在角落或是家具底下。

     這樣的問題在美國也同樣的常見,原因當然也是六、七月的暴風雨,甚至更慘的,美國國慶日在7月4日。也就是說當天會有許多煙火以及鞭炮。所以美國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40%的狗曾經歷過噪音引發的焦慮,大多數都是在夏天。美國的動物收容所則說7月5日會是他們最忙的一天,因為當天會有很多逃家的狗被送進來。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的副教授同時也是臨床動物行為學獸醫師Dr Melissa Bain指出噪音焦慮是個嚴重的問題,因為這造成一個真實的恐慌,而動物都只會選擇逃離這些噪音。針對這個問題,過去有各式各樣的治療方式,不管是抗憂鬱藥物、行為治療、去敏感化、費洛蒙,甚至將打雷的聲音與貝多芬的音樂混合成CD撥放給動物聽。不過這個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了一個針對狗狗噪音焦慮的新藥物-Sileo,此藥物可以抑制體內的正腎上腺素進而抑制焦慮以及害怕反應。

     動物行為學家已經發現對暴風雨感到害怕的狗,會在烏雲密布時就開始出現焦慮的症狀,像是在家中不安地走來走去、發抖、甚至在家中大小便,此狀況有時候可以長達數小時。如果飼主不了解狗狗在暴風雨的過程中的感受,往往會將狗狗關起來或是用聲音叫狗狗停止抓狂的動作,而˙這些反應只會讓狗狗更加的焦慮。現實生活中,也不只有大雷雨會讓狗狗焦慮,像是裝潢的工具聲、咖啡機等都可能看到狗狗出現類似的反應。雖然在報導中看到有動物行為醫師教導動物使用瑜珈呼吸方式來對抗焦慮,但我真的不知道她怎麼做到的。

許多飼主發現狗狗開始出現焦慮或抓狂的行為時,第一個反應應該都是嘗試安撫狗狗,但就這點在動物行為醫師的意見中也出現分歧,英國林肯大學的獸醫師Dr. Daniel S Mills,一位噪音焦慮症專家,認為飼主應該表現出知道狗狗的焦慮但要讓狗狗了解這個環境還是安全無害的,所以飼主可以嘗試帶狗狗在家中走動或是拿出他們喜歡的玩具看他們是否願意放鬆心情,但不用勉強狗狗一定要玩玩具或走動。其他的動物行為醫師則認為安撫一隻受驚嚇而需要飼主的狗狗並沒有甚麼不對,前面提到的Dr Bain認為安撫狗狗這個動作不會加強狗狗的焦慮,飼主應該做任何事情來幫助自己的狗狗。因此,到底該不該抱著狗狗安撫他們在未來應該還會繼續有不同的意見,不過我個人也認為對一隻驚嚇的狗狗,安撫他們的情緒會比較好,畢竟對狗狗來說,我們在身邊才能帶給他們最大的安全感,麻煩的是台灣往往都是午後雷陣雨的天氣,飼主這時候都大部分都在上班或上課,沒有人能在家安撫狗狗的情緒。

當然如果是飼主不在家中的時候,可以開放安全且沒有窗戶的房間讓狗狗害怕時可以躲進去,或是撥放輕柔的音樂來抵消部分打雷的噪音等也是飼主可以嘗試的方法。最後的方式當然就是給予藥物,鎮靜藥物Acepromazine是一個常使用的藥物,但此藥物只能鎮靜狗狗,並不能讓他們的焦慮或害怕不見,因此在大雷雨的時候,服藥後的狗狗仍然可以看見閃光以及聽見打雷的聲音,但他們沒有力氣逃跑,就像在做一個最可怕的噩夢但連逃跑的機會都沒有,因此動物行為醫師認為給予狗狗此類鎮靜藥物有時甚至會加重狗狗對大雷雨的恐懼。有些狗狗對於使用抗憂鬱藥物會有效,但是就像人一樣,他們往往得要服用4-6週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因此並不是一個很理想的藥物選擇。新的藥物Selio做成像牙膏一樣並有調味過,飼主將藥擠到狗狗的嘴巴裡後約半小時就會產生作用,在一個長達兩年針對跨年煙火的焦慮臨床試驗中,3/4的飼主認為狗狗使用此藥的反應是非常好,而且效用可與持續數小時,如果有需要飼主可以再次給予。當然,既然是藥物,就會有副作用,此藥物的副作用就是嘔吐,在實驗中約有4.5%的狗狗會出現嘔吐。

目前對動物行為醫師而言,這個新藥Celio算是一個好的選擇,但並不是一個特效藥,也就是說對獸醫師而言,我們是多了一個更適合的選擇,但不能完全依賴這個藥物,最好的方式還是盡早發現狗狗會有害怕噪音的行為,像是在幼年時期就開始注意有無在巨大噪音出現時就發生焦慮或害怕的行為,並且利用去敏感化以及正向回饋的方式來幫助狗狗早期適應這樣的噪音並減少焦慮害怕的程度。但是這樣的行為訓練需要時間、耐心以及持續性,但是人類也許是世界上最沒有耐心以及持續性的生物之一。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