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飼主問我,為什麼我們臉書或部落格上沒有病例分享,其他動物醫院都有呀?我愣了一下,這個問題在愛達司成立前我就想過了。

成功的病例總是能振奮人心,讓醫療團隊感到自己的付出有了收獲,更可以提振團隊的士氣,但現實的情況是,並非每一隻動物都能像我們希望的那樣痊癒或改善。就像異位性皮膚炎,這是永遠都不會好只能控制的疾病;像腎衰竭也是不會好,只能延緩病程;心衰竭也是。

每間動物醫院都有治療改善的病例,也都有奇蹟般復原的病例,但也有我們束手無策的,僅能減輕痛苦的,救不回來的。這是生命,這不是修電腦或修車,換個零件就好的事情。生命美妙的地方在他的不確定性,但讓人挫折的也同樣是這不確定性。醫療有它的極限。

我不在臉書或部落格放病例分享,ㄧ是我認為這是動物的隱私,就像人醫除了醫美很常看到病例分享外,其他科別很少看到個人病例分享。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希望醫療團隊要記得,能讓動物免除痛苦是我們的責任及義務,我們該記得的,是那些沒能幫助的、沒能改善的、沒能救回的。

我個人認為網路平台應該是提供資訊、公告以及輕鬆一下的地方,醫療是個沉重的工作,我們為成功的病例感到高興,但該分享喜悅的是動物的家人,醫療團隊永遠該想到下一個病患,我們該怎麼做。

這篇文章與愛達司團隊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